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

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开幕,开幕戏摆脱传统剧场特质,新京报揭秘该戏的舞台“彩蛋”

《奇幻乐园》不像戏?对,就是玩儿

2019年05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剧团供图
剧团供图
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组委会办公室供图

  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回归北京并于5月10日开幕,开幕大戏则是来自导演菲利普·肯恩的作品《奇幻乐园》。本届邀请展主题定为“变与不变”,除《奇幻乐园》外,还有一部立陶宛鬼才导演奥斯卡·科索诺瓦斯执导的《伪君子》将在7月3日至5日亮相林展。

  作为林兆华导演以个人名义发起的邀请展,剧展多年来选戏一直尊重林兆华的个人喜好。近些年林兆华多次在采访中提出想排“不像戏的戏”,而眼下这部《奇幻乐园》恰好与林兆华导演这些年的戏剧追求十分吻合。“不像戏的戏”“戏剧就是玩儿”,这些摆脱了传统剧场经验束缚的特质,在“奇幻乐园”的身上都能够得到完美体现。新京报邀请提前观看过此作品的《好戏》主编/剧评人魏嘉毅,在《奇幻乐园》北京首演前揭秘看点和舞台“彩蛋”。

  1 80分钟的舞台上没有“故事”

  在上海站完成演出之后,对于这部作品的评价呈现了有趣的两个极端。喜欢它的人说,这是今年甚至此生看过最难以忘怀的一部作品;不喜欢它的人则直接地评价到,这部非专业演员在舞台上拙劣的儿童剧式的表演,有什么可看的?

  《奇幻乐园》确实与大部分观众习惯的剧院作品都不太一样。它没有一个“故事”,也不去阐述时间、地点、人物,80分钟的舞台上,剧情一句话就能概括完——七个抛锚在演出路上的摇滚大叔给一个偶遇的老太太伊莎贝拉,用简单的材料搭了一座“奇幻乐园”。

  这就是毕业于法国艾斯蒂安高等平面设计艺术学院和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的导演菲利普·肯恩的一贯风格,不亲临现场观看,只靠文字说明解释,很难正确评价他的作品。笔者是深深被这部作品吸引的那群人,它让我迷醉的点在于,所有人在舞台上一同构建了一个充满信任感的空间,这个凭借想象力构建的奇幻乐园,让人找到久违的童年的纯真快乐。

  整场戏开始于一辆破旧的雪铁龙轿车,苍白的大地和树林,几位大叔在车里吃着薯片,听着一首首经典的摇滚乐——这样的开场几乎持续了十分钟。在一个推着自行车的老太太“闯入”这个场景后,平衡被打破,一切事情顺理成章地开始了。这位名叫“伊莎贝拉”的老太太朴实得像任何一个中学的语文教师,而当她偶遇这群留着披肩长发的摇滚大汉时,想象中的“冲突”没有发生,一切交谈平静而自然。

  几位摇滚大汉通过一个个简单的道具,向伊莎贝拉构建神奇的幻觉空间,构建这个“奇幻乐园”的方式是一切都建构于“想象”之上。他们吹起一个白色塑料袋,当做狂欢舞蹈的道具(然而所谓的舞蹈也只是简单的踱步);用一个脸盆大小的机械小喷泉作为第一个游乐项目——喷泉;用剧场的风扇作为第二个游乐项目——风;用白布盖上破破的雪铁龙,也就成了又一个游乐设施——一座山。摇滚大汉们对于自己用简单物件构建出的“游乐项目”无比信任而欣赏,伊莎贝拉也用同样的信任感给予回应。

  存在于舞台各个维度的“信任感”,构建了多重的幻觉空间。于是,观众也被这样多重构建的幻觉空间所打动和折服,真正相信舞台上的角色在享受这种“构建乐园”的过程并产生共情。这种过程类似于小孩子用树枝、石头或沙丘构建自己想象中“王国”的过程一般纯真动人,也让观众找到了自己的心灵治愈。

  2 “非职业”的表演成为亮点

  导演菲利普·肯恩对中国观众来说可能不尽熟悉,但他和他的剧团“生态玻璃缸工作室(Vivarium Studio)”大有来头。这位1970年出生的导演在2003年组建剧团之后,已经凭借四部作品登陆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IN),《奇幻乐园》,是他2008年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IN)的作品之一。

  《奇幻乐园》的演员,大部分都不是传统意义上受过表演训练的职业演员,然而这种“非职业”表演却极为精确、克制。他们不试图“演绎”任何角色和对话,只是简单地“生活在舞台上”。舞台上的语言几乎不承载传统概念中剧场里“台词”的意义,并不大的文本量内容几乎都在解释行动,比如告诉伊莎贝拉,这是投影仪、这是我们的雪地……

  3 反复提及的名字

  作为法国最重要的戏剧艺术家之一,1896年出生的安托万·阿尔托以他提出的“残酷戏剧”为人所知,这样的创作主张也在二战之后影响了格洛托夫斯基、彼得·布鲁克等一系列现代剧场大师。《奇幻乐园》中反复提及的安托万·阿尔托不仅是一种致敬,也呼应了他的戏剧主张——“不应该继续依赖剧本,把它视为权威的和神圣的;至关重要的是要结束戏剧对剧本的依附关系,恢复一种介乎于姿势和思维之间的独特语言的概念。”

  4 布景构思与一幅版画

  在导演的创作过程中,“舞台布景”是核心元素。他希望用“真实的物件”来激发演员的表演,于是舞台上出现了雪景、出现了真的汽车、出现了用汽车货厢构成的“小剧场”。同时,一些明确而简单的布景,比如几个大型的充气塑料袋,也在给予观众强烈视觉元素之外,给观众们自己体验和理解的空间。

  大量的绘画、图书和音乐也是美术出身的肯恩导演的重要创作手段。这幅在舞台上一闪而过的图片是德国著名画家、版画家及木版画设计家阿尔布雷特·丢勒在1514年5月创作的名为《忧郁Ⅰ》的版画。

  狗、球、天使、梯子、天平等等丰富的元素构建了这张画,而同样的构思也被运用在了《奇幻乐园》的舞台之上,即展现丰富的图景,而让观众们从中汲取个人的理解。

  5 你会听到他们的歌

  伊莎贝拉所穿的T恤是美国著名重金属乐队Metallica的LOGOT恤,大量的摇滚乐在剧目中得以使用。剧目开头车内的八分钟的音乐段落里,开场曲目是澳大利亚乐队AC/DC的名作Back in Black,Metallica的《Master of Puppets》,Iron Maiden,Scorpions乐队的多首歌曲也出现在了这几位摇滚大叔的歌单里。另外,瓦格纳和伯恩斯坦的音乐作品也在剧中得到不少体现。

  撰文/魏嘉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