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下一篇

北京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将赴7个区检查非机动车通行秩序、共享单车及机动车停车管理

7月起城六区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5月8日,海淀黄庄路口,交警正在对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进行处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今年年底,北京市将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官方透露,在率先实现电子停车收费的东城、西城和通州,黑收费、乱收费、议价等现象已基本杜绝。不过,有市民反映,由于识别系统的误判,自己屡次“被收费”,别人的停车费被算到了自己的账户上。其中,I和T,0和U等最易被错判。相关部门回应称,未来系统将不断完善,提高准确率。还要提醒大家,正常停车费一定要及时缴纳哦,欠缴未来或将影响个人征信。

  新京报讯 从昨日上午开始,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的“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组将分7组前往城六区和通州区,就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停车泊位供给和管理、快递车辆管理、电动自行车销售等情况展开执法检查。

  根据2019年监督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全市贯彻落实《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的情况进行检查,即“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除了这7组外,还委托其他区同步开展本区的执法检查,实现16区全覆盖,执法检查将一直持续到7月,7月下旬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两条例一决定”的报告。

  ■ 现场

  人行横道逆行 电动车主被罚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前往海淀区的检查组来到黄庄路口,8时40分,正逢早高峰,黄庄路口人来车往,路口有交警在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检查组到达现场不久,在路口的东北角,一男子骑着一辆电动车,后座载着一名成年女子,前面还站着一个小孩。交警赶紧拦下他,告诫这名男子电动自行车不能载成年人。考虑到车主带着孩子,交警对其进行了劝离处理。在对面,交警对一辆在人行横道上逆行的电动自行车也进行了处罚,在人行横道上骑行及逆行两项共罚40元。交警解释,“非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上只能推行,不能骑行。经劝阻,骑行人仍不听从的,这种情况要罚款20元。”

  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副大队长付云辉介绍,去年,他们大队每个月对非机动车违规的处罚基本在一两千笔。从今年5月1日开始进行处罚至今,他们大队已经处罚了近2000笔,一周的处罚量相当于之前一个月的。

  电动自行车

  超标电动自行车如何界定有标准

  付云辉称,之前,对于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界定存在很多摸不准的问题。比如,车型如何界定,到底算是电动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都让执法人员有很多困惑。

  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自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的要求,其中包括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装备完整的电动自动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等。

  共享单车

  “电子围栏”全市将统一标准

  如何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共享单车?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易灿辉表示,去年,海淀区在中关村大街沿线和上地软件园区域启动“电子围栏”建设试点,通过采集停放点四至坐标,企业在手机客户端中标注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用户规范停车,目前已经建立围栏停放区228个、禁停区1个。

  记者了解到,当前“电子围栏”还处于试点状态,各企业正在推进设置。今年,市交通委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围栏”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会同各区开展停放区坐标数据采集、“电子围栏”建设工作。

  交管部门还将对共享单车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海淀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的,情节严重且不及时采取措施的,交管部门可立即实施代履行,将违法停放自行车搬离现场,并对经营企业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停车收费

  海淀今年将在22条路段建电子收费设施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也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

  按规定,北京道路停车将全部实行电子收费。今年1月1日起,东城、西城、通州3个区已经完成电子收费和收费性质转换工作。按照进度,7月1日起,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城六区和通州区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实行全覆盖;12月1日起,全市其他区完成电子收费相关工作。到年底实现全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以海淀为例,海淀已经授权2家区属国企负责管理,接管出行停车道路并进行收费管理,将从7月1日起,通过电子收费运营将停车收费纳入政府非税收入。在此前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拟在22条路段、3197个车位建设高位视频电子收费设施,目前已完成了设计、测绘、监理招标,正在进行设备施工招标。

  为解决停车难,海淀38条道路设置5534个出行车位,并已完成施划工作,57条道路规划居住停车位8528个。落实规划指标,每年通过规划配建停车位约2万个。对停车设施挖潜分别给予每停车位2000元至10万元的资金奖励补助。

  据介绍,北京市的道路停车收费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额上缴区级财政,并定期向社会公开。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裴剑飞 张静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