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就白皮书答记者问

美方指责中方立场倒退是“泼脏水”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右)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介绍和解读了白皮书,并就白皮书发布时机、中美经贸磋商下一步进程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回应1 发布时机

  此时发布时机合适 十分必要

  Q:中方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发布这样一个《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这其中有什么深意?6月1日,中方也加征了对于源于美国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中方想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这段时间以来,中美经贸磋商是中美高度关注、也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所以有必要全面介绍一下中美经贸磋商的情况,阐明中国政府的有关立场。我想,现在这个时机是很合适的,发表白皮书是十分必要的。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方6月1日对来自美国的一些进口产品提高关税,这完全是为了应对美方升级贸易限制措施作出的必要的、合理的反应。为了捍卫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利益,我们需要采取这样的措施。

  回应2 G20峰会

  中方将出席G20贸易部长会

  Q:请问刘鹤副总理是否计划出席即将在日本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是否中方和美方的谈判磋商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有相关的接触,包括易纲行长是否会在出席G20相关会议期间与美方进行接触?

  王受文:你提到在日本筑波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中方肯定有代表出席。

  Q:目前大家都很关心接下来中美经贸谈判的走势,美方在早些时候也表示,在6月份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将会面,舆论也普遍认为这是双方重启谈判的关键。请问目前双方工作层面是否有接触?是否有谈判的计划?

  王受文: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的原因,是因为美国将中国输美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由10%提升到25%,随后又启动了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美国还滥用国家安全例外,将中国的一些企业纳入到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这是双方经贸摩擦升级的原因。中方对谈判一直是抱有诚意的,如果我们要达成协议,这个协议必须是互利的、平等的。

  回应3 不可靠实体清单

  清单具体措施近期将公布

  Q:近期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出台,使美国不少人士对美国商业和投资利益以及在中国的人身安全保障产生顾虑和担忧,您对此有什么回应?

  王受文:我们认为,你提出的这些现象,可能有过度解读的因素。比如说FedEx这件事,中方欢迎外资企业在中国进行合法经营,但是如果违反中国的法律,就需要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调查,这是无可厚非的。

  你提到的不可靠实体清单,主要针对一些企业违背市场原则、违背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进行断供或者封锁,给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造成损害,可能还会危及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对这样一些实体,将其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也是为了保护企业之间稳定、公平、可持续的贸易秩序。所以,对这一点不必过度解读。

  Q:商务部近期发布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请问这一制度目前进展如何?

  王受文: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近期会公布。

  回应4 限制出口

  用稀土产品打压中国不合情理

  Q:请问会不会把华为纳入经贸磋商?会不会使用限制出口稀土来反制美国?

  王受文:关于稀土的问题,中国作为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我们愿意满足其他国家对稀土的正当需求。但是,如果有国家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的产品,打压中国的发展,于情于理这都是难以接受的。

  至于中美经贸磋商,我刚刚已经提及,经贸磋商要相互尊重,要相向而行,要平等互利。如果做不到这些,磋商没有意义。即便磋商了,也谈不出一个可执行、可持续的协议。

  回应5 谈判受挫

  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应全由美方承担

  Q:近期美方高级官员表示,中方在磋商中“立场倒退”,导致谈判陷入停滞,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也有消息称,谈判破裂是因为中方对此前协议草案文本进行删减,请问这是否属实?

  王受文: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美方指责中方在谈判中立场倒退,这是不负责任的,是“泼脏水”。在磋商谈判中,就所有的问题达成协议之前,谈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讨论,不存在协议,也就不存在所谓的“立场倒退”。

  中方强调,谈判要坚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权和核心利益;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体现互让互谅的精神,都要作出让步,不是一方作出让步;平等互利就是双方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谈判的结果应该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权和核心利益,想通过施压迫使对方作出让步,以取得只对一方有利的结果,这种谈判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那是决不可能的。

  Q:中方把谈判破裂的责任归咎于美方,请问中方希望美方作出什么样的姿态,来显示谈判的诚意,从而使得双方能够重新回到谈判桌?

  王受文: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11轮。在第11轮磋商期间,美方将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随后美方又对来自中国的3000亿美元商品启动加征关税的程序。美方还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中国一些企业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应该是美方承担的。

  回应6 “美方吃亏论”

  美国严重高估对中国贸易巨额逆差数字

  Q:美方认为美国在中美贸易过程中是吃亏的,对此,中方在谈判中如何回应美方,对这样的声音做怎样的评论?

  王受文:我注意到经常有一些言论说中美贸易中,中方有巨大的顺差,美方吃亏了。实际上,贸易顺差还是逆差,和吃亏、占便宜没有关系。比如说,美国对澳大利亚有贸易顺差,澳大利亚对中国有贸易顺差,中国对美国有贸易顺差。大家可以看出这个循环里有贸易顺差,也有贸易逆差,那谁吃亏、谁占便宜了呢?

  你提到有人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有巨额的逆差,实际情况是美国的数字有严重的高估成分,比如“去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达到4192亿美元”,这4192亿美元是否准确?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了统计合作小组,根据这个统计合作小组对中美贸易数据所做的研究,发现美方的贸易逆差数字通常要高估20%,所以这个数字是需要打折的。

  此外,我们还要考虑中美服务贸易的情况,货物贸易中方有顺差,但是在服务贸易方面,按照美国的统计,美国对中国有巨大的顺差。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我们的结论是,中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最终加在一起,美方的逆差只有1500多亿美元,根本不是所谓的4100多亿美元。即便说到这1500多亿美元的逆差,也不能说美国就吃亏、中国就占便宜了。因为在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中,有54%是外资企业,有53%是加工贸易。在加工贸易中,中方获得的利益是加工费,美方获得的利益是什么呢?产品是美方设计的,美方提供了很多关键零部件,并负责营销,所以美方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利益。

  从中国进口导致了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的丧失,实际上美国自己的研究机构表明,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的减少,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就已经发生了,主要是因为科技进步、劳动生产率提高,导致了美国制造业就业减少,把这归咎于中国,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

  回应7 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政府指使企业购买美企获取技术”不实

  Q:过去一段时间,美方一直指责中国公司用各种方法从美国获得有价值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并认为是中国政府指使企业投资收购美国企业,来获得这些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请问您对此有何回应?

  王受文: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知识产权大国。比如去年,中国提出的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50多万件,已经连续8年名列世界第一。同时,中国也和其他国家开展了知识产权贸易。就购买来说,中国在2001年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去年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已达到356亿美元,增长了十多倍。其中,我们向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86.4亿美元,占我们购买知识产权总额的将近1/4。

  你刚才还提到,有人说“中国政府指使中国企业去美国购买企业,以获得先进技术”,我觉得这不是事实。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投资什么项目,购买什么,或者不购买什么,完全是企业自己的决定,企业自负盈亏,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中国政府不参与企业的具体商业行为,不会指使或者要求企业去投资什么项目,或者购买什么技术。

  回应8 营商环境

  进出口通关单证减半 节省时间和费用

  Q:近期有中介组织发布报告称,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正面临着通关速度变慢、检查变多、许可审批延迟等问题,请问您对此如何评价?

  王受文:你提到的这个报告,我也注意到了。有一些企业反映,在中国的通关速度变慢了,有一些审批时间长了。对这样一些问题,现在我还不知道它是否是真实的、具体的情况,但是我们已经在认真进行调查了解。

  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在通关便利化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减少了在进出口通关环节的单证要求,原来是80多件,现在已经减成了40多件,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减少。我们还在加快这些单证的处理时间,减少通关时间。同时,也要相应减少通关过程中企业所需要支付的费用。

  关于审批方面的事,中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步伐。前不久,相关部委又发布了一项通知,要进一步减少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强制性认证种类。

  中国整体的营商环境是好的,但是企业可能会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中国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就确定了要建立健全外商投诉机制,现在已经有这样的外商投诉机制,对个案反映出来的问题,建议他们通过投诉机制反映。

  【答记者问摘录】

  如果美方

  想通过极限施压

  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

  逼迫中方屈服

  作出让步

  那是决不可能的

  美国对中国

  采取加征关税措施

  不仅对中国有影响

  对美国

  也会带来伤害

  而且会损害

  全球经济发展

  所有企业

  都必须要遵守

  中国的法律

  尊重中国的法律

  在中国法律的

  框架内经营

  经贸磋商

  要相互尊重

  要相向而行

  要平等互利

  如果做不到这些

  磋商没有意义

  即便磋商了

  也谈不出一个

  可执行

  可持续的协议

  中方对谈判

  一直是抱有诚意的

  如果我们

  要达成协议

  这个协议必须是

  互利的、平等的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