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公园“科普大集”学知识练动手

2019年科普游园会在玉渊潭拉开帷幕;解读古代纹饰、制作器物模型等21个主题59项活动集体亮相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5月11日,玉渊潭公园,颐和园展区推出的“文博颐和——古代纹饰解读”科普活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区的“园林小讲师”现场为游客讲解。
2019科普游园会现场,自然之友“绿孔雀保护”展区,小朋友动手画出绿孔雀。

  2019年科普游园会在玉渊潭公园拉开帷幕,集中展示北京市属各公园及科普联席单位在园林、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绿色科技和成果项目。此次游园会还特别向游客介绍了保定市的历史文化古迹、古树保护等内容,并展示了黑鹳人工孵化的科研成果。

  除玉渊潭公园主场集中展示活动外,市属各公园分会场还将陆续开展23项公园特色科普活动,将持续两周时间。

  新京报讯 上周末,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的“科技惠民,共享绿色家园”2019年科普游园会在玉渊潭公园拉开帷幕。

  来自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等市属11家公园及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市园林学校,以及保定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等单位的21个主题59项科普互动活动集体亮相。

  科普

  有专家演讲也有家庭园艺知识解答

  5月11日上午,在活动主场玉渊潭公园,一系列现场活动拉开了科普游园会的序幕。

  时值玉渊潭公园鲁冰花展进入最佳观赏期,科普工作人员带领游客近距离观察鲁冰花花型、结构,组织大家手工制作鲁冰花及干花贺卡,同时开展贴图识鸟、昆虫标本展示与讲解、自然游戏等互动活动。玉渊潭公园高级工程师胡娜现场带来了一场科普演讲,以“追寻樱花、搜寻樱花、探寻樱花、遍寻樱花”为主要内容介绍如何识别樱花、樱花果实与樱桃的关系等内容。颐和园讲解员舒乃光、王萍、孙迪则带来了“藏在木头里的灵魂”科普展演,展示了鲁班锁,通过关键“零件”连接的木板拉力测试以及具有榫卯结构的颐和园古建筑模型的防震演示。

  在玉渊潭公园少年英雄纪念碑广场向东100米小木屋内,还开了一家“家庭园艺快闪店”,布置了以矮牵牛“爱慕”为主花材的主题花艺展览,同时开展家庭养花知识解答,家庭用花、花肥、营养土以及花卉容器的展卖等活动。

  此外,5月11日至12日两天,玉渊潭公园还邀请了花艺大师梁勤璋先生现场展示插花技艺。

  互动

  游客现场动手体验制作器物模型

  5月11日,在玉渊潭公园南门内少年英雄纪念碑广场,各参展单位结合各自特色打造了一系列可以互动体验的科普活动,吸引游客现场参与。

  颐和园展区推出了“文博颐和——古代纹饰解读”科普活动,展示颐和园为代表的古代器物纹饰图案,介绍纹饰寓意,并以绘画、贴纸或轻黏土形式模拟古典纹饰图案,邀请游客现场动手体验制作器物模型作品。

  景山公园推出“古建屋顶知晓”、“游走中轴之间”、“花开中轴——牡丹富贵花开”等活动,带领游客认识不同古建的屋顶类别,通过拼接查找中轴线鸟瞰图了解中轴沿线历史建筑,学习牡丹花卉知识。

  北京动物园的“探秘动物”通过展示大熊猫模型、白冠长尾雉胚胎发育模型让游客了解大熊猫、白冠长尾雉的特征、习性,并现场开展福猪拓印与互动问答,尤其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同时,天坛公园“年轮故事知多少”、北海公园“御苑菊华”菊艺科普、中山公园“鸟语花香,乐游中山”、香山公园“山间精灵”香山特色野生花卉展、北京植物园“透过花儿看植物园”生物多样性科普、陶然亭公园“绿野仙踪”科普小讲堂、紫竹院公园“巧手建巢箱”、北京市园林学校压花工艺展示体验、自然之友“绿孔雀保护”互动体验等活动也悉数亮相。

  后续

  分会场将开展23项公园特色科普活动

  此外,各参展单位还精心设计了130余块科普展板,陈列在玉渊潭公园百米影廊中,内容涵盖园林文化、动植物百科,生态环境等知识。让游客参与主场互动活动的同时,体验阅读式的园林科普。

  记者了解到,除玉渊潭公园主场集中展示活动外,市属各公园还将在各分会场陆续开展23项公园特色科普活动,包括自然笔记、生物防治、鸟类保护、植物导赏、湿地导赏等,将持续两周时间。活动详情可通过“科普公园”微信公众号了解。

  此次“科普大集”集中展示了北京市属各公园及科普联席单位在园林、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绿色科技和成果项目,并通过互动体验、科普模型、多媒体展示、主体展板、现场咨询等方式,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园林科普大餐”。

  ■ 现场

  园博馆

  “小讲师”三度上岗

  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区的“园林小讲师”格外亮眼。当天,园博馆依托园博馆特色藏品——室内面积最大的植物生态墙打造的微缩模型,由小讲师们定时为观众讲解展示现代立体种植科技知识,并同时开展了“园林桥影”搭建木拱桥模型、“建筑彩画”绘制椽头彩画等互动体验活动。

  据了解,为了让青少年了解中国古典园林知识,园博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常年开展“园林小讲师”志愿者培训活动。今年上四年级的冯悦然告诉记者,她已经是第三年当小讲师了,“园林小讲师”前期要经过报名、考试和培训才能“上岗”,自己也为此学习准备了很多园林知识,“开始是背稿,后来在活动中越来越懂得其中的含义”。

  保定展区

  黑鹳人工孵化演示

  为促进京津冀行业交流,此次游园会还特别邀请了保定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保定动物园参加。保定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以“美丽保定”为主题,以展板形式向游客介绍了保定市的历史文化古迹、园林建筑成就、古树名木保护等内容,并现场演示孵化机操作,展示保定动物园科技人员近几年来关于黑鹳人工孵化的科研成果。据悉,北京动物园与保定动物园联合开展了黑鹳项目的研究,为黑鹳的种群复壮提供技术与设施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黑鹳外,展台上还展示着丹顶鹤、白枕鹤等一系列河北省内常见保护动物的蛋型,并有工作人员在一旁介绍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学习,其中不乏带着孩子前来的家长。市民陈女士说,这类科普活动很有意义,她专程带着两个孩子来参加,希望孩子们学习更多自然科学知识。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