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社会与经济:信任、权力与制度》

  作者:(美)马克·格兰诺维特 译者:王水雄 罗家德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3月

  经济学长期以来都是社会科学领域最耀眼的学科,学术坊间更有着“经济学帝国主义”的显学叫法。而其他学科也“不甘示弱”,基于它们的研究假设、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去理解经济现象,与经济学的解释体系形成补充或展开知识竞争。社会学是其中颇为活跃的学科之一。

  具体而言,经济社会学作为社会学的一个分支,不断通过“社会事实”去否定、修正经济学的理性假设,不过使用复杂而非单一思维是20世纪以来的思想大潮流,经济学本身也在反思经济人假设、黑板公式。社会学至今难以进入经济研究的中心。而马克·格兰诺维特好像是一个例外。这位新经济社会学奠基人因为提出“弱连带优势”和“嵌入理论”在学术界名声大振,被认为是最懂经济的社会学家、距离诺贝尔经济学奖最近的社会学家。《社会与经济》则是他数十年思考的一部分结果,将“社会”置于“经济”之前,是因为他认为所有经济行为都具备社会性,个人的经济选择受制度、文化和关系网络等因素影响,反之也在挑战这些影响。马克·格兰诺维特的这部分研究彰显了他在个人与社会、经济与社会、能动与结构等二元概念中的自由穿梭能力。(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