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北京普通房屋过户只需半天 当场出证

朝阳区八成房屋45分钟可完成过户;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缴费已完成8100笔

2019年05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赵斌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断提速。今年4月起,市民二手房过户,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当场出证,半天以内即可办妥。在占北京全市房屋登记总量四分之一的朝阳区,占比80%的普通二手房交易仅需45分钟即可完成过户手续。

  据介绍,今年4月,有关部门将不动产登记及缴税的受理、审核、收费发证等所有事项归并在一个窗口,交易、缴税、登记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办理时限全面压缩到半天以内。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一位市民仅用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过户,拿到了印有自己名字的房产证。朝阳区的不动产交易提速情况,是全市相关工作的缩影。

  探访1

  市民完成二手房过户仅用40分钟

  昨日上午,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楼,在二手房中介的帮助下,李女士仅用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过户,拿到了印有自己名字的房产证。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郭文静介绍,为了加快不动产登记的办理速度,大厅探索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运行模式,由窗口人员负责前台全部对外服务工作,包括代征税费,税务、登记部门审核人员进驻后台,受理、审核、收费发证所有事项在一个窗口完成,全面压缩了办理时限。

  以占业务最大比重的普通二手房交易为例,此类房屋往往已通过网签和税务预审,从申请人到窗口开始办理,到最终核发不动产权证、完税证明及发票,最多45分钟即可办完过户。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细致的分析梳理,将业务分为以下五种类型,除了上述最快的类型,最复杂的涉及企业的转移登记业务,即未签订税库银三方协议、需到银行缴税的也可在三个小时内办完。

  朝阳区的不动产交易提速情况,是全市相关工作的缩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不动产登记部门将不动产登记及缴税的受理、审核、收费发证等所有事项归并在一个窗口,税务、登记部门审核人员后台审核,登记人员代征税费,交易、缴税、登记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办理时限全面压缩到半天以内。

  探访2

  查询、缴费、制证都可自助完成

  此外,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还在北京市率先提供自助查询、自助缴费、自助制证等自助服务,转变传统工作模式,减少企业、市民的等待时间。

  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大厅一楼的自助制证机前,一位中年男子在自助制证机上输入业务编号后,在机器上打印了自己的房产证,并贴上了房屋平面图。

  大厅工作人员介绍,办理窗口也可以提供出证服务,自助制证机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自助查询设备已经全面铺开,自助制证和自助缴费设备仍在试运行阶段,待调试完毕后将全面开放。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还单独开设了企业单位窗口,工作人员解释,他们会在咨询阶段帮助企业完成材料准备,受理阶段针对申请主体为企业的业务专设窗口,缴费领证阶段设置单独通道,节省企业排队等候时间,在登记全流程中切实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5月14日,朝阳区部分金融机构的抵押注销业务还可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由抵押权人在网上进行业务录入、资料上传,登记部门后台进行审核登簿,做到了申请人“一次路都不跑”。

  郭文静介绍,这项业务为企业融资担保手续提供了更便利的服务。目前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住房贷款担保中心都在试用,每天有几十件业务。目前,该服务在朝阳、海淀、丰台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试运行后,网上办理业务范围将扩大至抵押登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可以网上办理。

  ■ 延展

  不动产登记费网上缴费已达8100笔

  今年4月,北京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试点不动产登记费网上支付,市民用手机微信、支付宝等均可交费,并于5月10日全市推行。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17日中午,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缴费已完成8100笔。此举在方便企业和市民的同时,也减轻了登记大厅窗口的工作压力。

  今年3月20日,北京市推出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服务,市民可网上申请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信息,是否存在共有、抵押权登记、查封登记或其他限制处分的问题均可查到。截至4月30日共查询10万余次,其中,“任何人”查询了79216次,“权利人”查询34285次,“利害关系人”查询510次。

  目前,北京市土地争议案件统计数据也已在网上公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负责定期汇总统计全市土地权属争议案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同时,加强全市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人民法院在涉及土地纠纷案件信息方面的依法共享互通。

  ■ 讲述

  房产中介:现在每天能办上百件过户

  “以前一天能办几十张房产证,现在能办上百张。”昨日上午,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二楼,从事房地产中介的宋女士介绍,因为办理速度加快和窗口增加,现在他们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刚办完的一件只用了半小时。

  “以前是不动产登记的办理能力不足,增加窗口之后速度就大大提升了。”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郭文静介绍,今年4月17日,该中心将大厅的一窗办理综合窗口由以前的6个增加到31个,其中普通综合窗口25个、老残孕军绿色综合窗口6个,窗口数量为原来的5倍多,日均受理量由原来的60件增至300余件,预约周期由原来的2周压缩至3天以内。

  宋女士也反映,以前办理过户要来两次,第一次办理缴税,缴税之后再预约过户,不但多跑一趟,等候的时间也长,缴税和过户一并办理后不但省事了,等候时间也大大缩短了。现在预约二手房缴税过户,最长三天,有时候一两天就能办上。

  记者注意到,一楼和二楼大厅,来办事的人都不少,椅子空得不多。郭文静说,为了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群体办理业务,大厅开设6个绿色综合窗口,进行一窗办理。老残孕军绿色综合窗口可办理所有类型的登记业务,随到随办,让有困难的群众体验到更加便捷的服务。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