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教科书式通行”走红,交替通行战胜了加塞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赏心悦目的秩序,依赖市民规则意识的提升,更考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水平。

  近日,一段上海高架桥上“拉链式”交替通行的视频,引起大量网友点赞,称其为“教科书式交替通行”。据悉,该视频的拍摄点是两条车道“合二并一”处。为此,上海交警在规定区域设置了标示牌提醒,也在地面漆上了“交替通行”的字样,驾驶员们慢慢养成了习惯,相互礼让,交替通行,既方便了别人,也方便了自己。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繁忙的城市交通出行当中,违章加塞之类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大量存在,当看到上海高架桥上这幅默契流畅而又井然有序的画面时,恐怕不少人都会感到赏心悦目。

  放在过去,看到类似新闻,我们可能会首先猜想这发生在国外,比如司机给消防车集体让道,就曾引发国人感叹;事实证明,随着城市治理能力和人们规则意识不断提升,我们一样能做到。

  两条车道合二并一,如果出现车辆争先抢行,通行速度变慢不说,还容易发生剐蹭追尾事故——秩序能够带来效率,这个简单的道理,谁都懂。但是,基于私利的考虑,抢一秒是一秒的想法,仍然存在市场。这看上去似乎主要是司机修养的问题,本质上却是城市管理能力的问题。

  所谓“拉链式交替通行”,指的是“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其实,这不过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早已写入的明确规定。换句话说,如果这一规定得到有效执行,上海高架桥上“教科书式交替通行”的一幕,理应成为城市的交通常态。

  之所以没有,不能说其他地方的司机都忽略了这个规定,或者说因为司机素质暂时还达不到,只能说不少城市的精细化治理还没有到那一步。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上海的“教科书式交替通行”并不是自然而然形成。除了在规定区域设置标示牌提醒及地面漆上“交替通行”的字样,2016年12月31日,上海交警还启动了电子警察抓拍不按规定交替通行。

  根据介绍,这套系统主要依靠“视频监控+车辆捕捉”技术,通过一定算法,对抓拍区域内的两条车道车辆固定“1、2,1、2”的交替通行模型,一旦规则被打破,电子警察将马上拍摄一段视频,同时抓拍四张违法照片,经人工审核后纳入处罚平台。

  赏心悦目的秩序,依赖市民规则意识的提升,更考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水平。道路交通文明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的养成环境。城市管理者不能只去羡慕上海司机的高素质,而应该去认真反思自身在城市管理上的不足。

  “教科书式交替通行”的默契画面背后,是行云流水般的秩序之美,所有人都是受益者,所有人也都该是行动者。滚滚车流之中,每个车主都是文明的力量,恰似如画风景里,每片树叶都有构图的意义。

  □舒圣祥(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