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追综问剧(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追综问剧(二)

《破冰行动》剧本3年完成,故事和人物跟公安部大行动融合,编剧表示依据事实改编但不能太离谱

李维民有原型,李飞蔡永强综合很多警察事迹虚构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李维民
警方现场缴获的毒品。 景国民 摄
警方在行动中抓获嫌疑人。景国民 摄
林耀东
林景文
马云波
李飞
赵嘉良
马雯
钟伟
陈珂
宋杨
蔡军
林胜武
林胜文
蔡永强
林宗辉
陈光荣
林耀华
林天昊
林灿
林小力

  从提笔到完成《破冰行动》剧本,编剧陈育新用了3年,去广州探访4次,“需要平衡的内容很多,探访到的内容也都是剧里后半程抓捕阶段的故事,不好展开。”

  在陈育新看来,改编真实案件会先入为主,所以大概的框架和故事不能太离谱。但是真实的“雷霆扫毒1229”只是一个打击和侦破的过程,电视剧虚构的故事和人物要跟大整体融合。“这是一个重量的大行动,从公安部督办、领导,到下面省厅,各省各市县公安局配合,光是行动就涉及了将近四千人,我们拍的时候调了多名警力。所以这里面要选取一个角度,以便把办案力量、禁毒形势、毒贩经营交易等多条线索全部串联起来。”陈育新最后把男一号定在一个很基层的民警身上。一名基层缉毒警察,如何与毒品销往境外这条线产生交集?于是就有了李飞、李维民、赵嘉良这三个人物。而《破冰行动》中,多到需要频繁打字幕介绍姓名、身份的人物有没有原型?新京报记者根据采访和公开资料进行了梳理。

  李维民和左兰

  《破冰行动》中因为东山市毒品泛滥的恶劣情况,公安部决定针对东山市展开行动。在省公安厅的引荐下,广东省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担任这次调查组的组长。公安厅纪委副主任左兰任副组长,协助李维民调查东山市政府人员和犯罪人员勾结充当保护伞的现象。李维民是一位有20多年缉毒经验的老警察,他运筹帷幄,为了挖出东山制毒贩毒的证据,布下天罗地网。

  在现实中的“雷霆扫毒”行动,公安部是一个主要发起和督导的部门。整个事件在行动之前将近有两年多时间来摸清这些情况,过程中公安部、禁毒局都有干部下去督导。左兰的原型是公安部缉毒局的同志。李维民原型是前线指挥的这个人,他当时是禁毒局的副局长,编剧对他进行采访大概有一个多星期。

  李飞

  全剧开篇从李飞试图进入塔寨村缉毒开始,在他对毒贩的审讯中得知了公安内部有“300万”的保护伞。面对周围毒贩以及公安系统内的危机四伏,他眼里只有黑和白,他的目标很简单,揭开塔寨制毒贩毒黑面目,找出事实真相。

  李飞这个人物没有原型,但综合了采访的大量警察,归纳了他们的一些精神。在编剧陈育新看来,李飞作为一个年轻的警察,从警校出来不久,又没有任何家庭的牵累,所以他敢冲敢拼,还没有被当地的黑势力、贩毒集团污染,所以李飞相对其他人更纯正,更能体现出一线缉毒警察的精神。

  赵嘉良

  赵嘉良原本就混迹黑道很多年,他老婆死时跟毒品有关,他有资源,慢慢就发展为线人,一直在协助警方查案,而最终林耀东被抓捕成功跟他也有着直接关系。

  “卧底”一直是警匪剧尤其是缉毒题材中常见的人物设置,陈育新说,他在采风中从警方得到的信息却是,在现实中,警方基本不用卧底,用了会带来很多负面的问题,生命安全没法保证。其次,毒贩加入团伙都是要吸毒的,不吸就会引起怀疑。剧中赵嘉良是个线人,不是卧底。线人跟卧底是两个概念,卧底指的是警察,而线人则不是警方编制,警方要破案打不进敌人内部去,就收买敌方阵营里内部消息比较多的人提供情报,这是线人。如果把赵嘉良写成卧底,就意味着他是警察身份,想混进毒贩团伙里取得他们的信任需要干很多坏事,也会有损身份形象,会越很多红线。

  水伯

  水伯是最底层的一个“瘾君子”,在吸毒之前,有着正式工作,受人尊敬,染上毒品之后从人民教师沦落为蓬头垢面的拾荒人。

  水伯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写他是一个教师,是因为教师比较体面、尊严,是一个知识分子。后来被毒品摧毁成为一个拾荒者,这种反差比较大,从人物的个性上会写得比较极致。陈育新说,在现实中,当年制毒村制毒范围非常广,因为吸毒而家破人亡的村民比这惊心动魄的更多。

  蔡永强

  剧中,李飞最先怀疑的警局内部的“保护伞”就是蔡永强。身为缉毒大队队长,蔡永强在审讯中不卑不亢,说话滴水不漏。就连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这样老谋深算的人,都看不透他。蔡永强身为一名缉毒警察却深陷腹背受敌的复杂环境之中,不知道谁是自己的敌人,哪个同事被毒贩收买了,只能对任何事情都保持怀疑。

  蔡永强也是编剧综合了很多警察的人物。很多观众说蔡永强不作为,陈育新说,在现实办案中的警察被腐化情况非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他根本没法做。缉毒必须要抓赃,抓不到就没有证据确定他是毒贩,证据链条要非常充足才能定罪,所以蔡永强每走一步都要非常谨慎。

  马云波

  马云波在剧中起初是一位正直的缉毒警察,东山市公安局副局长,有能力,很快就被李维民相中并将他视为培养对象,当成自己的徒弟。参加二一八案件后被贩毒集团报复,致使他的妻子身中150颗钢珠,手术后依旧有9颗钢珠无法取出,马云波妻子的身体被疼痛折磨,只有海洛因能解除她的痛苦。马云波妻子吸毒的事被林耀东发现,于是当作把柄要挟马云波,成为林耀东制贩毒集团的保护伞。

  在采风中陈育新并没有接触过和马云波有着一样经历的缉毒警,马云波这个设定是虚构的。但实际上警方被拉下水的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真正案件中,当时公安局的高层领导都被拿下了。剧中马云波算是公安系统里被腐化的最大领导,真实的案件公安系统也就这个层级。

  林耀东

  林耀东不同于以往那些出入灯红酒绿、戴着大金链子、文身的毒枭形象。林耀东外形斯文,是村支书也是当地人大代表,同时还在做房地产生意。在他的观念中,他带领了全村人致富,让村民老有所养、少有所依,兴建学校,让村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他不光控制了当地的毒品生意,也控制了村民的思想。

  雷霆扫毒案之后,很多媒体都对大毒贩蔡东家进行过报道,他就是剧中林耀东的原型。写剧本之前,陈育新看了蔡东家的照片、视频。外形上看他就是一个普通人,过的都是正常体面的生活,跟政府的很多官员勾肩搭背,自己还有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场面上还都是很光鲜的,只不过回到村子里,就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一心想着的事就是把毒品卖出去。

  现实中蔡东家不但亲自组织制造毒品,还为村民制贩毒明里暗里地提供保护。他利用自己汕尾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秘密收集警方侦破毒品案件的信息,在警方行动前通知重要人员潜逃,并试图通过行贿办案人员,帮一些被捕毒贩逃脱法律制裁。剧中,林胜文被捕后,对李飞施以金钱诱惑,他甚至坚信,警察拿他根本没有办法。而据新闻报道,蔡东家在被抓获的第二个晚上,就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让看守自己的武警战士拨打,并声称只要打了电话,就会有人送10万元过来,作为酬谢。

  剧中,林胜文在警局审讯时无意中透露出“保护伞”300万的信息,取保候审出来之后就被林耀东指示,拖到楼上直接吊死了。现实中没有,这是虚构的情景。

  2014年身着囚服、戴手铐的蔡东家在警察押解下,回到村中取证拍照。在他家尚未完工的望海四层别墅前,蔡东家望着围观的惊讶不已的同宗同姓村民,落下了眼泪。

  2019年1月17日,蔡东家被依法执行死刑。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