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

大兴国际机场消防队员集结

大兴机场139名消防员集结完毕,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考核取得机场消防员上岗资质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现场模拟航空器险情,三辆豪士科8×8主站消防车出动前往救援。
机场消防站消防员驾车出动,训练熟悉机场道路。
消防站的消防员正在熟悉最新式的消防车的使用方法。
现场模拟航空器险情,消防员和车辆配合处理模拟险情。

  在即将投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招募的139名消防员已经集结完毕。作为大兴机场消防安全的守护者,他们不仅需要掌握精湛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了解飞机的基本结构。而快速反应则是机场消防队员的必备条件,他们必须在2分钟内到达跑道的任意一点。

  日前,新京报记者走进大兴国际机场消防一号站,走近这群机场的“最美逆行者”。

  难

  2000余应聘者选出139人

  据介绍,新招募的139名消防员平均年龄27岁,多数来自各地的消防部队,具备丰富的消防作战经验。他们前期经过严格的审核挑选,历经笔试、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多道筛选,从20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此前当了5年消防员的王浩告诉记者,“每过一关考核,我见到的队员都是新面孔,好多老面孔一轮轮被淘汰了。”据多位消防员回忆,考核覆盖的范围很广,比如说笔试考题就包括灭火常识、数学计算、逻辑分析等。消防员裴岩说:“单第一轮笔试,就刷下去好多人。”而体能测试中,长跑1500米、100米短跑、俯卧撑、引体向上等,每一项测试都是硬指标。

  除了层层考试,在正式成为大兴机场消防员之前,队员们还必须取得机场消防员上岗资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消防一号站副站长王梦超解释说,与普通消防员不同,机场消防队员必须对飞机结构、应急救援预案、飞机灭火救援技战术等牢记于心,这才能确保安全,所以队员们必须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考核,并取得上岗资质。

  快

  2分钟内到达跑道任一端

  快,是大兴机场消防队员的守则。司机班班长李枝伟说,机场消防对响应时间有明确要求,就是必须在最佳能见度和地面条件下,实现在两分钟而不超过三分钟的响应时间内,到达每条跑道的尽头以及机场活动区任何其他部分。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机场消防收到救援的指令后,响应救援的消防车辆需要迅速到位,并按要求的喷射率施放灭火剂。

  “目前大兴机场消防能够做到30秒以内人员登车、车辆出库,两分钟之内到达跑道任一点,多项指标远远超越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要求。”

  飞机都带有大量燃料,一旦发生火情,有可能出现漏油的情况,极易出现大面积的地面流淌火。大兴机场的消防车具有低位攻击系统,可以利用杠炮的上下移动更加迅速地精准灭火。

  专

  消防员须学习飞机破拆技术

  本次招募的队员大多具有消防作战经验,但大兴机场消防员的能力素质要求更高,需要掌握的技能更多。大兴机场消防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向辉介绍,“与地方消防员不同的是,他们不仅要熟练掌握消防和民航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建筑物火灾扑救、危险品识别等基础消防技能,还要学习飞机舱门如何开启、飞机控制系统、动力系统、灭火系统如何运转与控制,航站楼、油库等重点部位防火检查的知识与技能,掌握航空器灭火救援、残损航空器搬移等一系列技战术,具备灭火救援、防火检查、残损航空器搬移三重能力,应做到一专多能。”

  多位队员表示,学习飞机构造是难点。“我们需要对飞机,尤其是驾驶舱里的一些仪器功能、机身构造及关键部位进行重点学习。”一位消防员介绍,每架飞机都自带灭火系统,但如果飞机出现火情,飞行员已经不能操作驾驶舱的仪表设备,就需要消防队员去操作,以配合消防车辆迅速扑灭火情。新队员还必须学习对飞机进行破拆。队员们告诉记者,火灾面前救人是第一要务,因此有时就需要对飞机破拆。那从飞机哪个位置破拆更准确,这就需要队员们学习掌握。

  精

  消防车红外系统夜间识别乘客

  采访时,李枝伟正带领着新队员们学习消防车驾驶技术。记者了解到,要想成为称职的机场消防司机,需要掌握诸多全新的技能。记者看到,消防车驾驶室比普通大车车辆驾驶室宽很多,除常见的设备,操控台上还有不少控制按钮和操作面板,而司机座位位于驾驶室的中间位置。李枝伟说:“司机必须对所有按键非常熟悉,哪个按键什么功能必须全部记下来,火情面前可容不得你去想、去翻书。”

  李枝伟介绍,大兴机场的消防车非常先进,除了更大的灭火剂载量、更强的动力和速度、更高的越野能力和安全性以外,还整合很多“黑科技”,如全轮独立悬挂、双发动机、低位攻击系统、快攻系统、红外增视系统、四剂联用灭火系统等,这些都是目前消防车制造业的最高水平。他举例说,消防车上的红外增视系统可以确保在夜间条件下,在驾驶室内就能清楚地看清车前的具有热源的物种,“假如飞机在夜晚发生火情并有乘客摔落在跑道,车上的红外增视系统就能清楚地‘显示’这名乘客,我们就能避开这名乘客,并对其进行救助。”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