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群租房整治要放大招动真格

  据报道,北京回龙观群租房整治行动已开展数月,记者近日走访回龙观多个小区发现,屋内打隔断、多人群租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一间跃层被隔出7间,最多时住进15人,一些中介和租赁平台仍在暗地里违规经营群租房生意。

  大批群租客涌入狭小的群租房,不仅因为制造垃圾、噪声扰邻,更为生活小区埋下治安与安全隐患。最近几年有关群租房火灾的报道,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也不鲜见。群租现象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难题,而群租生意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其背后的经济利益驱动。很显然,与房主直租相比,中介群租这种赚钱方式钱来得又快又多。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放大招动真格,不仅要对群租生意“零容忍”,更要从经济利益方面入手,令其违法经营所得完全得不偿失,才能彻底消除群租生意。 □程绍德(市民)

  行人不走过街天桥很危险

  最近,我经常从北京阜成门外大街、北礼士路与南礼士路十字路口经过。这个路口很宽广,也搭建了一座过街天桥,但我看到不少行人都不从天桥上过,偏要穿行桥下的马路。可因为有了过街天桥,马路两边就没有安装行人过街的红绿灯,路面上也没有设置斑马线。

  据我观察,不走天桥的人大概分为两部分:一些当然是为了图快捷省事,另一些则是被迫无奈——他们或是老人和孕妇,或是提着沉重行李的人,或是推着婴儿车和轮椅的人。这也难怪,我发现这座天桥只有陡峭的台阶,没有无障碍斜坡,对这些比较“特殊”的行人而言,确实比较吃力。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实地查看一下,要么改造天桥增建无障碍斜坡,要么在路口安装行人红绿灯、路面画上斑马线,确保行人过街安全。 □赵礼荣(市民)

  “朝我说”政务服务窗口有特色

  据报道,北京朝阳政务中心的办事窗口旁,新设立的“朝我说”窗口近日将正式亮相,专门接受群众投诉、吐槽、找茬儿,并在一天内给予反馈。窗口秉承“群众说、我们听、专人记、立即办”的原则,鼓励群众建言献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这在北京尚属首次。

  我觉得,这其实是政府12345热线的延伸,但热线只是电话接听,“朝我说”却是面对面倾听,更有一种亲近感,也体现了诚恳、尊重、服务的特色。而且还可以在倾听过程中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沟通,加上一天内给予反馈的承诺,群众满意度自然会有明显提高。当然,窗口既然开了,就不能流于形式,而应选能力强、素质好,善沟通、有耐心的现职人员来值守,使其成为真正上传下达的桥梁。 □吴文元(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