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商务部回应贸易战反对单边加征关税

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单边加征关税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最近各种渠道传出来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贴了不少标签,‘倒退’、‘背弃’等,中国也‘被承诺’了很多。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在刘鹤副总理率团赴美开展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际,5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

  他同时表示,中美妥善解决经贸问题是全世界的期盼。在美方威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方从大局出发,按照原计划赴美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最大程度展现了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磋商取得新的进展。“中方一贯主张,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中美经贸磋商,照顾彼此关切,努力寻找化解摩擦的路径。中方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的,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我们自身的利益。”

  美威胁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商务部:加征关税措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不仅会对中国企业、也会对美国企业、美国消费者和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5月8日晚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谈话称,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在5月9日发布会的现场,高峰对此再度表示,中方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反对单边加征关税,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

  现场有记者提问称,“特朗普总统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样几乎所有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也有关税了,请问商务部有何反应?同时,这些关税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高峰现场回复称,我们多次强调,加征关税措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不仅会对中国企业、也会对美国企业、美国消费者和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中方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最好的选择,磋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合作与磋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多个协会近日纷纷发表声明,反对政府对华升级关税措施。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为何依然继续?

  商务部:展现了中方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

  5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曾发表谈话称,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在美方威胁加征关税情况下,为何依然赴美开展第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

  高峰在5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刘鹤副总理率团赴美开展第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展现了中方负责任的态度和推动磋商的诚意。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

  高峰在回复现场记者提出的:“刘鹤副总理此次访美是否会跟特朗普总统会面,刘鹤副总理将何时返回中国?在谈判过程中中国是否会带去更多的让步,包括修改相关的法律?”的问题时坦言:最近各种渠道传出来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贴了不少标签,“倒退”、“背弃”等,中国也“被承诺”了很多。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一年多来,我们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谈判本身就是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双方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

  第十一轮磋商能否达成最终协议?

  商务部: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希望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

  现场还有记者关心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是否能达成最终协议?对此,高峰表示,达成协议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方一直抱着极大的诚意推动谈判,希望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我们愿与美方就存在的分歧开展坦诚、深入的交流,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

  “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而不是单边措施解决问题。”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

  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峰还回复了“本月9日到10日赴美磋商代表团派出的人数是否比原计划有所减少?中国企业是否派出高层?”的问题,他表示“关于代表团的规模、组成,这取决于谈判工作的需要,每次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据新华社5月1日报道称,4月30日至5月1日,刘鹤副总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高峰在现场提及称:“关于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4月30日至5月1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就协议文本和双方关注的诸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高峰进一步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中美两国经贸团队保持密切接触,至今已经举行了十轮高级别磋商。双方团队均开展了大量工作,付出巨大努力,推动磋商取得重要进展。

  ■ 延展

  1-4月我国外贸顺差扩大31.8%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高峰还公布了今年1-4月份全国外贸运行情况,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9.51万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出口5.06万亿元,增长5.7%;进口4.45万亿元,增长2.9%;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国际市场布局多元特征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从国别看,我国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14.2%、13.4%、7.7%和9.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水平不断提高,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4.8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至28.7%。今年春季广交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成交占比分别达到45%和35.8%。

  同时,民营企业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出口占比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出口2.53万亿元,增长13.1%,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49.9%。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03万亿元,下降0.1%,国有企业出口5014.7亿元,下降4%。

  再次,商品结构持续升级,机电、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机电产品出口2.97万亿元,增长4.5%,占出口总值的58.6%。其中,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7%、7.8%。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竞争优势,出口9245.4亿元,增长5.8%。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分别增长30.9%、17.6%和9.3%。

  高峰进一步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尽管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对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我国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稳外贸决策部署,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为企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努力推动我国外贸稳中提质。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