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

匡洋 14岁菜鸟抓到欧巡赛老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匡洋的同学到场为他助阵。

  在日前结束的第25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14岁高尔夫业余小将匡洋凭借两天低于标准杆2杆的成绩闯入决赛,成为该赛事历史上最小年龄晋级球员。

  亮点

  创赛事最年轻晋级纪录

  第二轮比赛抵达第18号洞前,匡洋的总成绩为低于标准杆2杆,刚好卡在晋级线上。对匡洋来说,能否闯入周末两轮的比赛在此一举。

  最后一洞是一个4杆洞,匡洋第二打没能攻上果岭,打到果岭后面的长草,距旗位是一个大上坡,将近30码的距离。第三打,匡洋从长草中将球救到旗杆边,留下15英尺的尴尬距离。此时匡洋必须推进才能压线晋级,否则将提前打包行李回家。

  “最后一洞我把所有可能的情况都脑补了一遍,推进、推不进、晋级、淘汰……但真正站上果岭的时候,就没想那么多了,我只管推好眼前的球,剩下的交给老天。”匡洋赛后回忆起18号洞时仍然兴奋不已。

  在18号洞的果岭上,匡洋表现出超越年龄的自信和沉稳,随着小球灌洞的清脆一响,原本屏息的全场爆发出欢呼和掌声,这名中国少年成功顶住了压力,在关键一洞保帕,顺利晋级。14岁的匡洋因此成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25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晋级者,也是欧巡赛第二年轻的晋级者。

  匡洋的爸爸在人群中见证了儿子的荣耀时刻。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匡爸爸用“价值千金”来形容最后的这一记保帕推,“这一洞如果打了柏忌就拜拜了。无论是上果岭那一杆还是最后的推杆,匡洋的球位都很难,很欣慰的是这小子顶住了心理压力,最后这一推做到了,非常开心!”

  感悟

  面对众媒体感觉挺刺激

  对于欧巡赛首秀的匡洋来说,周围的一切都充满新鲜感,这一周也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和中国高尔夫一哥李昊桐、吴阿顺同时出席记者会;第一次面对几十家媒体;第一次在欧巡赛中抓到老鹰;第一次在高尔夫球场上看到为自己准备的横幅……

  在数不清的“第一次”中,让匡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媒体。“我从来没有在同一时间面对过二三十台摄像机,我觉得挺刺激的。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用英语做采访,也有些紧张,其实平时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绰绰有余。”

  在记者会上,李昊桐称匡洋为兄弟,还给了这位14岁小将自己的建议和祝福。“非常荣幸能和李昊桐、吴阿顺一起出席记者会,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非常开心,记者会快开始的时候又紧张了起来。”

  这是匡洋高尔夫生涯第一场欧巡赛,也是他打过的旗位最刁钻的一场比赛。然而,首次参赛的匡洋在首轮的第14号洞抓到老鹰,这也是他个人在欧巡赛的第一只老鹰球。

  “球场设置上更加专业,是世界大赛的感觉,我在球场里一半是打球,另一半是在享受整个过程,也是向观众在展示自己的能力。”匡洋说。

  前两轮,同组的南非球手路易斯·德·雅格一直跟匡洋分享他从小到大打球的经历,这给了匡洋很大的心理上的帮助。依匡洋的话说,就是更加自信了。

  入行

  两岁半带着父亲练球

  虽然匡洋年龄不大,但球龄已经有十几年了。两岁半的时候,匡洋跟着爸爸逛超市,在影像区被一套名为《如何有效突破80杆》的高尔夫教学DVD封面吸引。那是一套近十位美国百佳职业教练的教学合辑,刚开始匡洋是把它当动画片看的。

  当时,匡爸爸还没接触过高尔夫。为了支持儿子的爱好,匡爸爸给自己配了一套高尔夫球杆,跟着DVD学习并去练习场实践,三个月内匡爸爸的球技就突破到89杆。“我是学工艺美术的,喜欢琢磨,因而下场后我能领悟到高尔夫球场设计师的布局和构思,成绩进步很快。”

  那之后,匡爸爸便给匡洋配了一套球杆,再配合那套DVD开始给儿子讲解高尔夫的挥杆技巧和知识,父子俩从此走上高尔夫之路。

  为了给儿子提供专业的教学,匡爸爸还不停地自学、深造,考取了美国USGTF中高级教练。从两岁半初识高尔夫一直到现在14岁了,匡洋还没请过别的教练,父亲就是他的高尔夫导师。

  兴趣加上家庭的支持,让匡洋从小到大在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中都名列前茅,14岁的他还享有“冠军收割机”的美誉。

  与小白球相伴12年,匡洋对高尔夫的理解与感悟也愈加深刻。“小时候就觉得很好玩,把高尔夫当成一个兴趣爱好,但现在高尔夫不仅仅只是爱好。它让我变得更加自律、诚信,也让我学会了如何有效地管理时间。相比于同龄的不打高尔夫的小孩来说,我也会更成熟一些。”他说。

  规划

  未来还会以读书为主

  目前正在深圳黄埔学校读初二的匡洋,上个月末刚经历了一场考试,紧接着便来到正中高尔夫球会参加个人首场欧巡赛。这一次,黄埔学校的32名小球友还在校长的率领下,来到现场为匡洋加油助威,打出了“深圳黄埔学校匡洋助威团”的条幅。对于当时的景象,匡洋既欣喜又无奈,“我从来没有见过打高尔夫要举横幅的,有点尴尬,但还是非常感谢。他们的到来让我获得更多的动力,因为我打球的时候喜欢人多,观众欢呼的声音让我感觉特别兴奋。”

  作为学业和球技双优的14岁少年,匡洋用“夹缝中求生存”来形容自己。虽然有“冠军收割机”的美誉,但平日里匡洋都是抽空练球,每周大约12-13小时,这在打高尔夫的孩子中并不算多,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业上。

  然而,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好的效果,就必须讲究做事的效率,这也是匡爸爸一直叮嘱匡洋的。“我爸一直跟我说,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一件事,就可以节省出很多时间去学习、去练球、去玩。”

  在练球中,匡洋更侧重短杆练习,长杆保持稳定就好。匡洋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优势,各方面能力比较平衡,没有非常强的,也没有短板。

  匡洋的爸爸透露,匡洋未来还会以读书为主,打球为辅,这也是从匡洋小时候制定的家庭战略。等匡洋的年龄、状态、身体素质、距离定型了以后,匡爸爸希望儿子最好是把大学学业完成,如果是在中途表现非常优秀,水到渠成之后也不排除直接转为职业球员。

  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