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

南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回应“水氢发动机”事件:

车辆并非“加水就能跑” 40亿元未投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5月26日上午,南阳召开新闻通气会回应“水氢发动机”事件。南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5月23日,《南阳日报》刊发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随后引发社会关注和广泛质疑。南阳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相关项目为“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下一步,将继续本着积极审慎的态度,对该项目做进一步可行性研究,严控风险,确保在资金投入方面不出问题。

  “水氢发动机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引发广泛质疑。26日,河南南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回应“水氢发动机汽车”事件。通气会介绍,该车辆专业名称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并非“加水就能跑”。

  南阳官方:将研究该项目可行性

  新京报此前报道,5月23日,中共南阳市委机关报《南阳日报》在其头版刊发消息称,“水氢发动机”在当地下线,文中称,“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文章发布引发广泛质疑后,多名业内人士也表示,单纯的水变氢或使用神秘的催化剂把水变氢,都违背能量守恒定律。

  5月26日,南阳市就此事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回应相关质疑。高新区技术管委会称,该项目基本技术原理是“铝合金粉末+催化剂+水”反应制氢,目前已取得相关专利。

  回应称,2017年6月以来,南阳高新区认为青年汽车具备客车、卡车、轿车整车生产资质,又拥有氢燃料电池及氢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应用技术,与其合作推进氢能源汽车项目与南阳发展整车生产的目标一致。双方于2018年12月28日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南阳高新区建设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计划生产氢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氢燃料发动机。社会各界关注的“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属于青年汽车的技术储备项目,由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成熟后将在南阳批量化生产。

  下一步,将继续本着积极审慎的态度,对该项目做进一步可行性研究,严控风险,确保在资金投入方面不出问题。

  湖北工业大学:车辆只需加水可行驶属误解

  新京报记者获得一份的湖北工业大学说明称,该套设备系将制氢材料加入料舱,水加入水箱,制氢材料送到反应缸后,通过整车需求控制喷水量产生氢气进入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驱动电机使车辆行驶。发生制氢反应后的产物偏铝酸进入回收仓,偏铝酸可直接销售,也可以加工成三氧化铝销售,催化剂回收再利用。

  该项目所涉及的两项专利技术,湖北工业大学研发团队已授权给青年汽车使用,舆论所称“车辆加水即可行驶”纯属误解。

  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董仕节在回复中称,目前,氢燃料电池技术面临车载储氢技术、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重大问题,在这两个问题没有有效解决之前,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集制氢、运氢和储氢于一体的技术不失为一种可行的中间解决方案。回复中,团队负责人董仕节称其团队技术已实现廉价可控的生产方式,随时制备,随时使用,不需要存储和运输的环节。“只需要在新能源汽车上安装一个制氢装置,循环更换装置里的反应材料即可,需要多少氢气就制多少氢气用多少氢气,可以解决目前使用高压储运氢过程中,存在氢气泄漏、爆炸的危险”。

  青年汽车宣称,装载车载水解即时制氢设备的这台物流车是一台样车,将进一步优化,并按国家产品公告要求完成定型试验和强制性试验后,申请公告推向市场。

  焦点1 “水氢发动机”技术原理是什么?

  湖北工业大学就此事的回复显示,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主要是利用金属铝与水发生化学反应来制备氢气,属于制氢技术。

  铝水反应制氢可用下面的化学方程式表示:

  2Al+4H2O=2AlO(OH)+3H2↑

  2Al+6H2O=2Al(OH)3+3H2↑

  研发团队负责人董仕节解释,团队的核心技术在于研发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铝合金水解制氢材料,该材料在自主研发的制氢装置里和水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氢气,可实现低成本即时制氢。技术创新点在于制氢材料和制氢装置。水只是一个必备的反应物,核心技术是制氢材料、装备和控制系统。

  湖北工业大学称,董仕节教授带领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发相关技术,并于2010年获批科技部973前期专项研究项目“车载水解制氢用铝合金制备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2017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解制氢用高活性微纳米Al-Ga-In-Bi2O3-SnCl2材料的制备及产氢机理”。团队开发的高效低成本的铝合金水解制氢材料,已获得授权专利10项,两项相关专利已授权给南阳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允许其在运营期间使用,授权使用期限为4年。

  焦点2 相关技术是否已经成熟?

  有专家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讲,在特定的装置中,通过水和特殊材料反应获得大量的氢气来驱动汽车具有可行性,但需要解决铝钝化、产物和铝粉分离等技术问题。从经济性来看,生产一公斤氢气的材料成本在63-90元,尚未考虑将块状铝制成铝粉的费用和能耗,因此这种制氢路线并不符合经济和环保的要求。

  董仕节在回应中称,将通过回收使用降低成本并解决环保问题。他称,制氢后的水解产物都有较高的利用和经济价值,水解产物偏铝酸可以直接作为阻燃材料使用,高品质的偏铝酸可以用于电池隔膜产业,偏铝酸还可以进一步加工成微纳米级氧化铝。这些水解产物将通过汽车厂家回收再利用,以降低其本身成本。

  青年汽车26日回应,该设备多达20多个传感器,反应过程可测可控确保安全。但据新华社报道,对于相关技术是否经过专家评审和论证,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青年表示“还没有”。

  焦点3 南阳政府是否投入40亿元?

  南阳与青年汽车方面是否存在其他资金关联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27日,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注册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其中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认缴9800万,占有该公司49%股份。新京报此前报道,南阳市政府采购中心信息显示,南阳市公交总公司向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购青年牌 JNP6103BFCEV燃料电池城市客车72辆。客车单价120万元,成交总金额为8640万元。整车质保三年,电池、电堆、电机、电控、氢气系统及配套设施8年或50万公里。依据上述公告,采购未进行招投标。公告给出数个理由陈述采购来源单一的原因,其中一项是,目前在各地采购的宇通等其他品牌客车,10米级的氢能客车销售价格基本都在220万/台左右(不包括国家补贴),青年氢能公交客车只有120万元,价格优廉,节省采购成本。

  对于舆论关注的40亿元项目出资情况,南阳市政府回应称,为务实推进项目建设,双方合作分两步走:第一步,青年汽车租赁厂房建设南阳研发基地,进行氢能源公交车、物流车和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等样车的试制。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启动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社会各界关注的40亿元投资就用于该产业园建设,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

  事件回放

  2006年6月

  湖北工业大学与青年汽车联合研发“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

  2010年

  被科技部“938计划”批准立项。

  2018年12月28日

  青年汽车与南阳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

  2019年5月22日

  第一台样车试制,项目属青年汽车自主研发的技术储备项目。

  新京报记者 康佳 张熙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