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国家大剧院上演《采珠人》,舞台神秘巧妙,在海滩、林间空地、帐篷及刑场中切换

维姆·文德斯跨界执导歌剧最爱“现”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歌剧《采珠人》的导演维姆·文德斯(图左)与观众分享创作经验。 片方供图

  由国家大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比才歌剧《采珠人》已经于昨日与中国观众见面,歌剧《采珠人》由享誉世界影坛的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倾力执导,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多纳托·伦采蒂执棒,携手奥尔迦·佩列嘉琪科、弗朗切斯科·德穆洛、阿尔弗莱德·达萨、保罗·盖、郭橙橙、史蒂梵·齐弗莱里、周正中以及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关致京,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共同呈现。

  演出之前,歌剧《采珠人》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举办了导演维姆·文德斯的媒体见面会,文德斯就此版歌剧的深度思考和艺术创作与广大观众进行了交流。

  看到的精彩之外,加强听觉体验

  德国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不仅拍摄过如《德州巴黎》《柏林苍穹下》等获奖长片,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编剧、制作人、摄影师和作家。正如他所说:“循规蹈矩对创作来说就是地狱,重复必然会让你丧失掉那些头一次制胜时所用的秘诀。”“跨界”执导歌剧无疑是文德斯在突破艺术创作“舒适区”的又一次尝试。

  在乔治·比才的歌剧作品中,相较举世闻名的《卡门》,《采珠人》并不为人所熟知。当指挥家巴伦博伊姆邀请文德斯导演共同完成一部歌剧时,文德斯选择了比才的早期歌剧作品《采珠人》。旋律优美的歌剧《采珠人》打动了文德斯,在排演这部作品时,文德斯并不满足于观众离场时只有“看到的精彩”,而是强调音乐在歌剧作品中叙述故事的重要作用:“我和创作团队的愿望是让故事尽可能‘显现’,从而简化叙述并着重加强听觉上的体验。这话从我一个电影导演嘴里说出来可能听着奇怪,毕竟视觉语言是我的专业领域。但音乐才是这部歌剧里讲述故事的主要手段,比才用他的音乐创造了一个他自己的世界。”

  独特舞台呈现演绎锡兰海滨的爱情绝唱

  《采珠人》的故事从女主角莱拉和两位男主角祖尔迦、纳迪尔的重逢开始。两位好友久别重逢再续友情,此时一位蒙着面纱的少女出现。纳迪尔没有遵守与好友的承诺,偷偷结识了莱拉;尽管有誓言在先,莱拉还是爱上了纳迪尔,命运之轮开始转动。文德斯导演运用电影中的“闪回”手法对故事的背景进行了视觉化处理,同时大胆地让舞台空无一物去呈现神秘而带有传奇色彩的锡兰海滨,舞台不仅宛如海滩,同时模拟珍珠材质的舞台表面也让观众仿佛置身贝壳里。在灯光的巧妙作用下,这片舞台将在海滩、林间空地、帐篷及刑场中切换。

  对于此次《采珠人》在中国的首演,文德斯也倍感兴奋:“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在国家大剧院巨大的舞台上,我们的‘沙滩’将会是什么样!”而对于广大观众和影迷的期待,文德斯则表示:“我希望,乔治·比才的在天之灵能感到欣慰:他在1863年以24岁的年纪写出了这部天才之作。如果他感到欣慰,他或许会向指挥家、演员和合唱团鞠躬致意,可能也会冲我眨眨眼睛吧。”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