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奥运倒计时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奥运倒计时特刊

朴学东 倒计时1000天纪念商品明日发售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朴学东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他希望通过特许经营计划的实施,推动北京乃至周边地区特色旅游商品更新换代和升级发展。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2017年12月24日,第一批2022年纪念章抵达北京后,工作人员认真检查。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2017年12月16日“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启动。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在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北京冬奥会增加了多款特许商品。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特许商品的销售额已超过2.57亿元。

  朴学东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特许商品最主要是宣传办奥理念、讲好中国故事、突出主办城市特色、促进公众参与。

  特色

  多款特许商品突出北京“双奥城市”特点

  新京报: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从2017年启动至今,取得了哪些成果?

  朴学东:我们全面推进市场开发的赞助、特许经营、票务三大计划,主动、有效地开展赞助商服务和权益保护,达到了预期目标。

  我们持续推进合作伙伴征集,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已达8家,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国航、伊利、安踏、中国联通、首钢、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倒计时1000天当日还会与官方电力服务合作伙伴签约。启动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征集,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已签约4家。根据需要,提前启动相应类别的供应商征集。同时,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统一安排,制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市场开发工作方案。

  新京报:与往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市场开发工作有哪些特色举措?

  朴学东:在赞助销售方面,我们始终坚持自主销售,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我们在第一层级官方合作伙伴和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征集工作中,采取“联合排他”模式,即两家企业同时成为北京冬奥组委赞助企业,享受同等权益。

  特许经营方面。在产品内涵上,突出北京“双奥城市”的特点。比如“奥运10周年”徽章,就是纪念北京2008年奥运会十周年。

  此外,在设计理念上,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在商品材质上,强调可持续理念;在设计方式上,强调社会公众参与;在表现方式上,强调科技含量;在销售渠道上,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

  新商品

  中轴线系列产品等将于明日亮相

  新京报:冬奥特许商品深爱消费者喜爱,能否介绍下特许经营计划目前的情况?

  朴学东:2018上半年实施了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下半年启动了特许经营正式计划,同时开展了会徽特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截至目前,已开发上市780余款产品;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特许商品的销售额已超过2.57亿元。每月第一个星期六是“特许上新日”,都会推出新的特许商品。

  此外,我们举办“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由公众众筹预订决定是否投产,一大批获奖作品已经成功转化为特许商品上市销售。

  我们希望通过特许经营计划的有效实施,推动北京乃至周边地区特色旅游商品更新换代和升级发展。

  新京报:倒计时1000天,将有哪些特许商品推出?

  朴学东:5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北京冬奥组委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多款特许商品,其中包含5款徽章、2款贵金属制品、1款首饰、1款玩具类产品、7款服装和2款邮品,所有倒计时1000天纪念商品将于5月11日在全国各地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和天猫平台奥林匹克官方网店中正式发售。为体现倒计时历程的完整性,部分特许商品选择就某一个主题概念进行系列化开发设计,从倒计时1000天开始,发售系列产品的首款,在不同时间节点逐步发售同系列产品,直至最后开幕纪念产品上市。

  在这些特许商品中,比较有特色的是开幕倒计时纪念之北京中轴线系列徽章:永定门(限量一万枚);开幕倒计时纪念之鸟巢系列徽章(限量5000枚);开幕倒计时纪念之点燃冬奥系列徽章之“奥运三问”(限量8888枚)。

  门票

  冬奥会票务计划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票务工作进展如何?

  朴学东:在现阶段,北京冬奥会的票务工作由市场开发部票务团队负责。随着总体计划制定,票务工作将进入充分准备的阶段。

  目前我们正在编制票务工作运行计划,并将于近期确定票务系统服务提供商,启动票务系统的开发工作。

  限量特许商品只是特许经营的方式之一,我们高度重视不限量的各种特许商品,让冬奥特许商品走进千家万户。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