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高温下他们在坚守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南苑机场行李装卸小组组长李宁在烈日下工作。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摄
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检测车辆尾气排放是否合格。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天坛公园祈年殿前,月季班班长富迎辉正对月季进行修剪。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北京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炎炎夏日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让人不自觉地想减少外出。可仍然有一群人,他们顶着骄阳坚守在各个户外工作岗位上,面临高温和日晒双重考验,挥洒着汗水,让城市在高温下有条不紊地运转。

  ●机场行李装卸员

  顾不得有晒伤隐患 把袖子卷到胳膊肘

  昨日中午1时许,南苑机场停机坪骄阳似火,实测温度高达50摄氏度,已达该温度计的最大测量值。站在停机坪抬头望,除了火辣辣的太阳,空中几乎看不到云彩。站在被烈日炙烤的停机坪上,如果穿着短裤或者裙子,脚踝处明显感觉到火辣辣的热度。

  高温让人猝不及防

  通过摆渡车来到停机坪乘飞机的旅客要么戴着帽子,要么打着伞,没有帽子或伞的旅客只能用手挡在头顶上方,以期遮挡住一点点灼灼烈日,不少旅客抱怨着:“太热了,怎么那么晒?”说话间更是加快了登机的脚步。

  同样暴晒在烈日之下的除了飞机,还有停机坪的工作人员。记者采访时,中联航货运分部二组装卸小组组长李宁和同事们正忙着装卸行李,昨日的温度让年年夏天都“战斗”在机坪的他们有些猝不及防。

  “昨天我们就听说今天气温高,凌晨5点上班的时候还觉得挺凉快,到了上午九十点钟这温度一下子上来了。”李宁一边儿说一边儿抹了抹额头的汗水,这汗水仿佛是断了线的珠子,不断地从额头上滚落下来。

  烈日下也得穿长衣长裤

  装卸组员工必须穿工作服,也就是长衣、长裤以及特质的皮鞋。李宁告诉记者:“这身衣服能够较好地隔离紫外线,至少不会晒秃噜皮,但是夏天穿的确有些热。”所以,李宁也顾不得会不会晒伤,把袖子卷到胳膊肘处。工作服的里面,李宁贴身穿了一件薄T恤,不到半天时间,T恤已被汗水浸湿。

  装卸组员工的皮鞋也非常特殊,从外表上看不出与普通皮鞋有何不同,但只要一摸就会发现,前脚掌处有一小块儿地方质地非常坚硬。原来这是为了防止行李不小心脱落砸伤装卸员的脚,皮鞋前端特别放置了钢片,以达到保护行李装卸人员脚部安全的目的。

  在机坪工作了7年,李宁早已习惯了穿着特制皮鞋在50摄氏度的地面工作,“穿皮鞋肯定要热,但这也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穿运动鞋、凉鞋凉快一些,工作起来就不如能够保护脚部的皮鞋安全了。”

  ●进京口环境执法者

  天热被罚者火气大 要拉到阴凉地说理

  “嗡——嗡——”昨天下午三点,地表温度将近60℃,位于大兴区的西红门高速收费站响着此起彼伏的油门轰鸣声。毫无遮挡的高速路上,黑色沥青散发着热浪。五六辆货车在高速路一侧排着队,接受烟度检查。

  天气炎热 驾驶员容易烦躁

  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科员李天罡告诉记者,偶尔会有对处罚不服气的驾驶员找执法人员理论,天气一热,驾驶员情绪可能更激烈,容易跟执法人员产生矛盾,“这时就得把他们拉到阴凉地儿,让人冷静下来,然后跟他说清法律法规,讲明道理。”

  刚参加工作半年的李天罡对环保执法有着格外深刻的理解,“超标排放罚款200元,不计分。处罚并不是目的,是希望能引起驾驶员的重视。”

  一个多小时的连续执法后,李天罡和同事终于进入执法车休息。“前几天从早晨八九点开始,除了吃饭不休息。今天天热,干一个小时就得歇一会,要不然人受不了。”嗓子已沙哑的李天罡大口喝着水。

  挤在执法车内休息

  执法车约3平方米左右,执法窗口处放着一张桌子,两侧是长条的座位。收费站环保执法是24小时不间断检查,到了晚上,六名执法人员就挤在小小的空间里休息。“夏天热,冬天四面漏风。”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副站长刘海超告诉记者,队里尽量不会派女同事来这里执法。

  李天罡家住80公里外的顺义,连上一个白班加夜班后,会回家休息两天,去年他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天夜里,孩子突然高烧,正在检查点工作的李天罡接到妻子的电话,“因为在工作,不能离开,只能让她独自承担。”李天罡说,第二天赶到医院看着孩子小脑袋上贴满了降温贴,心里难受极了。“明天刚好是孩子一周岁生日。”李天罡眼睛笑得弯了起来,他准备值完夜班一早就回家。

  ●天坛园艺师

  头顶草帽身穿长袖 要展示最好的月季

  昨日下午,天坛公园祈年殿前烈日炎炎,游客纷纷戴起帽子、裹上纱巾,或是打伞遮阳。昨天13时45分左右,记者在天坛公园测量室外温度发现,气温计读数达到42°C。

  临时接水管喷洒降温

  在祈年殿前的台阶下,天坛公园绿化一队月季班的工作人员头戴草帽、手拿水管和园艺剪刀,正对展出的盆栽月季进行降温、修剪。

  月季班班长富迎辉告诉记者,这些花都是天坛公园正举办的第三十八届月季展的展品,“原本只需早晚浇两次水,工作人员都用手提着壶浇,但这两天温度太高了,一盆盆浇根本来不及,我们才临时接了水管,在中午给花喷洒降温。”

  从前几日的大风天开始,这样的“过山车”天气就忙坏了富师傅。因为心里惦记着这些亲手培育的月季,每天早上7点不到,他就赶来园里看花。在白天展出后,他和团队就把花一盆盆搬到避风地点,“生怕一晚上给吹坏了”。

  隔着鞋底都感到热浪

  刚送走大风,这两天又遇高温,降温、修剪工作得立刻跟上。因为要经常进入带刺的花丛中,富迎辉还是穿着长袖长裤和橡胶底的运动鞋,这两天身上汗湿了不知多少次。昨天中午,正值温度“爆表”的时候,“地面估计快能摊鸡蛋了,隔着鞋底都能感觉到热浪。”但他最担心的还是这些花,赶忙和同事来给花降温。

  “无论如何要把花儿照顾好,给大家展示最好的天坛月季。”富迎辉说着擦去脸上的汗,转身又扎进了花丛中。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马瑾倩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