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

黑龙江逊克铁矿透水事故仍有8人失联

共43名矿工被困,35人获救,生命体征良好;应急管理部已派工作组赶赴现场

2019年05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黑龙江省逊克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透水事故已有35人获救,生命体征良好,目前仍有8人失联。当前救援工作重点为排减水位。

  涉事逊克县翠宏山矿业有限公司,曾在2017年因部分工程未按设计施工或与设计不符等19项问题被责令停止建设,并被处罚款2.9万元。

  新京报讯 5月17日凌晨3时左右,黑龙江省逊克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发生透水事故,事发时,有43名矿工在地下作业。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逊克县委宣传部最新获悉,已有35人陆续升井,正排查伤情,另有8人失联,救援遇阻,当前救援工作重点为排减水位。此外,水源已进行改道截流。

  另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获救的35名矿工中,有1人骨折,2人轻微伤,生命体征良好,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赴当地指导救援。

  铁矿发生透水事故43名作业矿工被困

  5月17日凌晨3时许,黑龙江逊克县一铁矿发生透水事故,事发时地下共有43名矿工在进行作业。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已有35人陆续升井,仍有8人失联。

  17日上午9时许,新京报记者从逊克县委宣传部获悉,涉事铁矿为翠宏山铁多金属矿,作业单位为逊克县翠宏山矿业有限公司。

  随后,翠宏山矿业有限公司一办事员在电话中证实涉事铁矿为该企业所有,位于逊克县克林乡。高德地图显示,翠宏山铁矿在小兴安岭林区腹地。

  逊克县委宣传部王部长向新京报记者确认,该矿山已于事发当日停产。

  据公开资料显示,逊克县翠宏山矿业有限公司精粉年产能100万吨,占黑龙江省年产能50%左右。该矿山2018年精粉产量为80万吨,约占黑龙江省产量60%,事故前平均每月7.5万吨的产量。

  逊克县委宣传部18日提供给新京报记者的一份通报显示,事故当天,在国家应急管理部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为总指挥的翠宏山铁多金属矿透水事故救援现场指挥部,下设若干工作组,分别负责救援指挥、技术支持、现场救援、医疗救护等项工作。

  应急管理部已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地方开展救援工作,并从鹤岗、鸡西等地调集三支矿山救援力量赶赴事故现场参与救援。

  遇雨水天气 救援重点为“排减水位”

  事发当晚,100人组成的国家矿山救援队伍正全力搜救失联人员。现场技术专家指出,要想全力切断进入矿井下的河水,需要对600米的河流进行改道施工。

  5月18日晨,该工程完工,漏水塌陷坑排水工作仍在进行中。但因为渗水加上当地雨水天气的原因,搜救工作一度遇阻。

  逊克县委宣传部方面表示,当前救援工作重点是排减水位,才能尽快确认8名失联人员的具体位置。

  18日下午,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伊春市支队已派出40人在入水口进行强排水作业,以期尽快实现水体稳定。据悉,该支队架设的排水设备每小时可抽水约180吨。

  据现场救援人员反馈的信息,现场共投入了14台水泵,每小时排水2000多立方米,120名救援人员开展救援。

  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救援现场指挥部已派出探查和观测两支队伍,对井下情况进一步勘查。

  此外,另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获救的35名矿工中,有1人骨折,2人轻微伤,生命体征良好,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 追访

  事故原因初判为地下施工造成坍塌

  央视新闻17日晚消息称,据专家组成员、龙煤鹤岗矿业公司总工程师朱海洲介绍,透水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地下施工时造成坍塌,附近河流河水导入矿井下。当地宣传部方面也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该消息。

  18日,逊克县委宣传部一王姓部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全力以赴救援,“后续会进行此次事故的责任认定,该追究的要追究”。

  逊克县委宣传部方面表示,全体救援人员按照指挥部提出的决不放弃、决不放过、决不放松的要求,与时间赛跑,竭尽全力争取在救援黄金期挽救生命。

  ■ 延展

  涉事矿企曾遭罚款被责令“停止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该矿企在事发前,曾被通报存违规建设等19项问题。

  天眼查APP记录信息显示,该矿企曾在2017年4月10日受到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处罚内容为“罚款”,并被责令“停止建设”。

  处罚原因为何?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官网曾于2017年3月17日发布《关于逊克县翠宏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建设情况的通报》。通报称,2017年2月21日至24日,省安全监管局对逊克县翠宏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部分工程未按设计施工或与设计不符等19项问题。

  通报显示,“逊克县翠宏山矿业公司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包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及部分工程未按设计施工或与设计不符。

  最终,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针对该公司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作出了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并处2.9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除了受到行政处罚,该矿企还曾卷入多起诉讼。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该矿企曾涉诉11起,包括职工健康权民事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