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商业消费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商业消费周刊·关注

连续三年营收下滑、净利润为负,美乐乐滑坡?(1)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宜华生活近日的两份公告显示,曾经在行业内声名鹊起的美乐乐家居近三年营收一路下滑,净利润一直为负增长,经营规模也不断缩减;在网络上,其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被不断质疑。如今,其线下体验馆经营模式从直营向加盟转变,意在提升盈利能力,但也影响了营收规模。作为家居行业“O2O模式开拓者”,如今美乐乐面临模式、运营多重困局。

  近三年营收持续下滑

  近日,A股上市公司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生活”)的一份关于2018年业绩问询函的回复,让曾经家居行业的“O2O领先者”美乐乐进入大众视野。

  5月15日,宜华生活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宜华生活表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余额为8.27亿元,主要是对Meilele Inc(以下简称“美乐乐”)等四家公司的参股,上交所在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中要求宜华生活披露四家公司2016-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宜华生活回复显示,这三年来,美乐乐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分别为11.38亿元、9.39亿元和8.33亿元;净利润一直为负值,分别为-2.12亿元、-1.54亿元和-6680.65万元。

  在家居行业,美乐乐一度被认为是家居电商“头号玩家”,这家从事家具电子商务销售的公司成立于2008年,并在2011年率先实现由线上网站与线下体验馆为基础的“双平台O2O”经营模式,在之后的三四年时间内,营业收入从3000多万飙升至10亿元。2014年,美乐乐的线下店面已经超过300家,营收超过12亿元。

  业绩爆发式增长,也吸引了不少行业内资本的青睐。2015年6月,上市公司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易日盛”)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280万美元投资Meilele Inc发行的155.92优先股,占其已发行的全部股份的2.25%,并于7月宣布完成收购;2015年8月,宜华生活紧随其后,宣布同美乐乐签署了《优先股购买协议》,通过出价受让、增资的方式,以约8401.9万美元持有美乐乐近1300万股股份,约占美乐乐已发行全部股份的18.21%,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企业净资产缩水

  但是一时风头强劲之后,在2016年,美乐乐的经营业绩出现拐点。

  2015年,东易日盛和宜华生活在收购美乐乐股权的时候,透露出其当时的财务数据。2014年,美乐乐营收为12.82亿元,净利润为-1.33亿元。如此看来,2016、2017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水平超过了2014年。

  除了下滑的经营业绩,美乐乐的净资产也开始缩水。5月28日,在对上交所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二次问询函回复中,宜华生活披露了更多相关信息。回复公告显示,MeileleInc(美乐乐)及其控制的美乐乐家居网最近三年的净资产分别为5.5亿元、5.2亿元和5.1亿元,也处于下滑之态。

  从近三年的经营数据来看,美乐乐的营收不断下滑,且近五年内,除了2015年未公布的经营数据,净利润一直为负数,这对投资者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也许意识到这样的问题,2017年10月,东易日盛宣布将持有的美乐乐2.18%股份以128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的价格转让出去。虽然转让价格与两年前收购价格持平,不亏不赚,但是从投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笔合算的买卖。

  宜华生活在回复上交所2018年业绩事后审核问询函中,对美乐乐当前企业估值作出判断:“美乐乐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人民币,按照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互联网企业收入与企业市值数据测算,美乐乐2018年末的企业价值约为5.49亿美元。如果参考美乐乐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对应5.87亿美元市场估值的市销率,则美乐乐2018年度实现8.33亿元收入换算市场估值为5.20亿美元。”无论哪种计算方式,如果按照2015年东易日盛以1280万美元收购2.18%股份来计算,当时美乐乐的企业估值约5.87亿美元,如此对比,美乐乐的企业估值也在缩水。

  在经营布局上,美乐乐也有缩水之势。记者发现,美乐乐的线下体验店的数量也在缩减,在2016年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当时的CEO高扬表示美乐乐线下体验店的数量为312家,而目前在美乐乐官网上,线下体验店数量为“近300家”,记者通过查询店面的方式统计,目前其全国店面数量不到260家。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