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首档宠物医疗观察类真人秀成催泪弹,新京报专访主创谈幕后

宠物版《人间世》教你学会告别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宠物医院》展现了宠物们的感动与哀伤。
田园犬Guu呼吸骤停,医生多次使用强心针并采用心脏复苏,最终只将它的生命多挽回了两个小时。
一位老人家庭条件窘迫,但还是为陪伴自己14年的狗掏出千余元的检查费。
牧羊犬MOMO身患骨癌,寿命只能维持几个月,主人每天为它擦身,“只要它活着,无所谓它是瘫痪还是怎样了。”

  2019年初,医疗纪录片《人间世》收获了一众好评。它用病痛与希望的相互拉扯,教会人们与生命告别的意义。而近日,由哔哩哔哩出品,瀚叶传媒,SMG互联网节目中心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宠物医疗观察类真人秀《宠物医院》被网友评价为“宠物版《人间世》”。很多人说这个节目很煽情,但《宠物医院》总制片人季荦怡与总导演李菁认为,节目没有刻意贩卖悲伤,“全片没有一句旁白,只是客观展现真实故事。”《宠物医院》的定位是“观察类真人秀”,而非医疗纪录片,“我们不希望严肃地去探讨宠物生老病死的话题,而是希望温馨、乐观向上的真实记录宠物医院里发生的事,故事里面有笑点、泪点,也有医疗知识的普及。”季荦怡说。

  跟拍“错过了就错过了”

  摄制组从上海数百家宠物医院中选择了这家24小时经营的大型宠物医院,从1000多名宠物医生中甄选出五名主角医生。一共拍了一个半月,一天拍到的宠物病患高达五六十个,但大多都是绝育、打疫苗等,只能筛选出四五个典型且动人的故事。李菁坦言,拍摄中最难的便是很多患者问诊时已经心急如焚了,一般没有心思接受采访;如果宠物很不幸过世了,主人更不可能接受补拍。有时医院同时有两个好的案例发生,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作出判断,“比如导演在拍第一集里那个腊肠的故事,同时收到得骨癌的苏牧的病例,就要立即判断,是继续拍腊肠还是转头拍苏牧,很多时候错过了就错过了。”

  传递爱与被爱,学会与宠物告别

  在宠物医院,摄制组几乎每天都在与小动物告别。养宠一族对“安乐死”的接受程度很高。绝大多数家属在面对宠物生命垂危之时,都会毅然选择最安详的离别方式,“宠物比人寿命短,到了一定岁数,大多数主人心理上是有准备的。”季荦怡坦言,“我们都会遇到无法阻止的离开,而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摄制组几乎每一位工作人员家中都有宠物,拍完《宠物医院》之后,大家最想做的事就是马上回家,抱抱自己的宝贝,思考往后的岁月如何更好地与之相处。“宠物生命很短,不足以陪伴人类一生,但它们却用所有的时间和感情在温暖我们。我们希望看过这部片子的人更加珍惜生活的美好,在彼此的生命里学习爱与被爱。”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