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人行道10米内7个电箱没关门

  昨天下午,我去葆台北路某小区串门,从地铁9号线大葆台站出来往西走,过了葆台北路路口再往前不远的人行道上,不到10米远的6根电柱上,除了1个变压器以外,还设有13个大小、形状不一的电箱。我驻足查看,这13个电箱,有7个门没有关,其中包括两个电箱的门丢失了。这些电箱设置的高度也不一样,有的离地面2米多高,有的离地面也就1米多高。

  电箱设门就是为了对其设备本身和路人起到安全保护作用,而这些电箱的门部分出现了没有关闭和丢失的问题,说明日常的巡查和管理没有到位。

  当前正是北京的降雨季节,一旦电箱发生漏电,后果将不堪设想。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一下。□凤利(市民)

  行人过较宽路口不妨分段通行

  广渠门内大街与幸福大街(路北为南花市大街)相交的路口比较宽,即便是年轻人穿过此路口也得快步走才能赶在红灯亮起前通过,更不用说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了。

  在北京,有不少这样路面宽阔的路口。有些是通过架设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解决了,但耗费不小。更省财力又人性化的解决方案,不妨借鉴一下广东惠州的经验。在惠州一些较宽的路口,十字路口在行人穿过马路的中间还设计了一个红绿灯,还有行人安全小岛。如果中间和马路对面的红绿灯同为绿灯时,行人可以穿过马路。当同向机动车左转时,中间的红绿灯是绿的,行人可以先行通过半个路口,在安全小岛上等候,等剩下半个路口红绿灯也变绿时再行通过剩下的半个路口。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解决行人无法一次穿过路口的设计,同时能让行人感到被尊重。□左生一(媒体人)

  用“无障碍责任”呵护无障碍环境

  直升电梯长期故障维修、盲道被停车占用、斜坡通道直上直下、专用厕所堆满杂物……这些情景常常被人们忽视,却给不少出行的残疾人带来心酸和烦恼。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一些残障人士和专家表示,除了继续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外,更应该唤醒那些“沉睡”的无障碍设施。

  对无障碍设施的“障碍”情况,很多人都有切身感受,有不少地方的盲道都是“断头”路、Z形路、迷宫路、“陷阱”路。无障碍设施的种种“障碍”由来已久,不仅不能给残疾人提供方便,反而给残疾人设了卡、添了堵,着实令人担忧。

  每个人都应该付出一份责任,献出一份爱心,积极参与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活动,自觉承担义务,守住底线,不侵占、不乱用、不干扰、不破坏无障碍设施,为无障碍设施的正常运转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安全与便利。相信各种社会责任的障碍消除了,通畅了,无障碍设施的障碍自然也就消除了,通畅了。□刘俐琨(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