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上市公司被假首长骗1.44亿,“行贿开路”折射三观扭曲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只眼

  一些企业不信奉市场而信奉权力,一些权力不为公众服务而为不法企业鸣锣开道,导致的后果只能是权力生态和企业经营生态的双重恶化。

  “天合化工”是一只一出生就横遭不测的股票。2015年,这家企业上市仅2个月,即遭沽空至0,之后被停牌。在停牌期,该公司为谋求复牌,行贿了一群“首长”,不料对方竟是一伙没上过大学的骗子。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这起诈骗案的裁定书显示,6名犯罪分子以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承诺以“国家力量”解决天合化工停牌等问题,多次以索取好处费、办事费为名,诈骗天合化工共计1.44亿元及奥迪A8汽车一辆。

  三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两人在减轻处罚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五年,另有一人被网上追逃——从司法层面看,这起诈骗案件在刑事层面有所交代,并不难。

  虽然是受害者,天合化工的利益自然需要得到法律上的保障,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其被“组团忽悠”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这家公司之所以被停牌,先是因为被美国做空机构匿名分析,指其涉嫌夸大销售数据、与大客户纸面交易、财务造假等。随后又被香港证监会指责招股说明书的澄清公告载有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资料。

  可以说,这家企业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大道不走偏走邪道的结果。一言以蔽之:因为想走捷径而试图耍小聪明,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春节给“部领导”过节费100万元,因“部里领导没有好车”赠送奥迪A8,“部长”老家修住宅索要200万元……这些看似荒诞的索贿理由,表面看,“天合化工”是复盘心切、病急乱投医;骨子里,还是漠视法律和规则,改不了对权力的盲目信奉和依赖。

  虽然这是一起诈骗案件,并不涉及真正权力,但是“天合化工”铤而走险,不惜冒着违法犯罪的后果“行贿”——这起“伪权钱交易”所透出的试图对权力的“围猎”,也该引起警惕。

  近年来,随着铁腕反腐的不断深入,有个现象也引发了关注:被拿下的腐败官员,几乎都和企业有着利益上的勾连。他们受贿的背后,要么是企业主动攀附权力、金钱开道,要么是一些贪腐干部主动索贿,以权相诱或相压。

  打量天合化工被诈骗1.44亿,就是典型的两方面都有之——权力的一方其实是“演员”,也给这起闹剧平添了几分黑色幽默。

  一些企业不信奉市场而信奉权力,一些权力不为公众服务而为不法企业鸣锣开道,导致的后果只能是权力生态和企业经营生态的双重恶化。

  而要想根治一些走火入魔的企业,一方面,要努力打造健康的营商环境,让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拥有绝对的市场话语权;另一方面,更要管得住权力,使其在阳光下的法制正轨上运行。没了缝隙,一些“苍蝇”便无从下嘴。

  □与归(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