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奥运倒计时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4:奥运倒计时特刊

张素枝 延庆赛区赛后将建成山地体育公园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张素枝 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副主任。她表示,延庆赛区在赛后将建设成为山地体育休闲公园。
5月8日,延庆,工人在建造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标志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

  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副主任张素枝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延庆赛区拥有冬奥历史上最难设计的赛道、最为复杂的场馆,相当于将平昌冬奥会位于不同地方的5个场馆集中到延庆赛区核心区内,是最具挑战性的冬奥赛区。

  筹备进度

  延庆冬奥村计划于2021年8月完工

  新京报: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延庆赛区的整体情况如何?

  张素枝:延庆赛区将承办冬奥会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和冬残奥会的高山滑雪项目,产生21块冬奥会金牌,约占冬奥会金牌总数的1/5,产生30块冬残奥会金牌,约占冬残奥会金牌总数的3/8。

  新京报:目前,冬奥场馆的建设有何最新进展?

  张素枝:延庆赛区包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冬奥村3个新建场馆及部分配套设施。

  按照进度,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工程土石方已完成90%,索道工程支架基础及混凝土浇筑各完成98%和79%,造雪工程管沟开挖完成34%。除了竞速赛道,竞技赛道土石方工程已累计完成超过80%,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工程、应急水源保障工程、电力工程、气象保障工程等配套设施,都在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赛道54个制冷单元中,已完成42段制冷单元U型槽结构,26个制冷单元喷射完成,38个制冷单元制冷管道安装完成。

  延庆冬奥村正在开展抗滑桩施工、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等工作,计划于2021年8月完工。

  建设难度

  “雪上F1”赛道施工属国内首次尝试

  新京报:延庆赛区所有场馆都是新建场馆,无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还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都是国内第一个,建设中有遇到什么难处吗?

  张素枝:由于比赛项目专业性强、危险系数高、场地要求严苛,延庆赛区的竞赛场馆建设充满了挑战。

  本届冬奥会海拔最高的场馆在延庆赛区,最快的项目在延庆赛区,最难的工程也在延庆赛区。

  可以说,延庆赛区拥有冬奥历史上最难设计的赛道、最为复杂的场馆。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位于赛区核心区北部的山区,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山高林密,场馆垂直落差近千米,将承办高山速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和全能等项目的比赛。

  雪车雪橇中心将举办冬奥会有“雪上F1”之称的雪车、钢架雪车及雪橇项目的比赛,赛道地形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在项目选址、模块构造、施工工艺等方面,均是国内首次尝试。

  赛后利用

  打造户外运动体验基地

  新京报:关于延庆赛区的赛后利用问题,目前有什么打算吗?

  张素枝:赛后这里将建设成为山地体育休闲公园,在春、夏、秋三季,可以作为户外拓展训练中心,发展山地自行车、登山攀岩、徒步穿越、滑草、极限运动等户外项目,打造户外运动体验基地。

  新京报:奥运会的可持续性问题历来被国内外广泛关注,在这方面,延庆做了哪些工作?

  张素枝:关于“可持续性”,从申办至今,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在生态环保方面,该保护的必须保护,需移植的全部移植,能修复的完全修复。

  举个例子:为加强核心区移植树木保护,我们在张山营镇筹建800亩冬奥森林公园,聘请北京林业大学森林恢复、古树大树移植等方面专家,对赛区及周边2000公顷范围进行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对需要移植的树木逐树拍照、一树一档,制作二维码标识,建立可追溯、可查询的冬奥移植树木“树履历”,将能够移植树木全部移植到张山营镇冬奥森林公园内,对珍稀树木和可利用树木做到100%移植。

  通过筹办冬奥会,我们将努力构建一套国际奥委会认可的绿色办奥标准体系,锻炼一支场馆可持续运营的组织体系和运营团队,打造一个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