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奥运倒计时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8:奥运倒计时特刊
上一篇

花样滑冰 还是靠双人滑打天下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隋文静/韩聪是北京冬奥会夺金热门。

  为了备战2022冬奥会,中国花滑队开拓备战思路,创新训练理念,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紧密结合起来。此前,姚滨执掌花滑队时倾力打造出“三驾马车”,为中国双人滑打出了一片天地。此番,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表示,北京冬奥会上,双人滑希望能打出团队优势,这一战术也是中国花滑队多年来的制胜法宝。单人滑方面,中国队的整体竞争力有所欠缺,需要在所剩并不算长的备战周期取得突破。

  传奇教练来京指导中国队

  “他们都想学习更多技巧,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4月底,先后执教过金妍儿、梅德韦杰娃、羽生结弦等明星选手的花滑传奇教练布莱恩·奥瑟来到北京,为中国花滑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短期集训,与奥瑟同来的还有名教头威尔逊和全美花滑冠军贾森·布朗。这一周时间,奥瑟团队主要是在针对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等双人滑组合进行细节上的指导。

  “花滑是非常复杂的项目,奥瑟作为国际顶级教练,最优秀的地方是在于针对不同运动员的特点进行个性化培养,着重挖掘运动员最强的东西。”在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看来,奥瑟已不单单是个传奇教练,他多年的努力和工作也会影响到花滑行业的一些方向性问题。根据中国花滑队的安排,奥瑟团队5月20日至24日还将再次来华,针对单人滑重点技术进行指导,接受指导的包括国家集训队男女单人滑选手,以及国家花样滑冰等级测试7级以上的男女单选手。

  中国花滑队的备战策略不单“请进来”,还有“走出去”。平昌冬奥会后,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陈宏/孙茁鸣便被送到加拿大外训。今年的埼玉世锦赛,王诗玥/柳鑫宇尽管只拿到了第15名,但无论是韵律舞还是自由舞得分均创下赛季新高。

  希望双人滑发挥出团队优势

  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个赛季,中国花滑队的赛历并不“完整”。只有金博洋、彭程/金杨、王诗玥/柳鑫宇5人参加了大奖赛,隋文静/韩聪因伤缺席了大奖赛和总决赛,于小雨/张昊更是缺席了整个赛季。

  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右脚骨折,她和韩聪直到2月初的四大洲锦标赛才得以复出。尽管磨合不是很完美,但隋文静/韩聪仍拿下了四大洲锦标赛和埼玉世锦赛两个冠军。

  在隋文静/韩聪长时间缺席国际赛场时,彭程/金杨站了出来,这也是花滑队过去一个赛季的最大收获。赵宏博表示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希望发挥出团队优势,这一战术也是中国花滑队多年来的制胜法宝。

  单人滑方面,金博洋经历了赛季初的低迷,至赛季末世锦赛时已找回状态。但与羽生结弦、陈巍、周知方等一线男单相比,金博洋在动作难度上仍有一定差距。新赛季,金博洋有望外训,这对他的整体实力提升有一定帮助。女单方面,本赛季只有17岁的陈虹伊一人参加国际赛事,但在四大洲和世锦赛中排名第14、19位,短时间内难与俄罗斯、日本等选手匹敌。

  接下来,我们可以重点关注陈露主导的另一支国家集训队,小将朱易的选赛和表现将会关系到中国女单的整体备战走势。

  冰壶

  冰壶各项需确定主力队伍

  女子冰壶曾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一个争牌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冰玉率队拿到一枚铜牌。平昌冬奥会后,王冰玉的队伍解散,中国冰壶进入重组阶段。对于中国冰壶而言,2019-2020赛季尤为重要,这个赛季将逐渐确定各项目主力队伍,以便更好地备战北京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右脚骨折,她和韩聪直到2月初的四大洲锦标赛才得以复出。尽管磨合不是很完美,但隋文静/韩聪仍拿下了四大洲锦标赛和埼玉世锦赛两个冠军。

  2019年5月10日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举行

  今天,北京冬奥组委将于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届时北京冬奥会倒计时钟将盛大揭幕。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