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救命药”换包装价格暴涨数倍,不能“药贱包装贵”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在包装“由大到小”的外衣下,动辄涨价数倍,借着救命药搭售高额的“手工包装成本”,难言合理。

  对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而言,价格低、见效快的硝酸甘油是关键时刻的急救药。可最近,不少患者发现,常备的“救命药”不仅价格涨了好几倍,有些药店还断货了。

  在价格方面,过去每瓶100片装,零售价16元;今年换成15片独立包装,零售价25.7元,单片涨价近10倍。对此相关厂家回应,涨价有个原因是换了新包装,过去是机器自动生产线,换新包装后生产线用不了,改成了手工包装,所以生产效率也受到影响。

  药品价格涨跌,本在市场调节的范围内。可在包装“由大到小”的外衣下,动辄涨价数倍,借着救命药搭售高额的“手工包装成本”,难言合理。

  年纪稍大些的人多有这样的印象:过去到医院看病,拿到手的口服药很多都是用药袋装着的“药丸”,这些药多是从大瓶里取出的。这种包装模式,优点是价格便宜,缺点是药品容易受潮变质。在过去缺医少药的年代,只求有药吃就行,不太在乎服药时的舒适度,当时药品普遍采取大包装,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而在当下,为药品更换包装,已成大势所趋。不适于吞咽的“大药片”让位于“小药丸”,100片甚至1000片包装的大瓶药让位于几十片甚至几片的小包装,也很常见。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一波更换药品包装的热潮。

  事实上,只要设计合理,更换包装未必就能带来药价上涨。毕竟,以往粗放式的药品生产供应会带来更大的浪费。比如,有些大瓶的消毒液经常用到半瓶,就已不适合继续使用。早些年仅有500毫升和250毫升两种液体,连100毫升的液体都很少见,在不少医院,儿童输液通常要“放半瓶药”后再加药。如今改成小包装,药品的规格与剂型也很丰富,反而有利于节约成本。

  拿硝酸甘油片来说,过去常用深色的大瓶包装。但硝酸甘油毕竟是急救药,在心绞痛发作时含服,平时则很少使用,这意味着,100片装的大瓶药开封后往往会造成很多浪费,但以往大瓶药仅售几元或十几元,很多患者未必在乎这种浪费。按理说,小包装能减少浪费,降低硝酸原料的社会总需求量,可以起到抑制药价的作用。

  可不得不说,近年来更换包装,已成为不少药品涨价的捷径。当一种药不便直接涨价时,随便更换包装或剂型,就拥有了涨价的正当理由。有些药品仅仅更换了剂型,还能享受到创新药的优惠政策,以至于很多药企对于更换包装乐此不疲,其正当性广受质疑。

  硝酸甘油片改为小包装后,由于包装成本上升,适度涨价完全可以理解。但要看到,包装可贵可便宜,控制包装成本,不借机不合理涨价,理应成为药企的自觉行动,也成为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硝酸甘油这类廉价好药若价格暴涨的重要因素是包装所致,那这难免给人留下待解之问:这卖的到底是药品,还是包装?

  □罗志华(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