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青春知心热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青春知心热线

蔡徐坤 人气给不了安全感,要靠音乐与外界和解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我倡导你行动
关爱小动物
给到它们
更多的爱心,
用更多的时间
陪伴它们。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不久前,蔡徐坤因一纸希望B站删除侮辱性视频的律师告知函,

  再次成为社会话题焦点,众人各执一词。

  但事实真相对网民而言似乎并不重要,

  他们更乐于带着强烈主观色彩去解读、发酵。

  国内舆论陷入潮旋,蔡徐坤却依旧低调。

  原来,这段时间他将全部精力都投身于海外公演。

  不被外界干扰,专注于音乐,是蔡徐坤处理流言蜚语最常态的方式。

  他说,出道后这一年最大的变化,是更适应娱乐圈或好或坏的环境。

  人气无法给予其永久的安全感,面对刻板印象的主动侵袭,

  蔡徐坤选择用音乐与外界对抗、和解,

  “只要你足够了解你的内心,对追求的事情足够热爱,

  它就会保护你去坦然接受外界的一切。”

  舞台上的“变色龙”

  外界给蔡徐坤的音乐贴过诸多标签——潮流电音、嘻哈与流行元素结合、独具性感表达……但在蔡徐坤看来,他的音乐风格无法被定义,“因为我会不断地更新,希望每首音乐作品都能展现出不同的颜色给歌迷。”

  首张EP《1》便融合了三首完全不同风格的自创歌曲。“《1》是一张极具包容度的唱片,它不但有主流的元素,还有我的个人风格。”蔡徐坤解释说。而随后《Wait Wait Wait》《那年春天》《没有意外》等歌曲的发表,又再次打破了《1》的风格。蔡徐坤不仅尝试了轻快的悲伤曲风,且与韦礼安、林宥嘉等诸多优秀音乐人实现合作。

  蔡徐坤形容自己像一只变色龙,在舞台上偶尔是可爱型,偶尔会霸道一些,“我会吸取外界的声音,但是我会坚持自己的创作风格。”

  让音乐,成为避风港

  两年前,蔡徐坤仍是事业陷入空白期,只能通过音乐创作来纾解压力的半红艺人;一年前,《偶像练习生》的爆红却让他的微博转发轻松过千万。曾有人形容,蔡徐坤火起来的速度堪比“高铁”,像潮水一般席卷了中国粉丝经济。

  但剖析蔡徐坤巨大的流量云团背后,一方面大批粉丝受其偶像正能量的影响,积极投身于基础教育和扶贫公益中,助力图书馆、福利院、生态林的公益建设。另一方面,外界将严苛的审视和网络暴力的矛头,全部指向这个年仅20岁的青年。

  蔡徐坤并非没有思索过,为何流量会蒙蔽外界对其音乐作品的关注?但在没有正确答案的疑虑中,他只能像刺猬一样学会武装。他要求自己在镜头前必须保持最饱满的状态,微博只谨慎地发布短小精悍的文字,而面对外界的任何恶意揣测,他甚至从不出面应对,让音乐成为他获取安全感的避风港。“我觉得必须坦然接受,不要管太多外界的声音。有支持你的,也会有质疑你的,但你都应该努力。对我而言,只是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2019年过年没回家

  15岁便远赴美国读书的蔡徐坤,每年只有春节能与家人团聚。每逢大年三十,他最期待的便是外婆拿手的腊肉、丸子汤,以及不同馅料的饺子,“外婆做什么我都爱吃,因为有家的味道。”

  2019年,蔡徐坤又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出道后,他没为自己安排一天假期,春节期间他需要为两台春晚准备新歌和演出。今年南方的冬天很冷,蔡徐坤提前备下了睡衣和保暖衣物寄给家中的老人,爷爷也经常会打电话问今天有没有在哪个台表演,与家人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等待。

  “是会有遗憾的。”谈及家人,蔡徐坤言语间停顿了片刻,“尤其是当家里的老人问今年过年能不能回来,那时你会感觉很内疚。”

  如今,电视荧屏、视频电话、千里之外邮寄的礼物,已成为蔡徐坤与家人传递思念最常用的方式。海外巡演期间,他也不忘计算着十几个小时的时差,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有时候他们听到你的声音就会很安心。”

  而面对外界的流言蜚语,蔡徐坤说,相比儿行千里的担忧,家人只给予他毫无保留的支持,“他们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受家里人的影响,对于言论看得比较轻。”

  知心热线

  青年问

  在外地城市工作,父母总想让我回家考公务员,而且很难沟通,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他们的想法?

  父母一定是最关心你的人。如果与他们有误解,一定要静下心来沟通,分析利弊,告知父母理想工作对你的意义,沟通的误解应该会很快解决。所有为理想拼搏的朋友都是值得尊敬的,祝你成功。——蔡徐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