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上一篇

北京首批479名“社招”消防员到岗参训

消防员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和山西;入职培训为期一年,将进行体能、技能等训练,考核不达标则会被淘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5月22日,北京消防培训基地,班长正在训练场上认真校对每位新消防员的军姿。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名洋)去年,消防部队转制。日前,北京消防招录的首批消防员进入位于大兴区的北京消防训练基地,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入职培训。昨日,新京报记者进入训练基地探访,了解到新消防员将进行一系列训练,若有人因身体不适或者个人原因,均可通过程序申请退出。

  新消防员每天可使用手机40分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消防训练基地,看到新消防员正在顶着烈日训练。沥青路面散着热气,训练场上口令、号子声此起彼伏。训练场边,退伍军人董兴华给新人“开小灶”。“你的膝盖不要弯,你要提胯,脚不要拖地。”董兴华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指导着转体动作的要领。类似的“老兵带新人”的训练场景在训练场并不少见。

  训练基地教学管理组副组长蔡文亮介绍,这批新消防员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26岁,有不少都是退役军人。作为新消防员,他们每天6时起床,21时30分休息。在一年的入职培训期内,将分别进行一个月的列队训练、基础体能训练,两个月的体能训练以及七个月的业务技能训练。除此之外,训练基地还会组织新消防员学习消防理论等课程。

  蔡文亮告诉记者,新消防员每日有40分钟可以使用手机,其间可以与家人视频聊天,也可以打游戏放松一下。

  “消防员如今成为一个职业,每位新消防员都有两年的试用期,包括在训练期间,若有人因身体不适或者个人原因,均可通过程序申请退出。”若训练期结束后,有人员体能、技能、理论等考核不达标,则会被淘汰。

  首批招录479名消防员 退伍人员约占53%

  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部署,今年1至4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首批消防员招录工作,共计为市消防救援总队招录消防员479名,除从北京市招录179名外,其余300名分别来自河北、山东、山西3省。

  为使新招录的消防员尽快转变角色、提升素质,适应在首都消防岗位履职尽责的要求,市消防救援总队依据应急管理部《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于5月18日组织安排了这次为期一年的消防员入职培训。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首批招录的479名消防员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公司职员,也有高中毕业生。其中,退伍人员为256人,约占总数的53%。

  ■ 人物

  放弃音乐爱好选择消防事业

  汗水从奥尤塔额头滴下,他却丝毫未动。这位来自朝阳区的小伙子介绍,他从小接触最多的是音乐,学习手风琴、长笛,“但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消防员。”此次消防部队转制,让他这个毫无相关经验的人有机会完成梦想。

  奥尤塔2015年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毕业,便参军入伍,成为海军警卫。第二年,在面临继续参军还是退伍的选择时,奥尤塔母亲被查出癌症,为了照顾母亲只能退伍。幸运的是,他的母亲治疗及时,最终康复。奥尤塔的心中开始燃起“火焰蓝”。

  谈起消防员这份工作,奥尤塔最早是被一篇关于消防员抢险救援的报道感染。“有个地方发洪水,消防员站在洪水中搭人桥,让群众踩着自己的肩膀转移。”

  “我年龄大了,但是因为有大学学历,新招录消防员年龄上限放宽到26周岁。”当被问到放弃音乐爱好是否遗憾时,他说选择事业无悔青春。入职培训时,他把陪伴10年的长笛带在身边,想着有闲余时间可以给同事们吹长笛听。“这支长笛从高中就跟着我,离开我身边不放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