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

一幅名画牵出公路悬疑爱情故事,新京报专访导演揭秘幕后,拍摄完全配合年轻演员想法

陈晓景甜《遇见爱情》里“做自己”

2019年05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陈晓和景甜按年轻人的方式来演剧里的主人公。
陈晓为这部剧画了一系列漫画。图片来自其微博。

  由陈晓、景甜主演的电视剧《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讲述了由名画《宝贝》牵扯出一桩跨国洗钱贩毒案件和旅途中发生的爱情故事,融合了青春、爱情、警匪、悬疑、公路等多种元素。陈晓饰演的金小天曾多次因为放飞自我的演绎,把#陈晓口红色号#等话题送上热搜。该剧导演毛卫宁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透露,那场戏是演员和现场导演互相碰撞产生的灵感,但更多应该归功于演员的发挥,“(抹口红那段)陈晓发挥得更多一些。”

  1 拍摄

  按年轻演员想法拍,否则没这么有趣

  《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讲述了警察金小天(陈晓 饰)与白领李心月,一个因为查案,一个为了调查父亲去世的真相,共同开启了去往香格里拉的公路之旅,旅行中的二人因为名画的牵扯,被犯罪集团盯上,在与犯罪分子的争斗中展开爱情故事。

  在《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之前,毛卫宁曾拍摄《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等大量现实主义年代戏,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都市青春题材。为了和年轻人产生共鸣,他在现场更相信年轻演员的发挥,同时要求团队完全配合演员的想法,“我们这个年纪的导演习惯一直反问演员,你为什么要这么说,你说的目的是什么,更强调台词、动作在戏剧里的作用。但年轻人生活中就是很喜欢无厘头的表现方式,很多情绪就是没来由的。所以如果按照我的想法拍,这部戏会没有现在这么有趣。”毛卫宁坦言。

  例如金小天和李心月第一次经历生离死别,在天台上喝酒畅谈,按照毛卫宁原来的想法,男女主角应该严肃、深沉地向对方敞开心扉,但当女主角表示感动后,金小天却顽劣一笑,“我跟你说别感动!这个举手之劳,小意思!都在酒里!” “他们说年轻人平常就是这样一种喜剧化的处理方式。”毛卫宁说。

  2 取景

  演员在香格里拉高原吸氧演打斗

  《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以房车旅行贯穿始终,将爱情、刑侦、悬疑元素全部融合在这条公路中,其中还包含大量的追车戏份。据悉,剧组从无锡开机,一路辗转上海,直到大理、香格里拉。仅大理到香格里拉之间,团队便拍了近20天,专门从上海调来了专业拍摄车戏的设备车,两次往返,沿途边走边拍。

  剧中,大片的薰衣草、油菜花田赏心悦目,但毛卫宁透露,背后的实景拍摄艰难万倍。由于需要全程同期声录音,拍摄时对于开车的噪音、路边环境、甚至路况平稳度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有一部分车内戏都是先在车里拍完之后合成的,大量的车外戏则是后续边走边实拍的。”而第一集中雪山和雪崩的部分有部分网友质疑抠图,毛卫宁说该场景是实景拍摄,“我们先去了香格里拉的雪山实地拍,后期再在实景基础上加上雪崩特效,毕竟雪崩是没办法实拍的。”

  其中,高原地貌的香格里拉取景最为艰难。当地平均海拔3000多米,很多工作人员都因氧气不足无法喘气,宾馆里必须保证氧气罐充足。而陈晓、景甜等主要演员还需要在高原上演打斗戏份,毛卫宁透露,拍摄间隙他们都曾回到宾馆吸氧,“对演员的毅力是很大考验”。

  3 演员

  要求陈晓、景甜演自己

  在剧中,陈晓饰演了卧底缉毒警察金小天,看似玩世不恭,却热爱警察事业,经常在办案中不按常理出牌。而景甜则饰演了神秘女白领李心月,为了探究父亲去世的真相,卷入贩毒集团的计划,与金小天在公路旅行中相互扶持。

  毛卫宁表示,陈晓是观察力极强的演员。陈晓曾将两人第一次见面绘成漫画,他清楚地记得导演没有和他握手,而是拥抱,一下把自己窒息住了,“在这个戏里,金小天作为卧底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陈晓在其中也加入很多他自己观察人物的方式。”

  据悉,在最初的剧本中金小天的人设只是一个概念,在确定陈晓出演后,毛卫宁不仅根据陈晓对人物的理解调整了剧本,还要求他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表演,“有一点别人永远无法与陈晓竞争,就是再好的演员,也演不了陈晓。”因此剧中大量金小天的语言、表现,都来自于陈晓的临场发挥。

  而毛卫宁对景甜的要求同样是“做自己”。他坦言,景甜拍戏非常努力,也参演过不少大制作,但很多角色距离她本人都很远,总有种够不着的感觉,“所以我让她把之前的经历都忘掉,想象成自己刚从电影学院毕业就去做了白领,有了这样一趟旅行,发生了爱情故事,更好地发挥自己。”

  剧中,景甜与陈晓是欢喜冤家,为了让两人互动更真实,从没合作过的毛卫宁、景甜、陈晓三人在开拍前就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像朋友一样聊戏里戏外的各种事情,“我们仨都是巨蟹座,就叫巨蟹三兄妹。陈晓生日的日子最早,就是我们俩的大哥,景甜是妹妹。我希望他们在生活中也能建立更多互动。如果除了拍戏,彼此都很客气,俩人在戏里的关系也很难让人信服。”

  例如金小天赖在李心月家不走的戏份,原本台词非常传统,但陈晓却将“死皮赖脸”演到极致,直接把李心月的菜刀痞痞地往脖子上招呼,“虽然说的是同样的意思,但细节却是陈晓的年轻人的表达方式。现场你就会觉得特别有意思。”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