B04:科创板学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科创板学院
上一篇

融资 有申报企业融资额是“家底”的两倍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马力全开,开板在望的科创板能否为申报企业提供充足的“血液”备受企业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创业板734家公司9年间IPO累计募集资金达3820亿元。

  与之相比,100家申报企业胃口不小。从拟融资规模看,截至5月6日受理的100家企业共计划融资983.59亿元,单家公司融资金额平均为9.8亿元。

  其中73家公司拟募集资金未超过10亿元(包含10亿元),占比达73%,包括广大特材、铂力特、申联生物、贝斯达、卓易科技等;23家公司在10亿-30亿之间,占比达23%,包括三达膜、昊海生物、九号机器人等;3家拟募集资金在30亿-50亿,分别为优刻得(47.48亿)、传音控股(30.11亿)和华熙生物(31.54亿),1家拟募集资金超过50亿,为中国通号(105亿)。

  对比受理企业的资产规模和拟融资额,二者多数成正比。例如100家企业中资产规模排第二的和舰芯片,拟融资25亿元,在融资规模中第五;资产规模排第三的传音控股,拟融资30.11亿元,融资规模排第四。而资产规模较小的受理企业,拟融资额也普遍不高,集中在5亿元以下。例如2018年末资产规模为4.14亿元的联瑞新材料,拟融资2.85亿元。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的受理企业的拟融资额已是自身目前资产规模的两倍。例如优刻得拟融资47.48亿元,是其2018年末资产规模(21.56亿元)的两倍多;新光光电拟融资8.76亿元,也近乎是2018年资产规模(4.44亿元)的两倍。

  对此刘澄认为,企业是否能实现预期的融资额,要看估值、市盈率、发行价格等,“初创企业成长性比较好,整体估值会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但也不能高于太多,高得太多,未来的投资空间就会减小,不利于发展。”他还表示,虽然目前生物、芯片等新兴领域是热点,有高成长性、高盈利性的特点,但市盈率也不能太高,“20倍就不错了。”

  放到整体融资规模看,此前中信建投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韩雪预计,2019年会有100家左右公司上市,平均每家公司募集资金6.65亿元(以过去五年主板上市公司平均募集资金规模为基准),则全年科创板公司IPO融资规模约为665亿元。也有业内人士预计全年上市企业在50-100家,发行融资500亿-1000亿元。

  在刘澄看来,由于科创板属于注册制,理论上没有额度限制,初期可能会有比较旺的需求,但长期上市节奏还是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