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全市俩月拆地桩地锁近万个

利用腾退空地建停车位,协调单位与居民共享停车场;地锁整治纳入网格管理

2019年05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海淀区西三旗清缘东里小区,停车位上的地锁已被拆除。
5月22日,海淀区锋线阁小区,工作人员将车推出车位,以便拆除车位上的地锁。 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拆除容易,但光拆不行,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因此我们想到了多管齐下的办法,替居民解决问题,才能保证私装地锁不‘返潮’。”榆树馆社区居委会书记赵京说,“一是由居委会牵头走访居民做工作,争取理解,自治解决邻里之间的车位问题。同时,将地锁整治纳入网格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对再生地锁及时发现、及时拆除。三是协调周边大厦,错峰停车。”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召集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在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召开地桩地锁整治行动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今年4月起至年底,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各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这也是首次针对私装地锁行为集中开展整治行动。

  据了解,根据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未取得所有权和专属使用权的停车泊位上设置地桩、地锁。目前,各区已拆除地桩地锁等障碍物9500余个,立案处罚近400起。

  【问题】

  “停车难”导致私装地锁行为较多

  推进会结束后,参会部门来到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的清缘东里小区及锋线阁小区,实地观摩重点点位整治情况。记者在执法现场看到,执法人员正对小区内公共停车位上的多个私装地锁进行拆除。执法人员几人一组,使用车辆移位器、叉车先将车辆移出原有车位,待地锁拆除后,再将车辆移回原位。

  据了解,西三旗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下辖27个社区,78个自然小区,老旧小区多,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难”导致私装地锁行为比较普遍。

  社区居民蒋先生告诉记者,近些年小区里不少人为了占车位陆续装了上百个地锁,不仅影响了停车位使用率,对社区内老人孩子的出行也带来安全隐患,“晚上出门遛弯磕着绊着的不少,家里来亲戚临时找地方停车也不方便”。

  西三旗街道综治部部长秦勇介绍,根据前期摸排,街道16个社区共有3426个违规地锁。街道自5月15日起开展“清锁行动”集中整治,前期为争取地区单位、居民和物业的支持,街道印制发放了“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并发动各社区利用电子屏、展板、条幅、微信群等方式集中宣导。同时,通过日常巡查、摸排,掌握各社区内部及周边道路停车位数量和实际保有机动车数量。目前,正对辖区所有私装地锁进行逐步筛除,预计将于7月底实现违规地锁“动态清零”。清缘东里小区的400余个私装地锁拆除后,将由街道和小区物业现场对社区停车位重新喷涂,规范停车秩序。

  记者了解到,目前,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已在各区推进。日前,朝阳城管朝外综合执法队联合街道办事处平安建设办公室、三丰里社区展开了整治工作,针对重点难点区域和矛盾突出路段,依法拆除了元老胡同、三丰里市场街17号楼北侧胡同以及三丰里小区内共65个私装地锁。

  【办法】

  鼓励企业拿自有土地建立体停车场

  整治后,如何防止私装地锁行为反弹?据介绍,各区将完善停车设施建设和开展环境建设工作,如利用拆违腾退空地建设停车位、鼓励企业拿出自有土地建设立体停车场、协调周边企业单位与居民共享停车场错峰停车等。街道将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即时发现、制止私装地锁行为,调动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引导居民参与共治。

  以西三旗街道为例,街道将结合“疏整促”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开发停车位。通过拆违增设临时停车位等方式,该地区将增加停车位1327个。

  在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则通过协调“停车难”小区周边大厦为居民提供车位,缓解居民车位紧张的问题。近期,展览路街道接到12345热线举报,反映西城区榆树馆社区、团结社区、进步小学周边有私装地锁现象,影响居民通行、破坏社区环境。随后,街道办事处“吹哨”,组织街道城管执法队、派出所、交通支队、居委会和施工人员对该区域的私装地锁进行集中清理,共拆除地桩地锁120余个。

  “拆除容易,但光拆不行,根本问题没有解决,拆除了没多久又会装回来。因此我们想到了多管齐下的办法,替居民解决问题,才能保证私装地锁不‘返潮’。”榆树馆社区居委会书记赵京告诉记者,“一是由居委会牵头走访居民做工作,争取理解,自治解决邻里之间的车位问题。同时,将地锁整治纳入网格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对再生地锁及时发现、及时拆除。三是协调周边大厦,错峰停车。目前金贸大厦物业已经同意为周边居民提供车位,居民可以自行与大厦物业签订协议。”

  【成果】

  全市已梳理198处私装地锁重点点位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汪军鹏介绍,对于居民反映强烈的私装地锁行为,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自今年4月起至年底,会同住建、交管等部门开展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擅自设置固定或者可移动障碍物,阻碍机动车停放和通行的行为。

  此次整治行动由市级主责部门牵头、各区政府具体落实,并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由各部门配合完成。“其中道路范围内由交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迅速恢复交通;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小区公共区域内,由住建部门依据物业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其他公共场所内,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汪军鹏说。

  前期,市城管执法局根据市民举报等途径,已梳理全市存在私装地锁违法行为的重点点位198处,点位涉及的各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已经建立整治台账,制定整治方案,并明确了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各区共拆除地桩地锁等障碍物9500余个,立案处罚近400起,同比上升36.2%。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