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车市微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车市微观

氢能源成新风口 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各地政府加速政策支持;业内人士表示氢能源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存在不确定性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近期青年汽车的水氢发动机下线备受争议的同时,使得氢能源产业再次引发广泛关注,且近几年,氢能源的热度正逐年攀升。公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氢能和氢燃料汽车的发展规划。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预计,到202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车辆将达到1万辆;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将达到200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比重约5%,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天风证券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当前氢能源与燃料电池所处政策环境类似于2013年-2014年的锂电池领域,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趋势正在逐步确立。

  各地加速氢能源政策支持

  今年3月15日,“推动加氢站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28日,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指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氢能源等新兴产业”。

  氢能源产业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多个地方政府也已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公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氢能的发展规划和氢燃料汽车的发展规划,形成了华东、华中、华南、华北、东北、西南六个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群。

  2018年3月,苏州市公布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表示将重点优化氢能产业布局,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氢能产业发展支撑体系。计划到2020年,苏州氢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加氢站近10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到2025年,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建成加氢站近40座。同年12月,张家港市印发《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规划到2020年张家港市实现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其中制氢环节10亿元、氢能装置(关键零部件)40亿元、氢燃料电池系统20亿元、氢燃料电池汽车30亿元。同时,明确加大对氢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安排财政资金进行扶持,相关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2019年2月,宁波市也发布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2019年-2022年期间建成加氢站10-15座,探索推进公交车、物流车、港区集卡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600-800辆,推进清洁能源制氢与储运、氢能分布式系统建设;2023-2025年建成加氢站20-25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突破1500辆。

  此外,今年4月山西省的《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2019年行动计划》显示,将依托太原等城市现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开展试点示范,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1的比例给予省级财政补助,并对加氢站和氢燃料加注进行适度补贴。计划未来制定《山西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并支持太原、大同和长治等地申报国家级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城市。同月,安徽省六安市也发布了《关于大力支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加氢站规划建设。统筹规划全市氢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六安加氢站设计、建设标准及安全管控规范。推动合肥都市圈布局规划加氢站建设,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城际间和区域化的运行。

  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正在加速布局,进军氢能源产业。

  5月7日,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4月28日与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拟在国鸿氢能投前估值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情况下,向国鸿氢能增资持有其不超过10%的股东权益。

  5月15日,中泰股份表示,积极推进公司在氢能源行业的发展,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中泰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5月16日,长盈精密也宣布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长盈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氢燃料电池金属极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外,部分企业选择与多家公司合作的方式初次涉足氢能源领域。5月22日,航锦科技与苏州华清京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华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上海铭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方拟共同发起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未来5年计划募资150亿元。

  去年4月,鸿达兴业披露与雄川氢能科技签订了《氢能项目合作意向协议》,旨在氢能装备研发制造、氢源供应、加氢站投资建设及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

  技术路径尚存不确定性

  氢能源领域已逐渐成为能源中的又一“风口”。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石油企业协会数据,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一直较高,且有逐年升高的趋势。2018年,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又各自创新高,分别达到69.8%和46.4%。氢能源等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可有效缓解我国能源安全问题,同时也能减少污染。不过有分析机构认为,氢能源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走在氢燃料电池车领域前端的企业要数丰田了。2014年12月,氢燃料车MIRAI正式在日本开始发售。资料显示,该车一次加满氢需要3-4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但由于受限于制造以及加氢站基础设施等因素,丰田MIRAI的累计销量不足万辆。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要实现氢燃料车商业的重点之一就是要降低氢燃料成本。但就现阶段的技术情况而言,还是比较难以做到的。

  此外,天风证券在近期发布的行业报告中提到,当前,氢能源与燃料电池所处政策环境类似于2013年-2014年的锂电池领域。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趋势正在逐步确立,技术路线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天风证券表示,未来氢能源与燃料电池有望复制锂电的“崛起路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将陆续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共同大力扶持,推动产销量爆发,产业趋势也将进一步清晰。而氢能源更重要的意义是在能源端打通可再生能源和传统化石能源的通道,增加能源来源的多样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