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空气动力车”又来了别再欺负“能量守恒”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吸进去的是空气,排出的也是空气”,那驱动汽车的能量是如何产生的呢?

  5月30日,庞青年在河南南阳遭遇舆论滑铁卢还不到一周时间,湖北咸宁祥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登荣就因一辆“空气动力汽车”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周登荣表示,空气动力汽车“利用高压空气带动发动机做工,成本比现在的汽油、电能要低”,目前正准备在美国上市。而有媒体查询发现,该公司原副总裁蔡永清曾因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被判刑。

  其实,“空气动力车”并不神秘。无论是瓦特的蒸汽机,还是现在的柴油、汽油发动机,都是利用快速燃烧获得高温高压气体,再让气体推动活塞做功,驱动机械比如抽水机、汽车运转起来。

  用压缩空气作为辅助能源的汽车,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也曾投入研发,但因缺乏资金无疾而终。但祥天集团的空气动力车,据媒体此前报道“不烧油也不用电”“吸进去的是空气,排出的也是空气”。

  在分析“水氢车”时,很多人提到了“能量守恒”。只要我们知道能量无法凭空产生,就能推出“灌进去水,出来的还是水”,中间还有能量驱动汽车,这就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

  同样,在“空气车”中,“吸进去的是空气,排出的也是空气”,那能量是如何产生的呢?即便是用压缩空气产生动能,可空气压缩也需要耗费很大的能量,那这台汽车是如何把空气压缩的呢?所以这辆汽车大概率是靠电能驱动压缩机工作,压缩空气驱动汽车,从科学层面讲,其成本不低,没准会带来“花50块钱造出1元假币”的效果。

  至于“空气动力”一说,我认为不过是概念游戏。目前这有待进一步调查认定,祥天集团也不妨开诚布公地说清楚。

  有媒体报道,祥天集团的故事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空气动力汽车,另一部分是空气动力发电机组。比起空气动力汽车尚未投产的结果,空气动力发电机组的生意显然更能给周登荣带来真金白银。据报道,目前相关项目已经落户多个城市,占地数百亩并搭配空气发动机产能数十万台。

  囿于信息披露不充分,对空气发电机组技术本身,我无法妄下论断——要鼓励大胆创新,就得包容很多创新“大胆”的部分。但对地方而言,显然应警惕以“概念游戏”来撬政府投资的可能性,更不能“只听名号不问究竟”,只顾拿纳税人的钱当风投资金,却缺乏科学论证、罔顾科学性维度的评估。

  这倒不是说,对企业的技术探索要一棒子打死。涉事企业是否有核心技术,不必臆断先行,也不宜因为“有空气就能跑”之类的噱头就断言“由空气产生动能”是伪科学。但无论如何,要把属于市场的交给市场,把属于科学的交给科学家。

  驶走“水氢车”又来“空气车”,这对民众是“科学素养”测试,对地方政府则是对廓清市场与权力边界的提醒。

  □孙正凡(科普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