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专题

菲仕兰 “从娃娃抓起”提高国人奶商指数

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显示国人饮奶“意识高、知识少、行为差”;菲仕兰多举措培养儿童饮奶习惯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荷兰皇家菲仕兰共同发布《2019中国奶商指数报告》。

  5月28日,在“世界牛奶日”前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荷兰皇家菲仕兰共同发布的《2019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奶商指数得分为60.7分,呈现出“意识高、知识少、行为差”的结构特征,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董事长高瑞宏表示,2018年菲仕兰在中国率先提出“奶商指数”概念。此次再发奶商指数,除了用数据衡量和跟踪中国人正确认识和食用乳制品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发现阻碍营养健康的切实问题,并以此为依据开展行动,改善居民营养健康状况。

  下一步,菲仕兰将联合中国儿慈会为1000万孤儿捐赠奶粉,开展“为健康加杯奶”活动,发起儿童奶商训练营,并在六一前捐赠3000份儿童奶商关爱礼包,做到“提高奶商从娃娃抓起”。

  国人奶商指数刚过及格线

  2018年,菲仕兰项目组在国内率先提出奶商(Milk Quotient)概念,从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三个维度,以指数量化的方式衡量国人在奶商方面的表现水平和结构特征。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奶商指数为60.7分,仅比2018年多0.1分,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具体来看,仅喝奶意识得分有所提升,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得分均略有下降,奶商指数整体呈现出“意识高、知识少、行为差”的结构特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奶类富含钙,是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建议把牛奶作为每日膳食的必需品。但从调查结果来看,有这一认知的公众仅39.3%,有61.2%的公众对乳制品的定位仍是“营养品”,没有形成“膳食必需品”的普遍共识。

  报告还显示,2019年公众每日平均摄入乳制品237ml,与300ml的推荐摄入标准尚有差距,且每周平均摄入乳制品的天数为4.9天,做不到每天摄入。针对这一问题,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表示,我国膳食指南建议的每日300ml摄入量并不多,欧美国家的建议量大部分在500ml以上,由此可见我国居民乳制品摄入量之低。

  在人群分布上,奶商指数呈现出“两高一轻”特征,即学历越高、收入越高、越年轻,奶商指数越高;而大专学历、高中及以下学历公众,低收入公众以及中年和老年公众奶商指数均不及格。

  此外,越年轻、学历越高的公众,对乳制品摄入多元化的认知情况越好,有74.6%的青年受访者和77.8%的本科以上学历公众对“摄入乳制品,只要喝奶就够了”这一说法投以“反对票”。不过就整体受访者而言,仅有26.9%的公众有这一认知,体现出对乳制品摄入多元化的认知不足。

  父母给幼儿补充乳品存误区

  乳制品含有的磷脂、钙质、蛋白质、维生素是促进婴儿发育的重要元素。但调查显示,父母给婴幼儿补充乳制品时存在种类不当、补充不及时、没有正确引导等误区。

  7-12个月的婴儿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但有17.9%的父母给这一年龄段的婴儿摄入了母乳和配方奶粉外的鲜奶、酸奶、奶酪等其他乳制品,或增加婴幼儿的肾脏负担。而13个月后的婴儿在断母乳和配方奶粉后,有21%的父母没有给婴儿及时补充其他乳制品,给婴儿带来一定的营养风险。

  在给1周岁以上婴儿补充了其他乳制品的父母中,也存在种类不够多元化的问题,其中补充最多的是牛奶(30.6%)和酸奶(29.6%),其他乳制品的补充比例均在15%以下。此外,婴儿对牛奶和酸奶的平均每天摄入量为214ml,低于《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2016)》建议的300-400ml摄入量,且没有做到每天补充,平均每周只有5.4天饮用。

  就父母给13个月以上孩子断配方奶粉的原因,调查显示主要有4点:一是随着婴儿逐渐长大,可接受的食物种类更加多元化,因此半数以上的父母选择以性价比更高的牛奶、酸奶等其他乳制品(58.2%)或一日三餐(50.9%)来代替配方奶粉。此外,婴儿不爱喝、担心营养成分过高、价格贵,也是配方奶粉“断供”的另外三大因素。

  而当婴儿不爱喝奶时,仅有22.4%的父母要求婴儿必须喝,近八成父母没有正确引导婴儿喝奶,甚至选择放弃。专家建议,13-24月龄婴幼儿可对普通鲜奶、酸奶、奶酪逐渐进行尝试,但建议少量进食,不能完全替代母乳或配方奶粉。而当婴儿不爱喝奶时,可以变换牛奶口味和食用方式等进行引导。

  基于上述问题,报告指出中国父母的综合奶商指数为61分,刚过及格线。其中,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得分较低,分别为52.8分和47.8分。这意味着,父母自认为知道如何给孩子选购乳制品,实际上认知水平有限。

  菲仕兰多举措改善儿童营养

  作为奶商指数调查报告的发起者之一,全民营养健康始终是菲仕兰的关注重点。此次报告发布会上,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董事长高瑞宏表示,菲仕兰对中国消费者食用乳制品情况持续开展调查研究,关注儿童营养和从“喝奶”到“吃奶”的转变、现状及问题。希望发现阻碍营养健康的切实问题,并以此为依据开展行动,加大产品研发和健康科普的投入力度,改善中国家庭的营养健康状况。

  2015年至今,菲仕兰通过物资捐赠、营养课堂、知识科普、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弱势儿童改善营养和生活环境。在此次奶商指数发布同时,菲仕兰同期启动“为健康加杯奶”儿童奶商关爱行动。通过专家科普课堂、趣味奶商自测、发放儿童关爱礼包及开展乳品科普等活动,提高儿童及家庭奶商水平,改善儿童营养,促进家庭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还介绍了儿童关爱礼包的寓意,“‘喝奶要从娃娃抓起’,印有‘为健康加杯奶’的儿童关爱礼包就是要传递这一健康理念。” 此次儿童奶商关爱行动还将为弱势儿童首批捐赠3000份关爱礼包,同时开展儿童奶商训练营。

  近些年,菲仕兰不断加大投入,于2018年启动“乡村振兴基金”,重点关注贫困地区的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据杨国超透露,近期菲仕兰计划面向孤儿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乳制品,同时在四川SOS儿童村开设“菲仕兰爱心之家”,首批预计助养20余名困境儿童。

  5月28日下午,菲仕兰还向北京大学医学部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持儿科、妇产科、营养科等学科的学术研究和发展。高瑞宏说,菲仕兰要和全世界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给世界提供更好的营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