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奥运倒计时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6:奥运倒计时特刊

常宇 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6月1日正式开放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常宇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他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到了良好的奥林匹克运动推广普及作用,受影响的那一代人被称为“鸟巢一代”。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今年六一,北京、河北乃至全国中、小学生将收到一份“冰雪礼物”。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日前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北京冬奥组委筹建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预计6月1日向公众开放,其中50%的开放时间将用于满足各学校的参观需求。备受关注的冬奥吉祥物何时亮相?目前,北京冬奥组委正在组织对吉祥物入围作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细化,预计吉祥物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

  推广

  全国940万人次观看《冬奥达人答》节目

  新京报:倒计时1000天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里程碑事件,北京冬奥组委将如何调动更多公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常宇:新闻宣传部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群体之间的互动,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以及冬奥知识普及、冰雪运动推广,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今年2月,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合作,举办了《冬奥达人答》电视知识大赛。据统计,全国有940万人次观看了《冬奥达人答》节目。

  在新媒体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官方网站,并与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打通,倒计时1000天活动将由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和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同步进行互联网宣传推广。

  从2018年起,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入驻快手和抖音,以此为窗口,了解到冬季运动随着冬奥筹办,在中国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有着良好的推广和普及,参与程度越来越高。

  北京冬奥组委还制作了系列纪录片、微视频,其中一个系列微视频《冬奥首发》,春节前邀请一个外国朋友,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观察中国,了解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京张铁路,100年后再建设一条京张高铁的过程。这条短视频在互联网上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科普

  冬奥会展示中心50%时间用于学校参观

  新京报:奥林匹克教育是筹办冬奥会的一个重要领域,北京冬奥组委将如何抓住青年人的心?

  常宇:自2018年起,北京试点建设52所冬季运动特色校,相关学校开设冬季奥林匹克课程,并于冬季组织学生参与冬季运动,学生也有机会参与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举办的各类活动。2019年,冬季运动特色校、示范校评选认定工作将向全国推广,其中北京将在年内建设超过100所冬季运动特色校、示范校。

  北京冬奥组委筹建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预计今年6月1日向公众开放,其中50%的开放时间将用于满足各学校的参观需求,作为北京冬奥组委献给北京、河北主办地乃至全国中、小学生的礼物。

  首钢工业遗产改造再利用使得首钢成为北京重要的城市新地标,我们努力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参观与首钢工业遗址参观相结合,使之成为中、小学生了解奥运、参与奥运的一条重要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在全国中小学开展的“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1515万中小学生参与,全国各地收到30余万件吉祥物设计作品。通过筛选,最终有3000余幅中、小学生设计作品同专业设计作品一起,交由专家评委会进行评选。在最终入围全国吉祥物征集前10名的作品中,也有中、小学生设计的作品。目前,北京冬奥组委正在组织对吉祥物入围作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细化,预计吉祥物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

  科技

  赛时有望“众筹摄像机位”追星

  新京报:5G时代来临,北京冬奥会在转播方面将有哪些积极尝试?运用哪些先进科技?

  常宇:距离冬奥会召开还有不到三年时间,在未来三年里,相信5G、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导航等服务所需的技术基础将能达到普遍商用条件。

  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尝试将传统电视拍摄和转播工作云端化,互联网云转播中心可以通过云技术转播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举行的体育赛事,这将改变体育转播赛事的全部制作流程。数字技术、5G通讯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改变体育赛事观赏体验的机会。

  我们致力于让观众在2022年,能够体验到有互动的、不一样的冬奥会。可以想象,届时比赛赛场上有你喜爱的明星,也许可以众筹一个摄像机位,从开场到最后让镜头一直追随其进行拍摄。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外讲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希望能通过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向世界展示在当今时代中国人是如何办奥运会的。

  特06-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