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下一篇

西站地区首批上线8台AED急救站

止血包等急救品可通过微信扫一扫领取;“AED紧急按钮”可快速取出自动体外除颤仪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位于西站“出站口1”前的急救设备前,一名旅客正在注册体验。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近日,首批8台“AED智能急救站”入驻北京西站地区,分布在出站口1、出站口2、出站口3、旅客服务区、地铁南出口等客流密集处。

  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获悉,日常使用急救物品时,旅客需要进行实名认证,遇到紧急情况,可实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一键取出”。目前,急救站的分布点位已同步到西站地区的微信在线导航地图,方便旅客查询。

  急救点已接入西站地区导航地图

  作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地区,北京西站地区年集散旅客逾2.3亿人次,高度密集的客流为应急处置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今年“五一”前夕,西站地区管委会在出站系统问询台、爱心驿站、微型消防站等地点启用了8台“智能急救站”,配备有AED、止血包、小伤口处理包等急救用品,从“五一”开始至今已为近百名旅客提供了紧急医疗服务。此前,西站地区管委会还统筹组建了7支专业应急队伍,西站南广场还配有999急救中心专业急救站点。

  记者了解到,8处“智能急救站”分别位于北京西站出站口1、出站口2、出站口3、北下沉广场、南负一层、旅客服务区、地铁南出口和北负一层公共服务区,都属于铁路、地铁出站口或旅客休息区等客流相对密集的区域。而且,急救站点全天均有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保安员、消防员巡视值守,便于第一时间发现突发情况,引导旅客进行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这8处“智能急救站”已接入西站地区的线上导航地图,旅客进入“西站地区”微信官方公众号就能自助查询。

  AED定位功能确保与驻站999联动

  “智能急救站”之所以能实时获取各站和急救用品的使用情况,并实时补充,是因为绑定了辰邦急救云平台。AED设备具备GPS定位功能,旅客取用AED设备时,辰邦急救云平台会根据旅客的实名注册信息,通过电话联系询问现场情况,同时通报地区应急指挥中心,联动999、120应急指挥中心,确保发生需要使用AED的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与驻站999人员统一调度,联动施救。

  在今年“五一”期间,一名旅客出站后突发昏厥,在现场志愿者开启AED设备的同时,西站地区应急指挥中心也收到了这一情况,立即派遣专业急救人员赶赴现场。经确认,这名旅客是突发羊痫风,经及时送医抢救后,病人转危为安。

  ■ 现场

  “一键取出”AED

  近日,记者在北京西站“北负一层公共服务区”内的一处“智能急救站”前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对急救站的设备进行检查调试。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急救设备和应急小药品可通过APP、微信扫一扫以及证件识别等多种方式领取。其中,包扎用品、止血用品、小伤口处理用品使用后无需归还,AED设备使用后需要在24小时内归还。

  为避免旅客误操作,使用急救物品前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可通过微信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或刷身份证进行,普通伤者完成实名认证后便可免费领取药品。不过在紧急特殊情况下,旅客只需按下位于急救箱右侧的“AED紧急按钮”,就可快速取出AED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急救站”在使用过程中,将全程通过语音和画面的形式引导旅客进行操作。根据提示信息,非医疗专业人员也可以迅速掌握初步的急救技能,实现有效自救和互救。

  北京西站地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一般的小伤,建议旅客自行完成实名认证取用应急药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旅客可以就近联系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