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财政部检查药企会计信息波及哪些上市公司?

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康美药业事件拖累医药板块;多家药企曾现回扣、虚假披露等问题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6月4日,财政部官网消息,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2019年5月14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检查名单中的77家医药企业共涉及了29家A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控股公司或参股公司,另外还有一家药企是港股上市公司石药集团的子公司。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已开展多年

  根据财政部信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2019年5月14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

  有媒体报道称,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是费用、成本、收入的真实性,以及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现象;营销人员的薪酬支付是否合规;是否存在按照采购药品数量向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销售返点现象;库存管理、合同签订、销售发货、款项收取等流程控制是否有效,是否存在药品空转现象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针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工作实际上已连续多年开展。例如《财政部发布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就显示,此前,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这条主线,财政部随机选取钢铁煤炭行业、互联网行业的部分龙头企业开展了检查。

  检查发现,钢铁煤炭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部分企业管理比较粗放,在会计核算、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收入、成本、费用跨期核算,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等;互联网行业呈现轻资产运营、股权与债权投资相互交织、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等突出特点,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

  根据上述《公告》所附的《2017年地方财政部门会计监督检查处理情况》表可以得知,若企业被查出问题,将追缴财政资金,还将面临罚款、整改等措施。若会计师事务所被检查出问题,那么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上市药企总市值一天蒸发585亿

  康美药业的财务事件已经波及到了整个医药行业。

  东莞证券研报显示,受康美药业事件的影响,5月中药板块重挫,严重拖累医药指数,最终医药生物板块全月收跌7.59%。6月4日,财政部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共涉及77户医药企业,有观点认为,此举会对药企产生很大影响,而康美药业的事件应该是导火索。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检查名单中的77家医药企业涉及了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上海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天士力、奥赛康等29家A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控股公司或参股公司,另外还有一家药企是港股上市公司石药集团的子公司。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可知,这29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有26只当天股价下跌,总市值一天一共蒸发约151亿元。而放眼看整个医药板块,284家A股上市药企6月4日的总市值一共蒸发了约585亿元。

  4月30日,康美药业以“会计差错”为由“抹掉”299亿元货币资金,瞬间引发市场热议。随后,监管函、问询函纷至沓来。5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本次财政部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主要是康美事件引起的,这对药企的营销等费用的合规性都会产生影响,企业如果有不合规的行为,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医药专家赵衡告诉新京报记者。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医药行业始终存在重销售轻研发、商业贿赂等问题。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这29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的销售费用总额约为705.87亿元,而2018年的研发费用总额约为86.73亿元。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仅是上市药企,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会对整个医药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 延展

  上市药企问题多 仙琚制药陷“回扣门”

  此次药企会计真实性稽查名单中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不少曾被曝出质量问题,或因环保等其他原因遭到行政处罚。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华润三九、天士力、太极集团等上市公司均曾曝出药品质量问题,恒瑞医药曾因不实申报、景峰医药因虚假披露而被处罚。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相当一部分的药企存在“商业贿赂”的情况,“吃回扣也很普遍。”

  仙琚制药陷药品“回扣门”,步长制药曾卷入行贿案

  今年5月,仙琚制药陷入了药品“回扣门”事件。5月16日下午,一份江苏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盖章的红头文件流出。文件显示,江苏省卫健委收到实名举报,反映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扩大其产品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销量,给江苏省部分医疗机构医生15元/盒回扣。

  5月17日,仙琚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产品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通过代理模式进行销售,在江苏省由代理商全权负责进行终端学术推广和销售,公司与代理商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主体。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2018年在江苏省的销售金额约为280余万元。仙琚制药表示,公司关注到该事项后已及时与相关部门及代理商取得联系,主动予以配合。公司一贯秉承合法合规经营,若相关方存在违规行为,公司亦将进行严肃处理。

  在红头文件上,江苏省卫健委要求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行风办将核查结果于5月31日前上报。新京报记者就此多次联系函件上所留电话,无人接听。记者致电仙琚制药,对方表示该事件目前没有新的进展。

  今年5月初被卷入“斯坦福大学招生舞弊行贿事件”的步长制药也在此次检查的名单上。步长制药曾多次卷入行贿案,包括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郑筱萸受贿案:为步长制药申报的“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提供帮助,原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步长曾向郑筱萸行贿1万美元。

  此外,作为步长制药主力产品的丹红注射液,因不良反应频发等原因,已相继被多个省份地区纳入辅助与重点监控用药目录。在步长制药对上交所问询的回复函中,该公司承认截至2018年底,中药注射剂部分产品被多个省份纳入了辅助与重点监控用药目录。根据步长制药披露的丹红注射液重点监控目录,共涉及31个省份(自治区)或市、县、个别医院。

  多家公司被处罚:环保、虚假披露等

  此外,环保也是药企普遍面临的问题。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华润三九、华北制药、奥赛康等上市公司均因在环保问题上“踩雷”而遭到罚款。

  多家医药公司还因其他问题遭到过处罚。例如,老百姓在2018年8月对证监会的回复中,披露公司及子公司受到单笔处罚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共有23笔,处罚事由包括向不具有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的公司购进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过期医疗器械、少代扣代缴员工个人所得税、经销不符合规定的劣药、违法发布广告等。

  2016年,沃森生物旗下公司山东实杰涉嫌虚构疫苗销售渠道,收到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2018年7月,恒瑞医药因涉嫌申报不实被上海浦江海关行政处罚。景峰医药于2005年因公司存在虚假披露信息的情况,而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新京报记者 阎侠 张泽炎 潘亦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