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商船遇袭”悬案给中东局势浇了一把油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京酿馆

  从两次袭击事件的发展趋势看,越来越像是在玩中东版的“狼人杀”。

  最近,中东局势不平静。继阿联酋表示4艘商船在距离霍尔木兹海峡70海里的富拉伊查港附近遭蓄意破坏后,5月13日,沙特表示两艘油轮在阿曼湾也遭遇“蓄意袭击”。

  虽然两次袭击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漏油事件,也没有证据表明两次袭击之间存在联系,袭击者的信息仍扑朔迷离,但中东局势骤然间紧张起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也应声上涨。

  富拉伊查港附近海域和阿曼湾海域,都算是波斯湾的延伸。富拉伊查港位于阿联酋,其扼守从波斯湾到阿曼湾的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位于波斯湾西边一侧的沙特、阿联酋、阿曼等国,都可以从这个港口将原油运到印度洋,再运到世界各地,而无需通过波斯湾。

  此次沙特油轮和阿联酋商船遭袭,都是在同一片海域发生的事。从地理位置上看,两次袭击事件或许有一定关联。

  另一种关联则是,事件发出了相同的信号:在阿曼湾西边一侧的海运是不安全的,有人在这里威胁全球石油供应安全,由此也凸显了伊朗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对于全球石油供应的极端重要性。

  但如此一来,袭击事件的嫌凶也就模模糊糊地指向了伊朗。伊朗自然了解袭击事件的凶险之处,所以在沙特油轮遭袭后,伊朗外交部第一时间表态要警惕“恶意分子精心策划的阴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次袭击事件发生前,伊朗和美国的对立风险正急剧攀升。

  5月2日,美国取消伊朗原油出口豁免令生效,伊朗每天120万桶的原油出口被扼制。随后,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宣布对伊朗的铁、钢、铝、铜等金属产业进行制裁。而金属产业的出口额占伊朗总出口贸易的10%。

  8日,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美国随即派出有6000人的“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有40-50架飞机的轰炸机特遣队前往中东,增援美军中央司令部。

  而在油轮和商船遭袭之时,美军增援部队也正好陆续就位。一时间,“美国会不会对伊朗动武”的论调甚嚣尘上。

  答案是不大可能。一方面是两次袭击事件的“暴力性”不够,不是一个好的战争由头;另一方面是美国没有作出要动手的应有姿态。

  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前,美国都进行了历史级别的军事资源调配行动,可动用的战争资源足够上百万军队使用。而这次仅是一艘航母一支轰炸机编队。

  此外,对于两次船只遇袭事件,两个当事国——阿联酋和沙特的措辞都极为谨慎,没有提出明确指控,控制态势的姿态明显。

  更何况,美国2020大选即将拉开帷幕,特朗普恐怕没那么雄厚的政治资本对伊朗开启战端。

  从两次袭击事件的发展趋势看,越来越像是在玩中东版的“狼人杀”。谁是真正的“狼”还不知道,但美国肯定是想当“预言家”和“猎人”,让其他玩家当“村民”,把伊朗形容为“狼”。目的自然是让伊朗屈服,签署特朗普版的新核控协议,拓展美国原油出口市场。

  □徐立凡(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