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亚洲文化嘉年华万人大合唱

约750位外方艺术家齐聚“鸟巢”;呈现出一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大型舞蹈《吉祥吉祥》。
手姿舞蹈《丝路绽放》。
昨日,亚洲文化嘉年华亮相“鸟巢”。
安德烈·波切利演唱《今夜无人入睡》。
大型京剧表演《盛世梨园》。
风情舞团《火之激情》。
代表团入场。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昨日开幕。作为活动之一,昨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亮相国家体育场“鸟巢”。

  来自亚洲各国的演员带来了具有各国特色的歌舞节目,呈现出一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据介绍,大概有750位外方艺术家参演“亚洲文化嘉年华”。郎朗、张杰、陈伟霆、张艺兴、郑智薰(韩国)、杜氏清花(越南)、林俊杰(新加坡)、埃登·霍蓝(以色列)等亚洲各国演员登台表演,与全场万名观众共享一场联欢盛宴。

  亮点1

  开场后台上台下“大联欢”

  灯光变暗,全场观众举起荧光棒倒计时,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中拉开序幕。

  “阳光洒满的亚细亚,每一天温暖我的家……”开场主题曲《我们的亚细亚》由来自亚洲各国的顶级乐手组成的“亚洲联合乐团”共同演奏,以万人大合唱形式呈现,互动性成为一大亮点。

  《我们的亚细亚》钢琴伴奏由我国青年钢琴家郎朗演奏,随着“扇幕”拉开,数百名合唱演员登台,表演正式开始。当指挥家汤沐海转身时,所有观众同时起身共同为亚洲歌唱。在演出间奏,观众还挥舞着荧光棒,与台上热情饱满的演员一同左右摇摆,现场呈现出五彩的绚烂“光海”。

  亚洲文化嘉年华总导演杨东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不是像一般的演出,它是嘉年华的形式,“所谓嘉年华就是舞台上下互动一起,热烈欢快,然后欢迎各国的朋友到我们这里来联欢。作为一个联欢性很强的大的活动。它的定义是一个演艺活动,不是一个晚会,晚会就只是欣赏性,嘉年华互动性比欣赏性强。”

  亮点2

  节目展现不同文明共融共生

  嘉年华现场,来自亚洲各国的演员带来了具有各国特色的歌舞节目,呈现出一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古老的丝绸之路绵延万里、跨越千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丰富多样的文化特色,各国文明之间交流对话、融合互鉴的美丽画卷也在演出中缓缓展开。

  在歌舞节目《火之激情》《亚洲风情》中,各国艺术家身穿各国特色服饰带来别具风情的民俗舞蹈,日本的和太鼓、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这些歌舞节目虽然语言和民俗风情各有不同,但承载了共同促进亚洲文化繁荣的美好祈愿,用文化交融的创意编排,给观众带来深刻的情感体验与情感共鸣。

  总导演杨东升此前在采访中特别强调,嘉年华的绝大多数节目,都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共同完成,联合演出不是简单的拼接组合,而是在有机融合中展现不同文明共融共生。

  有着第四大男高音之称的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在亚洲文化嘉年华中领唱了歌剧《图兰朵》的经典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以天籁般的嗓音和深情投入的演绎征服全场。

  明年是中意两国建交50年,安德烈·波切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他很高兴看到近年来中国和意大利在文化和音乐上的交流逐渐加深,他也期待未来两国音乐人有更多的合作。这次参加亚洲文化嘉年华的演出,他对文明交流互鉴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我认为交流在文化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认识一些在意大利学习歌剧的中国学生,这让我非常欣喜。音乐是一种人类共通的世界性的语言,音乐可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而相互了解是世界和平稳定与和谐的基石。”

  亮点3

  民间鼓乐讲述“中国故事”

  亚洲文化嘉年华是文化交流的盛会,更是中国文化的展示平台。

  杨东升表示,“这次活动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我们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通俗地说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我们选取了目前比较精彩的一些节目来作为呈现,从不同的因素,不同的角度,集体展示。”

  记者注意到,整场演出中,不少节目都融入了非遗等传统元素,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中,打击乐表演《鼓舞飞扬 百舸争渡》中的绛州鼓乐、手姿舞蹈《丝路绽放》中的水袖表演尤为亮眼,大型京剧表演《盛世梨园》则以一系列经典京剧唱段带来一场戏曲盛宴。此外,在演出布景上也不乏书画《千里江山图》等元素。

  来自山西崇道源绛州鼓乐艺术团的演员王舒妍和她的同伴们告诉记者,这次团里总共有一百多人来北京,参加节目《鼓舞飞扬 百舸争渡》的表演。

  记者了解到,绛州鼓乐又称绛州大鼓,是一种山西省新绛县地方民间流行的锣鼓乐和吹打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奏者用鼓的各个部位以及鼓槌、鼓架配合多种敲奏技法进行演奏,演奏起来气势恢宏,极具观赏性。

  参加这一节目的演员很多才十七八岁。王舒妍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职业教育中心学习鼓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参加这次表演的很多演员都是前期在学校通过现场“面试”挑选出来的。来到北京后,团队总共排练了约一个月时间。看似复杂的表演动作对他们来说并非难事,但达到最后呈现的效果,还是经过了反复排练调整。“在排练过程中,导演经常给我们指导,一些动作还会亲自示范。”王舒妍说。

  ■ 幕后

  “鸟巢”最大舞台上演3D视效

  此次嘉年华的舞台设计也成为一大看点。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主布景由大小不一的扇面和两侧的六条飘带组成,光影投射其上,不停变换出花朵、海洋、建筑等图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嘉年华还在视觉呈现手段上进行创新,首次将LED点矩阵立体视频成像系统运用在舞台演出中,52组数控威亚升降移动,在舞台上方为观众呈现360度立体影像。随着威亚的变化,观众不用戴眼镜,就能看到3D的效果。

  杨东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在鸟巢搭建的舞台,可以说是鸟巢有史以来最大的舞台,15000平方米,是最大的一个舞台,我们用的显示屏也是最多的。”

  璀璨舞台的背后需要强大电力保障作为支撑。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获悉,亚洲文化嘉年华演出活动新增负荷11235千瓦,演出新增工程规模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相当,涉及的56个用电点位分布于国家体育场各层。

  为了保证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的电力负荷,国网北京电力配备了SSTS(固态快速切换开关)7台、固定式UPS(不间断电源)4台、大容量车载式UPS4台套、大容量飞轮储能发电车3台套。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依 李玉坤 黄哲程

  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侯少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