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利润销量下滑 FCA剥离零部件业务“回血”

其一季度营收、利润、销量齐下降;出售旗下零部件公司马瑞利以缓解资金压力;欲用PSA平台研发新能源车型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今年第一季度,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下称FCA)利润低于分析师预估,同比下降29%。FCA在亚洲的业务也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亏损。在中国市场,FCA一季度销量下滑30%,亏损900万欧元(约合6788万元人民币)。在业内看来,尽管FCA野心满满,欲在2022年实现税息前利润160亿欧元,但其在全球市场危机不断,能否完成目标需要时间观察。

  为缓解现金压力和债务问题,FCA近日宣布以58亿欧元出售旗下零部件公司马瑞利。与此同时,尽管已经拒绝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的合并提议,但为了解决电动化成本问题,FCA透露已将“基于PSA电动车平台推出电动车型”纳入考虑范围。

  第一季度利润大幅亏损销量下滑

  FCA对外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FCA第一季度营收为245亿欧元,同比下跌5%;经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10.67亿欧元,低于分析师预估的11.9亿-18.2亿欧元,同比下降29%。其中,亚太地区一季度调整后的税息前利润亏损900万欧元;净利润(按持续性业务计算)为5.08亿欧元,同比下跌47%。

  从FCA一季度的财报看,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销量下滑所致。第一季度,FCA在全球共售出103.7万辆汽车,同比下降14%。在欧洲市场,FCA第一季度亏损1900万欧元;而在中国市场,FCA第一季度的发货量下降30%。其中,玛莎拉蒂第一季度的全球销量下滑32%至5500辆,经调整后营业利润下滑87%至1100万欧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至此,FCA在亚洲的业务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亏损。

  而根据FCA集团2018年的销量数据,2018年FCA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6.2万辆,同比下滑32%,仅占FCA集团全球销量的6.7%。

  此前,FCA前任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曾在FCA五年商业计划(2018-2022)发布会上公开表示,FCA在中国犯了战略性错误,特别是Jeep品牌。有分析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中国市场,FCA旗下品牌在新车导入、市场战略和技术开发等方面仍存在不足,未来能否依靠JEEP品牌助力集团在2022年实现利润翻番依然需要时间观察。

  面对不利局势,FCA开始对中国业务进行重组。4月29日,FCA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克汽车销售公司总裁及FCA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郑杰宣布离职。随后,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联合宣布,调整在华合资企业的组织结构和领导层,广汽菲克有限公司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自今年5月1日起整合为“一体化合资公司”,实现产销融合以更快地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

  58亿欧元剥离零部件业务

  面对资金压力, FCA决定出售旗下零部件企业。5月2日,FCA发布公告称,其已经以5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37.46亿元)完成将旗下汽车零部件公司马涅蒂·马瑞利出售给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康奈可。新公司将由康奈可首席执行官Beda Bolzenius领导,马瑞利首席执行官Ermanno Ferrari将加入新公司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最终成交价低于去年10月双方最初协商价格。FCA称,新的交易价格是根据马瑞利截至收盘时的预估财务状况进行了调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4月,时任FCA首席执行官的马尔乔内就曾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考虑出售马瑞利。彼时,FCA曾发表声明称,“剥离后将为马瑞利带来更大的灵活性,从而实现其未来战略性增长,为FCA股东创造价值。”

  去年10月22日,FCA发表声明称,已同意以6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7亿元)的价格将马瑞利出售给CK控股,后者是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康奈可的控股公司。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以马瑞利CK控股公司的名字运营,并有望成为全球第七大独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根据美国汽车新闻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100强》名单中显示,马瑞利和康奈可分列第28位和第29位,2017年各自总业务营收为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0亿元)和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3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FCA选择剥离马瑞利是为了获取现金资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FCA的财务状况,从而为公司发展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提供资金支撑,还可以让公司实现业务精简。

  欲与PSA共享电动汽车平台

  为应对市场竞争需求,FCA还在探索与PSA共享电动汽车平台的可能性。5月4日,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在投资者电话集会上透露,为应对越发严酷的汽车排放标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FCA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在自动化和电气化项目上进行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大。FCA已将“基于PSA电动车平台推出电动车型”纳入考虑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FCA和PSA曾多次传出合并传闻,但FCA明确拒绝了与PSA归并提议一事。3月25日,据外媒报道,今年年初PSA曾就合并公司事宜接洽FCA,但却遭到了拒绝。据报道,FCA之所以拒绝合并,是因为这会增加公司在欧洲金融市场的风险。

  事实上,近年来FCA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降低成本、改变集团低迷现状。除PSA外,此前大众、通用、福特、长城、马自达、现代等车企均传出与FCA的“绯闻”,但最终都未修成正果。

  在业内看来,目前FCA并没有专门的新能源生产架构,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FCA整体销量的提升,导致FCA在电动化领域落后于竞争对手。有华尔街分析师预测,如果到2021年,FCA达不到新的排放标准要求,FCA或许将面临超过20亿欧元的罚款。

  根据FCA的规划,在2018-2022年五年时间中,将全面推进电动化进程,旗下几乎所有品牌都将在2020年之前通过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等方式实现全面电动化。具体产品规划上,Jeep品牌到2022年将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4款纯电动车型;阿尔法·罗密欧将以混动车型取代柴油版本,并在未来5年为多款车型提供其他电动化版本;玛莎拉蒂将推出Alfieri跑车、总裁豪华轿车和Levante SUV三款车型的电动版,并计划到2022年全面实现电动化。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