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下一篇

新办企业申办当日可领执照和发票

最快只用20分钟;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初次申领发票可当日办结,全国领先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5月20日,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李文雅当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发票。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摄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在办税、报税等涉税事项方面的负担,北京市税务局自2018年以来,通过整合办税流程、提供套餐式服务、缩短领票时间、财税一体化申报等措施,不断压缩办税的流程和时间,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去年,北京市税务局将新办企业的十个办税事项,整合成一个线上办税流程,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解决了困扰新办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纳税人可通过网络申请、缴费,实现“一日领票”。为进一步压缩新办纳税人领票时间,今年4月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初次申领发票,系统按文件规定的初次申领发票最高持票总金额自动审批(核准)增值税发票,并将一日办结提速为当日即时办结,为全国领先。

  现场 20分钟即可领取执照和发票

  5月20日上午,新开办了律师事务所的李文雅到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营业执照和发票。此前,她已经通过“e窗通”平台完成了新办企业登记的全部流程。李文雅告诉记者,她是上周一递交的申请,当天就接到了业务办结通知,带着身份证和领票凭证直接就过来领取营业执照和发票。

  李文雅在现场等候区等待大概20分钟后,就接到了从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手中递来的新办企业“服务包”。李文雅现场打开“服务包”向记者展示,里面有营业执照、企业公章4枚和发票。

  在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像李文雅一样通过“e窗通”办理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事项的新办企业已有16家;而通过“e窗通”申请登记营业执照,领取公章,暂时还没有发票需求的新办企业有336家。

  追访1

  “一日领票”提速至当日即时办结

  记者从北京市税务局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税务局将新办企业的十个办税事项,整合成一个线上办税流程,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解决了一直困扰的新办企业一半在网上办理、一半还需到大厅办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纳税人可通过网络申请、缴费,当天领取税控设备和增值税发票,实现“一日领票”。

  为进一步压缩新办纳税人领票时间,2019年4月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初次申领发票,系统按文件规定的初次申领发票最高持票总金额自动审批(核准)增值税发票,并将一日办结提速为当日即时办结,为全国领先。

  追访2

  财务报表转换有效压缩申报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在纳税申报中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进行财务报表的录入以及税务申报数据的录入,还需要手工将数据一一填写至税务端申报系统,过程费时费力,还容易产生录入错误。

  北京市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部署了“财务报表一键转换功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表集成”两个功能模块,纳税人无需下载更新任何软件,只需登录系统即可免费使用所有功能。经测算,一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采用财务报表一键转换功能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表集成两种功能进行申报,只需五分钟左右即可全部办结。

  同时,北京市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中对财务报表的类型进行了整合优化,将43种财务报表整合为10种,这一功能覆盖所有纳税人,企业不分大小、不分类型均可使用。此外,实现财务软件与电子税务局对接,纳税人只需2-3分钟便可完成从申报准备到申报办结的全流程,实现“一键申报”,此举获得了国务院督导组的认可。

  追访3

  房屋交易涉税业务全面委托代征

  北京市税务局联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制发《关于开展房屋交易涉税业务委托代征工作的意见》,在全市推进实现了“房屋买卖业务委托代征税费”改革措施。在此前设立房屋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的基础上,进一步委托“综合窗口”登记人员代为办理核对涉税材料、征收税费、开具完税凭证及代开发票等业务,一次性收取各部门所需的全部资料并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统一归档。“委托代征”措施落实后,“综合窗口”仅需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即可提供跨部门、全流程服务,实现“综合窗口”跨部门职能的深度融合,有效联通办理系统,减少办事环节,提升办事效率。

  针对大企业复杂涉税诉求,北京市税务局开通北京税务大企业微信企业号,实施税收政策、风险提示等“点对点”精准推送,实现涉税诉求指尖一键预约,提高诉求受理效率。提升服务层级,市局直接受理和解决大企业跨区域、跨税种的复杂涉税诉求,及时回应企业关切。有效保障政策执行口径、执行标准、征管程序的统一性,确保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助力大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