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AI已控制猴脑,控制人脑首先得过伦理这关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科普之家

  如果这类AI软件进一步发展到可以随时控制正常人的大脑,就违背和超越了人工智能的一个极大的伦理原则,即AI不应用来收集或使用信息,以监视人和控制人。

  5月2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三位科学家在《科学》(Science)发表文章称,他们首次用AI软件大脑视觉神经网络模型,实现了控制动物(猴子)大脑的神经元活动。这是使用人工神经网络来理解真实神经网络的一大突破。

  控制大脑的思维好像天方夜谭,但是不断有研究人员尝试突破。

  对人脑进行控制,较早的研究是脑机接口,而现在,新的控制大脑的方式出炉了,是用深度学习的方式让AI模拟人工神经网格(ANN)掌握对图像的识别,然后通过操控人工神经网络,达到对大脑的控制。

  具体而言,即研究人员建立一个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视觉系统模型,每个网络都以一个由模型神经元或节点(类似于真实神经系统中的突触)组成的任意架构开始,这些神经元或节点可以以不同的强度(权重)相互连接。然后,用一个包含超过100万张图像的图库来训练这些模型。当研究人员向模型展示每张图像,以及图像中最突出的物体(比如飞机或椅子)的标签时,模型通过改变连接的强度来学习识别物体。

  随后把这些图像呈现给猴子来测试AI模型控制猴子神经元的情况,结果表明,AI模型可以强烈激活所选定的大脑神经元,甚至可以精确控制单个神经元和位于网络中间的神经元群。因此,未来可能只要能操控视觉神经网络模型AI,就可以控制大脑。

  由于人和非人灵长类动物的解剖和生理都相似,这一研究结果似乎也可以推论到人,也就是未来如果采用某种AI模型,就可以控制人的大脑。

  但这种控制显然是初步的和局部的。实际上,准确地说,这种情况并非控制大脑,而是吸引猴子或人的大脑更多关注某一物体和事物。

  现在已知人脑中大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神经细胞),每个神经元又通过突触(神经元与神经元之间的接头)与多个神经元联系,是通过神经元上的称为轴突和树突的分支来建立联系的。

  但是,这些联系是如何形成并且有多少种联系方式,迄今人们知道的并不多。

  但即便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也明确了用图像控制大脑不同部位的神经元(激活并传导到特定的神经网络),未必就能真的实现控制大脑,因为这涉及太多的伦理问题。

  在治疗疾病上,此举伦理上的争议或许相对较小——毕竟只是为了治疗疾病,而且保证不会对病人造成伤害,也不会在治愈后还持续不断地控制病人的大脑,大概是可以通过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但对于正常人而言,通过这样的AI软件来控制大脑就有比较大的伦理问题。

  即便是应用于提高记忆力和增强学习能力,都有可能造成不对等竞争的后果,也会产生不公正。

  更重要的是,如果这类AI软件进一步发展到可以随时控制正常人的大脑,就违背和超越了人工智能的一个极大的伦理原则,即AI不应用来收集或使用信息,以监视人和控制人。

  因此,AI大脑视觉神经网络模型最大的用处,应当是用来诊治疾病及研究生命现象和机理,当然这应是在技术成熟并有了规范而具体的伦理原则之后。

  □张田勘(专栏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