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揭秘

《哥斯拉2》今日上映,两部前作全球累计票房8亿美元,揭秘新片17种怪兽,新京报专访主演章子怡

哥斯拉斗三兽,为下一部大战金刚做铺垫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哥斯拉与三头龙基多拉争夺“怪兽之王”将是本片最大看点。
1954年版本中的哥斯拉。
5 金刚
6 阿巴登
《圣经》中蝗虫魔军的首领。
7 萨尔贡
阿卡德王国的开创者,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常备军的君主。
8 利维坦
在《圣经》中是象征邪恶的一种海怪,通常被描述为鲸鱼。
9 玛士撒拉
他是亚当与夏娃在该隐之后所生的赛特的后裔,《圣经》记录中最长寿的人。
10 剑龙兽
背部有三角形骨板的恐龙。
11 巴风特
羊头恶魔巴风特是有名的基督教恶魔之一。
12 猛犸象
已经灭绝的长牙披毛巨象。
13 锡拉
章鱼状的女海妖。
14 尼斯
传说中的尼斯湖水怪。
15 提丰
希腊神话中泰坦族的一员,比山还高的喷火巨人,长着一百个蛇头,生有一对翅膀。
16 本耶普
在澳大利亚原住民的传说中,它们有像狗的面、毛呈深色、有像马的尾巴、有鳍、海象般的獠牙及鸭喙。
17 新穆托
与前作是同家族,或者是漫画中出现过的穆托王。

  5月31日,由迈克尔·道赫蒂执导的《哥斯拉2:怪兽之王》(后简称《哥斯拉2》)上映,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它的出现将再次带动影市怪兽片热潮, “从中国市场来说,怪兽+灾难类型的影片一向有不错的票房表现,例如《狂暴巨兽》国内票房10亿元,受众应该会很多。”

  《哥斯拉2》中,研究神秘动物学的机构“帝王组织”成员将再次面对更多巨型怪兽,其中强大的哥斯拉也将和它有史以来的最强对手——三头龙王者基多拉展开激烈对抗。据说,片中将出现怪兽“花名册”,包括哥斯拉、基多拉等17种怪兽将以不同形式出现。如何接受这么多大怪物?它们有何卖点?新京报记者准备好《哥斯拉2》观影前的趣味科普,解读哥斯拉怪兽电影宇宙的前世今生,呈现你所不知道的冷门知识,并采访该片主演章子怡,聊一下她对怪兽的“真感情”。

  卖点

  哥斯拉卫冕“怪兽之王”

  从1954年日本东宝公司首部《哥斯拉》电影诞生到2019年《哥斯拉2》上映,共有35部哥斯拉电影(其中日本东宝拍摄32部,好莱坞3部:传奇、华纳合拍2部;索尼1部),1998年和2014年两部好莱坞拍摄的《哥斯拉》全球合计总票房8亿美元,可见哥斯拉的强悍吸金能力。

  哥斯拉是一种生活在侏罗纪和白垩纪之间的罕见海栖爬虫类和陆生兽类的中间形态生物,外形如同巨型蜥蜴,它身高50-300米,体重2万吨-10万吨以上,常年栖息在海底,以天然放射性物质为食物,战斗时使用强韧的前爪和尾巴,发绝招时能将体内的能量以蓝色放射热线的方式从口中喷发而出,破坏力无法估量。在2014年的前作《哥斯拉》中,哥斯拉在旧金山击败一对怪兽穆托后,回到海洋之中休养生息。这次哥斯拉归来,将面对更多更大更凶悍的怪兽,它如何卫冕“怪兽之王”是最大的看点。

  与1964年的日本电影《三大怪兽:地球最大的决战》中的设定一样,《哥斯拉2》中,哥斯拉、拉顿和摩斯拉以及三头龙基多拉怪兽界“四大天王”首次同场出镜混战。全片共设置了五场截然不同的怪兽激战,将它们的巨大杀伤力完美呈现。一部怪兽片最难的挑战莫过于用科技逼真呈现怪兽,影片导演迈克尔·道赫蒂告诉新京报记者,整个影片采用先机拍摄技术,通过动作捕捉还原巨兽,仅是基多拉的三个头就分别找了三位演员“扮演”。为了打造超强的怪兽宇宙,传奇影业和华纳兄弟影业将在片中结尾“暗示”,下一部中的主角之一会是“骷髅岛”岛主金刚,它已经发育成90多米高的巨兽,为2020年上映的两位超人气的怪兽(《哥斯拉大战金刚》)做好铺垫。

  对话

  章子怡还想演续集

  章子怡为什么甘愿在怪兽宇宙中担任怪兽们的绿叶配角?在她看来这次可不是“打酱油”,而是一次有挑战的角色,她表示,“这个角色不是那么容易掌握,对我来说有一些挑战;当然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不知道这种大的好莱坞怪兽片到底是怎么完成的,经历一次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大部分时间我是跟绿幕在交流,去之前我还想,眼前一定会出现哥斯拉的样子,但是直到杀青的时候都没有见到它本尊。”

  新京报:博士这个角色和以往好莱坞影片中的中国演员扮演的角色比较相似,例如李冰冰在《谜巢》里,你想不想换成其他演员的角色?

  章子怡:我接到消息说让我演《哥斯拉2》,然后我想“我可以去演哥斯拉吗?”(大笑)看来也只有在家里给我女儿演。其实我一开始是比较抵触的,觉得在好莱坞影片中出现一下也不代表什么。我一直不想去做一个很无趣的角色,那样子既浪费时间,又觉得自己没有用武之地。但这个角色确实给了我很大的空间,不是单纯只要章子怡这个人和这张脸,她跟中国确实是有直接关系的,我觉得她不是一个简单的角色。

  新京报:这次剪了短发,满意新的造型吗?

  章子怡:满意啊,这个主意也是我提出来的,因为我觉得她这个身份剪短发很干练,而且会比较不一样。

  新京报:很多男生特别喜欢怪兽影片,那你作为女生,面对这么丑的大怪物,怎么能让女孩子喜欢?你在参演之前是怪兽片的粉丝吗?

  章子怡:陪你爱的男朋友去看就好了(大笑)。其实怪兽片不是简单的只是怪兽打架,影片里还有很多的人文关怀。坦白讲,我以前也没有看过,但我现在是哥斯拉迷了。如果第三部、第四部继续拍的话我还想演。

  趣闻

  其实它是海底大猩猩

  大白鲨版的金刚?

  在日语中,哥斯拉一词是由大猩猩和大鲸鱼组成的,某种程度上它的含义是指来自海底的大猩猩。

  最早的哥斯拉怎么拍?

  初版《哥斯拉》中,哥斯拉是由混凝土制成的模型,体重高达63公斤,中岛春雄和手冢胜两大老牌特技演员交替着进入模型中完成了怪兽的表演,他们需要学怪兽的姿态和动作,也要忍受模型的闷热和厚重,而哥斯拉的咆哮则是用涂着树脂的手套在琴弦上摩擦,然后减缓播放速度制作完成。

  初代身高

  初代哥斯拉身高为50米,因为这个高度可以在当时俯瞰东京所有的建筑。

  好莱坞渊源

  1998年,由罗兰·艾默里奇编剧导演的《哥斯拉》上映,这个版本中哥斯拉是通过无性繁殖繁衍的后代,它来到纽约大肆破坏城市。

  2014年,传奇影业和华纳开启全新怪兽宇宙打造《哥斯拉》,这部电影在全球收获了4.4亿美元票房,也是在这个版本,哥斯拉开始了周游全球,电影里有日本、美国、菲律宾等95个场景。

  考据

  17巨兽各有来历

  在预告片的监视器里有很多表示怪兽的亮点分布在地球各处,渡边谦饰演的芹泽博士有一句台词,“17个,我数过了!”而导演本人也曾在采访中透露,这些巨型怪兽的设定也颇有出处,“它们是我们所有巨龙和巨兽传说的源头。有来自《圣经》、有来自古希腊神话的生物。我们在其中的假设就是——它们并非是童话故事,它们是真实存在的。它们被描绘成了众神,而且对人类在它们星球上的作为感到不满。”根据截图里的17怪兽名单,这里列出相对不熟悉的后12个怪兽并简介。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