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

世园会累计接待游客近190万人次

中国国家馆日活动举行,国际组织盛赞北京世园会“有史以来最出色”;中国馆迎客超143万人次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在妫汭剧场隆重举行。现场的文艺表演精彩非凡。
参观中国馆的游客体验写福字。
来参观的游客在中国馆外拍照留念。

  世园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昨日隆重举行,约950名代表出席仪式、观看文艺演出。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世园会。截至6月5日,北京世园会累计接待游客189.47万人次,中国馆总计入馆游客超143万人次。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在妫汭剧场隆重举行,中方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约950名代表出席仪式并观看文艺演出。截至6月5日,北京世园会累计接待游客189.47万人次。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世园会。

  鼓乐舞拉开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演出序幕

  昨日上午,鼓乐舞《欢乐中国》拉开了中国国家馆日的文艺演出序幕。五位鼓者敲响五面大鼓,鼓声顺着妫汭湖荡漾开去。随后各个民族的特色鼓舞陆续亮相。

  无伴奏合唱《好山水新家园》,在合唱与哼鸣中,天籁般的歌声纯净而自然,仿若大自然的鸟鸣、溪水、海浪等声音徜徉其中。

  交响京剧与芭蕾舞《梨花颂》,将西方的“脚尖艺术”芭蕾与东方的“传统国粹”京剧融合起来,充分体现文明交流互鉴与中西方艺术文化精髓的交相辉映。

  箜篌、花仙与插花表演《花团锦簇》,在柔美清澈的箜篌声中,众多花仙簇拥着插花艺术家,以太湖石为背景,凝聚出五彩缤纷的“长城之花”。

  器乐演奏《端午龙舟》,既有阮、笙、琵琶、笛子、二胡、唢呐等中国传统民乐,也有小提琴、大提琴等西方弦乐,各种乐器融汇在一起,以热烈的气氛,欢快的节奏,精湛的技艺,营造出端午节到来之际的喜庆氛围。

  中国馆客流量日均稳定在3.6万人次

  国际展览局主席斯丁·克里斯滕森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举办了一次精彩的世园会,打造了这个美轮美奂的园区。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世园会。

  据介绍,北京世园会4月29日开园以来,截至6月5日,累计接待游客189.47万人次,“四馆”累计参观470.8万人次,其中中国馆累计参观143.4万人次,日均客流量稳定在36000人次。游客在馆游览动线平均时长45分钟,场馆瞬时最大承载量为5215人;排队区游客等候人数最大值近5000人,平均排队时长30分钟。

  看点1

  中国馆主体建筑包围在五彩梯田之中

  中国馆位于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核心景观区,作为本届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标志性建筑,地处山水园艺轴中部,北侧为妫汭湖及演艺中心,西侧为山水园艺轴及植物馆,东侧为中国展园及国际路,南侧为园区主入口。

  项目用地面积4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1490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8098平方米。项目由序厅、展厅、多功能厅、办公、贵宾接待、观景平台、地下人防库房、设备机房、室外梯田等构成。展厅以展示中国园艺为主。

  项目采用覆土建筑的手法,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一体化,将主体建筑包围在五彩梯田之中。项目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夹层。建筑整体呈“C”形环抱之势,围合出前广场,作为集散空间。建筑首层中部架空,架空部分与北侧的妫汭湖贯通,人群能从广场直接到达北侧的景观湖畔亲水空间。

  中国馆外表简洁大气,而内含锦绣。充分挖掘场所精神和地域文脉,从延庆古崖居抽象出基本空间格局。屋架与笼罩其中的山形建筑形成层次丰富、连续流动的开放空间。

  看点2

  多媒体演绎《千里江山图》等古代名画

  为了让游客看得有趣,玩得开心,在展示形式方面,突出园艺主题,融入传统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的展陈形式。

  在中国馆的生态文化展区以永生苔藓作为材料再绘了宋代著名的《千里江山图》,并结合多媒体演绎,使青山绿水焕发生机。以植物艺术装置结合光影艺术手法,生动再现《富春山居图》的水墨意境。

  以《十八学士图》和圆明园为题材,采用创新的空间递进式全景影像给观众带来深度的沉浸与穿越,实现三维立体国画效果,感受古人端坐于松竹花卉之中,结合纱幔和影像光影,让观众犹如步入画中,从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中,感受园艺与生活的紧密结合,凸显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看点3

  中国馆二层展示中国传统插花艺术

  中国馆还是生态文化传承创新的交流空间,各省区市展示了地方特色文化。中国馆二层平台展示了中国传统插花非物质文化艺术。

  中国插花艺术至今已有近三千年历史,2008年“传统插花”进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插花艺术展区分为传统花器形制复原,古画瓶花作品再现,瓶、盘、缸、碗、篮、筒六大类传统插花容器作品,寺观、宫廷、文人、民间“四大人群”插花情景,“诗赏”插花创作和作品插制步骤六个部分,给游客提供一个了解中国传统插花艺术,领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真谛的场所。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