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

法网本周日开打,费德勒时隔4年重返罗兰·加洛斯

又看三巨头唱大戏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纳达尔
夺冠热度:★★★★★
法网11冠,总战绩86胜3负
本赛季红土 14胜3负

德约科维奇
夺冠热度:★★★★
法网1冠3亚,总战绩 63胜13负
本赛季红土11胜2负
费德勒
夺冠热度:★★★
法网 1冠4亚,总战绩65胜16负
本赛季红土 4胜2负

  与当下女子网坛混乱的形势不同,男子网坛10余年来唯一的主题就是三巨头争霸。在最近63个大满贯赛中,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联手拿下52个。本周日即将开赛的法网更是三巨头的天下,他们包揽了最近14年的13个冠军。当然,纳达尔一人便拿走了11个。今年法网,纳达尔依旧是第一夺冠热门,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也只能屈居次席。

  纳达尔

  红土王仍是最大热门

  只要纳达尔不退役,法网男单第一夺冠热门就不会旁落他人,今年也不例外。

  本赛季,纳达尔法网前参加了4站红土赛事,这是他惯常的热身套路。但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大师赛,纳达尔均止步半决赛,先后输给弗格尼尼、蒂姆和西西帕斯。

  直到上周罗马大师赛,纳达尔才在第54回“德纳决”中战胜小德,拿到赛季首冠,这是他近15年最晚的一次赛季首冠。

  2018年赴巴黎前,纳达尔拿到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和罗马大师赛3个冠军。去年法网前,纳达尔在4站热身赛中的战绩是17胜1负,仅有的一场失利是在马德里8强赛不敌蒂姆。到了今年,纳达尔的同期战绩仅为14胜3负。对绝大多数球员来说,4站赛事赢下14场已经相当出色,但对红土战神纳达尔来说,差了点意思。

  不过,纳达尔眼下的状态正趋近峰值。前3站,他并未展现出昔日红土之王本色。一直到罗马大师赛,他在5战中送出4个6比0,包括决赛给小德送蛋,重新证明了自己。

  纳达尔并不缺巡回赛冠军,他需要的是状态的及时回归,“我一直在说,冠军很重要,但每天继续努力和前进的动力,更是一种胜利。我从不会让自己感到沮丧,也不会太过消极,这正是我一直有机会重返巅峰的原因。”

  纳达尔向来谦逊,一旦他说状态还不错时,离法网12冠就不远了。

  德约科维奇

  头号种子屈居2号热门

  纳达尔是第一 夺冠热门,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只能屈居第2。

  鉴于纳达尔在前3站红土赛事中失常的表现,更为稳定的小德一度被视为今年法网第一热门。从今年红土赛季看,小德战绩为11胜2负,虽然在蒙特卡洛爆冷输给梅德韦杰夫,但随即在马德里拿到第33个大师赛冠军。直到罗马大师赛,小德才在决赛中碰到了状态爆棚的纳达尔,赛季红土9连胜被终结。

  从种子排序看,小德和纳达尔分列男单前两号种子,两人碰面只能等到决赛。种子归种子,实力和状态又是另外一回事。在法网夺冠赔率榜上,头号种子小德排在纳达尔身后。

  关于这一点,小德的回答很坦诚,“纳达尔是法网第一热门,然后才是其他人。”与费德勒一样,小德职业生涯迄今只有一座法网奖杯,而且决赛时的对手同样不是纳达尔。

  不过有一点,纳达尔是没法跟小德相比的。如果今年能拿下法网,小德有机会完成双圈全满贯伟业。2015年温网到2016年法网,德约科维奇曾连夺四大满贯,成为男子网坛47年来第一人。

  本周三,小德刚刚度过了32岁生日,这个年纪在当下男子网坛仍在黄金期。作为三巨头中最年轻的一个,小德在32岁前拿到15个大满贯和33个大师赛冠军。

  费德勒

  4年后重返巴黎送惊喜

  今年法网的一大看点是费德勒的回归,他上一次征战法网还是2015年。过去3年,他的赛程中没有任何红土赛事。

  对“奶粉们”来说,费德勒回归红土是个意外惊喜。年初澳网不敌西西帕斯后,费德勒当即决定出战红土赛季。这个消息一度被解读为他退役前的告别。

  时隔近4年重新踏上红土场,费德勒有点不适应,打趣称都忘记怎样滑步了。“奶牛”回归红土场的第一站是马德里大师赛,最终8强赛不敌蒂姆。

  之后,费德勒出人意料地赶到罗马,这个决定可能让他后悔。尽管第3轮挽救赛点战胜丘里奇,但费德勒也付出了极大代价,右腿肌肉拉伤,随即退赛。这仅仅是他21年职业生涯中第4次赛前退赛。

  好在腿伤对费德勒影响不大,本周二赶到巴黎后,下午便赴球场适应性训练。

  “我没有参加法网的那3年,背后有着不同的原因。第一年我没有准备好,当时遭遇了严重的背伤和膝伤。随后2017年我赢得了澳网,那就像童话一样。之后我又赢得了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大师赛,我打了很多比赛。我当时就想,真的有必要打红土吗?到了2018年,我觉得休赛3个月对自己和家人都有好处。3年过去了,我又来到了罗兰·加洛斯,我真的希望能在这里比赛。”费德勒毫不掩饰对红土场的喜爱,更重要的是他说在球场上还有饥饿感。

  20个大满贯中,费德勒只有一个法网冠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蒂姆认为费德勒是一名伟大的红土球员,“如果不是纳达尔,他应该已经拿到五六个法网冠军了。”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