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揭秘
上一篇

法国巴黎男童合唱团5月30日北京开唱,是世界三大童声合唱团之一,无伴奏合唱被誉“夜莺之声”

百年童声合唱团月底来京,训练孩子有秘诀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巴黎男童合唱团成员平均年龄11岁。主办方供图

  诞生于1906年、名列“世界三大童声合唱团”之一的巴黎男童合唱团,创团百年来都是法兰西王国的骄傲。据悉,这个成员平均年龄只有11岁的合唱团,独具巴黎特有的人文气息,是全球公认的知名“无伴奏”儿童合唱团——他们纯净美好的嗓音不仅赢得“夜莺之声”的美誉,更被盛赞为“和平小天使”。如今,巴黎男童合唱团即将来到中国登台表演,自5月23日起经过长沙、杭州、成都、西安之后,他们将在5月30日来到北京音乐厅与观众见面。

  成立于老房子,首演在卢浮宫

  1906年夏天,两个在法国萨伏伊省塔米修道院度假的年轻学生,突然想出一个天马行空的念头:何不成立一间儿童合唱团学校,游走于教堂、城市间演出。次年,梦想果然成真:在满腔热忱却缺乏资金的情况下,这两个年轻人搬到巴黎近郊一间残破的老房子,并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童,巴黎男童合唱团由此诞生。1907年1月10日合唱团第一次彩排,同年10月在卢浮宫圣日耳曼奥塞尔教堂首演,一鸣惊人,大受欢迎。

  刚开始时,合唱团仅在巴黎走红,但很快便受到全国瞩目。相较于当时流行的音乐风格,他们歌声的音质纯净,使听者惊叹不已,也深深被吸引,巴黎男童合唱团学校的传奇亦由此诞生。1924年,年轻教士马耶被任命为合唱团学校监督。马耶对合唱团影响良多,在他接任之前,合唱团专门演唱的曲目基本上是雷果圣歌及十五、十六世纪的复曲调音乐,而马耶则为合唱团加入了诸多新曲目,包括法国通俗歌曲、外国歌曲以及优秀音乐家的作品,这让合唱团的听众也随之扩大。

  环游世界四次,外访八十个国家

  刚开始时,合唱团演出只造访邻近国家。1931年,马耶迈出了在当时算是大胆的一步,率团至北美表演,获得了热烈的欢迎。迄今为止,合唱团总计环游世界四次,外访八十个国家。入学儿童需接受相当长时间的训练,才可在众老师陪同下参加国外巡回演出。老师会按行之有效的时间表,在练歌之余替他们上课,每个学生都必须遵守一定的纪律,而学童可留在团中直至十五岁,然后到中学继续完成学业。

  法国作曲家米尧曾写道:“巴黎男童合唱团是信念、记忆力、热忱以及才华的奇迹。”据悉,巴黎男童合唱团与其他合唱团最大的不同是采取自然训练法,不用死记,不一味追求技巧,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天性。小歌手们把学到的方法,通过实际练习生动地运用在作品上。如今,合唱团也在音乐总监唐吉·奥尼斯·杜·西乐带领下,继续担当“和平小歌者”角色,为全世界的观众传播爱与感动。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