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步长注射剂“自查没问题”,药效不能自说自话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一方面承认被多地卫计委重点监控、限制使用,另一方面否认有任何“不良反应及质量问题”,自己不觉得矛盾吗?

  5月21日晚间,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回复了此前上交所关于公司2018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中的问题。在公告中,步长制药重点解释了销售费用高、毛利率高、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步长制药称,经公司自查,丹红注射液不存在媒体所报道的不良反应情况及质量问题。

  步长近段时间频频摊上事。先是董事长之女被曝花费650万美元上斯坦福,接着被曝出公司行贿的“前科”,现在又因经营和产品质量问题受到证交所函询。在网上,其中成药注射液、1年能卖50个亿的“神药”丹红注射液功效也备受质疑。正所谓灯不挑不亮、理不辩不明,面对质疑,作为当事方的步长制药就该“打开天窗说亮话”,把有关问题讲清楚。

  此次在公告中,针对“销售费用高”“毛利率高”的问题,步长制药称这属于同行业的“普遍现象”。换句话说,大家都这样。“普遍”是否等于“正常”,显然有待评判。

  针对近来更受关注的“丹红注射液”的安全性问题,步长制药回复:“经公司自查,丹红注射液不存在媒体所报道的不良反应情况及质量问题。”

  “丹红注射液”是何方神圣?资料显示,这是步长制药“核心独家品种”,也就是这家上市药企的“看家产品”。仅靠这一支注射剂,在2013至2015年三年间就卖了113.52亿,为步长公司带来超过30%的收入,利润占比更稳居40%以上。

  可就是这一步长制药独步药业的“拳头产品”,近年来却屡屡被媒体曝出存在不良反应的情况,并多次出现在安徽、内蒙古、河南等多个省市卫计委或三甲医院监控名单上,被重点监控或限制使用。对此步长制药在公告中也并未否认。

  一方面承认被重点监控、限制使用,另一方面否认有任何“不良反应及质量问题”,这倒是有些矛盾了。丹红注射液是否有微博大V说的“大分子结构易引发过敏反应”的问题,仍待研究。但2017年,其因频发严重不良反应,被11个省市26次列入预警重点监控、限制使用,难道是无中生有或是“故意抹黑”?

  值得一说的是,“质量问题”指的未必就是劣药,还可能是药品没有某些功效却对其虚假宣传。

  不知交易所方面对步长制药的解释是否满意,但如此单薄的回复,显然无法消除人们对其药品质量安全的诸多担忧。

  应当说,上交所的函询主要还是对上市企业经营行为的监控,重点还在公司经营安全及风险上。而判断一种处方药是否安全可靠,未必是其关切的要害。故而,对于步长“神药”安全性的悬疑案,需要更专业的主管部门介入核查。

  既然有相关的异常反应记录,还有各大医院和卫生部门的监控记录,相关部门循线查证,应该不难从中获取专业判断,得出权威结论。也只有从药学角度弄清这个“丹红注射液”到底是“神药”还是“毒药”,才能看出步长制药有没有撒谎,社会质疑有没有依据,公众的担忧有没有必要。

  □徐建辉(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