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北京“僵尸车”大扫除已完成工作量超七成

全市摸排上账的2332辆“僵尸车”已完成清理1685辆;社区居委会、党员等参与对“僵尸车”摸排

2019年05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丰台区,民警正在对一辆“僵尸车”进行登记。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丰台区,民警正在指挥叉车将一辆“僵尸车”移到拖车上。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车身布满尘土、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连续多年未验车达到了报废标准、车内堆满杂物安全隐患严重……昨日下午,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僵尸车”侵占城市公共空间问题,北京交警已经联合交通、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全面开展专项清理行动。截至昨日15时,北京全市摸排上账的2332辆“僵尸车”已完成清理1685辆,已清理数量超过7成。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3点,在丰台区芳城园一区,丰台区执法人员连续找到4辆“僵尸车”,并逐一进行了清拖。据了解,这些车辆属于报废车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道路

  在民警发现的“僵尸车”中,一辆冀F牌照的红色面包车车身上布满尘土和树叶,也没有反光镜,四个轮胎都已经干瘪。透过车窗,记者看到车内杂乱不堪,装了不少的硬纸箱和废弃轮胎。其余三辆汽车基本上都是外观破旧、车轮干瘪,并且均未悬挂机动车号牌。记者看到,在民警的指挥下,叉车和平板拖车联合作业,在狭小通道和树枝间闪转腾挪,将这几辆“僵尸车”挨个举起拖走。记者了解到,这些被清拖的“僵尸车”都是在小区停放多年,超过三个验车周期未进行车辆年检,按规定本身就应该强制报废。

  由于这个小区正在进行老楼改造,本就不宽的通道两边都停满了私家车,剩余的空间仅能让一辆车艰难穿行,掉头、错车几乎不可能。民警表示,这些车已经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进行车辆年检,已经属于报废车性质。“它们长期占用了公共道路、车位资源,不少车辆的车况极差,油路一旦破损,极易发生爆燃事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居民对清拖行动拍手叫好,也有人来向现场交警主动咨询,一位年逾五旬的男性居民告诉交警,由于身体原因,他已经差不多一年没开车了,车辆就停放在小区内,车身确实有点不干净,担心是否会被按照“僵尸车”拖走。

  对此,民警解释,交管部门清理的“僵尸车”主要是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年检、未按照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车辆状态极差不具备修复条件甚至影响周边人员、车辆安全的车辆。

  丰台支队制作清拖登记单

  在昨日下午的清拖过程中还出现了个“小插曲”,民警在指挥叉车清拖一辆黑色无牌大众牌轿车时,有名自称是车主的中年男子突然闯进了作业区域,跟民警反复辩解道,“我就住在这个小区,车不放在这儿放哪儿呀?”甚至一度想阻止清拖行动。在民警告知其车辆已经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进行年检,车辆已经属于必须强制报废性质时,男子的态度有所缓和,但却要求民警在现场为其办理车辆报废手续。

  经过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并为其详细介绍了车辆报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流程后,这名男子才最终离去。

  “为了避免出现误判和错误清拖,在确定需要清理的僵尸车名单时,都要反复核验,我们支队还自己制作了‘僵尸车’清拖登记单”,朝阳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单德琦告诉记者,针对辖区里的“僵尸车”,民警前期已经进行了摸排,到现场用执法记录仪取证,随后通过车牌查找车主电话,或通过车辆识别代码,试图跟车主取得联系。

  在这份登记单上要详细记录被清拖“僵尸车”的各项信息,还要由属地政府的城管部门和我们交管部门现场负责人的共同签字才可以进行清拖作业。对于无人认领、号牌缺失、接近报废标准的“僵尸车”,将拖至街道办事处城管部门在用的停车场统一保管、处理。

  据方庄交通大队大队长邢兵介绍,昨日的行动中,警方已拖移多辆前期摸排完毕的车辆,将停车空间还给居民。“前段时间,街道和交管部门在周边小区共排查了68辆,现在已清理20辆,其余的将在下周清理完毕”。

  ■ 措施

  组织停车管理员摸排“僵尸车”

  据了解,为推进“僵尸车”清理整治工作,市公安交管等部门积极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建立了四种渠道加强对“僵尸车”的摸排,一是交警、协管员队伍,依托日常巡逻岗位,对全区道路范围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摸排;二是城管巡逻队伍,依托街道综合治理、城管执法队巡防机制,对属地街道公共空间、居民小区等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摸排;三是组织社区居委会及社区党员队伍,对社区内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摸排;四是组织停车管理员队伍,对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摸排。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僵尸车”痼疾顽症问题,自3月21日以来,北京公安交管部门联合交通、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并充分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全面开展专项清理行动。截至5月18日15时,全市摸排上账的2332辆“僵尸车”已完成清理1685辆,数量超过总数7成。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