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下一篇

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

冬奥首场测试赛需以竞赛为中心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以高山滑雪为开端的冬奥测试赛首先陆续展开。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指出,测试赛展现成功办奥能力的“热身和预演”。首场测试赛需以竞赛为中心,首场高山测试赛应重点检验场地山地运行的情况等。另外,他指出,运动员是冬奥会的主角,要重视运动员的体验和感受。

  首场高山测试赛重点检验竞赛场地等

  新京报:以高山滑雪为开端的冬奥测试赛首先陆续展开。要办好首场测试赛,要抓住哪几个核心,竞赛组织方面希望通过这次赛事完成哪些目标?

  佟立新:测试赛前,一定要保证场馆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测试赛不仅是完成筹办工作的“规定动作”,还是回应国内外各界关注、展现成功办奥能力的“热身和预演”。

  首场测试赛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正式举办奠定基础。需以竞赛为中心,全面测试、检验和优化竞赛场地和辅助设施,技术系统及相关技术基础设施,场馆运行保障设施及无障碍设施。

  就首场高山测试赛来说,在竞赛方面,重点检验竞赛场地、竞赛组织的各个环节以及竞赛所需器材是否满足赛事需求,例如场地山地运行的情况等。

  预计高山滑雪首场测试赛举办时,部分基础设施、交通道路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把运动员安全放在首位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竞赛组织工作目前面临哪些挑战?

  佟立新:冬奥会竞赛场地建设标准高,每个场馆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特别是每一个雪上项目场馆需要根据实际山行地貌、气候条件进行独特设计和规划。

  体育器材有大型器材和一般器材,种类繁多,测试赛和奥运会有不同需求但又要相互结合使用,需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逐个确认。大多大型器材需要国外购买,运输周期长。此外,驾驶、维护和操作大型器材的专业人员国内缺乏,需国外聘请。

  新京报:在贯彻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奥理念方面,我们有哪些新的尝试?

  佟立新:运动员是奥运会的主角,也是奥组委的关键利益相关方。冬奥会要重视运动员的体验和感受,要为参赛运动员提供最好的竞赛保障服务。比如,要全力保障运动员安全,把运动员安全放在首位,建立完善的场地防护措施和完备的医疗保障体系。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事气象服务对赛事有直接影响,我们提前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佟立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第一次在大陆季风性气候地区举办,赛事气象服务的保障面临很大的考验。

  为此,我们已经在赛区建设了海坨山、康保2部天气雷达,45个气象站开展气象观测,研究山地天气变化的规律;同时,组织研发更为精细、快速的分钟级、百米级气象预报系统,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度。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国际奥委会、国际雪联密切配合,积极研究赛程调整窗口期,优化竞赛日程;做好应急预案,降低恶劣天气的影响;不断丰富气象预报手段,加强气象预报的准确度。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