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

话剧《你还弹吉他吗》北京公演,合作杜若溪、张亮,接受新京报专访谈《庐山恋》火后这么多年

郭凯敏:在退休的年龄找到创作感觉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庐山恋》中轻亲脸颊的“吻戏”让当时的观众觉得惊讶。
《庐山恋》中轻亲脸颊的“吻戏”让当时的观众觉得惊讶。
与张亮等人合作话剧《你还弹吉他吗》。 央华戏剧供图

  在80后的父母那代人心目中,郭凯敏这个名字无人不知,在上世纪70年代末贯穿整个80年代,郭凯敏的“流量”是当今任何一个明星所不能比拟的。他与张瑜共同主演的电影《庐山恋》曾被世界吉尼斯英国总部正式授予“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纪录,同时创造了放映场次最多、用坏拷贝最多、单次放映最多等多项世界纪录,至今《庐山恋》的放映场次已经超过一万场。

  6月5日,由郭凯敏联手杜若溪、张亮、周洋洋三位青年演员共同出演的央华戏剧制作的舞台剧《你还弹吉他吗》在保利剧院北京首演,该戏由万方编剧、立陶宛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执导。有趣的是,当年在《庐山恋》中郭凯敏和张瑜饰演的男女主角曾险些被父亲拆散姻缘,而这一次在《你还弹吉他吗》中,他饰演的却是一个拆散女儿婚姻的父亲。

  初出茅庐

  处女作7个镜头打动赵丹

  1975年,刚满17岁的郭凯敏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电影演员剧团,因为不是科班出身,这批预备演员有一年考察期,试用期满之后,如果不能达到剧团的要求,部分人将会淘汰,被分配到工厂就业。

  进厂不到一个月,团长张瑞芳交给郭凯敏一个剧本《第二个春天》,最开始选定郭凯敏出演的是剧中工人的角色,这一角色与当时凭借电影《火红年代》早已红遍全国的于洋对手戏比较多。谁曾想进组不到一个星期角色调整,郭凯敏从演工人被调去演海军小战士,“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都懵了,怎么没演就把角色换了?关键是工人的戏从头到尾都能跟着于洋老师,而小战士就七个镜头,当时心里有落差。”郭凯敏坦言。在此之后表演老师康泰开导他,让他慢慢排除了心中的杂念:“虽然只有七个镜头,但当时拍了三个月,我为这个角色也准备了三个月。实拍的时候,穿上海军制服,登上舰艇,站在甲板上,那一刻我完全相信自己就是一个海军小战士。”郭凯敏清楚地记得,《第二个春天》审片放映时,团长张瑞芳及电影厂其他领导都来了,曾主演电影《中华儿女》的表演艺术家赵丹也到了场,看完片后赵丹对张瑞芳说“演海军小战士的演员不错”。他的一句话就这样影响到了郭凯敏的前途,1976年,郭凯敏在上影厂转正成为一名演员。

  一吻成名

  《庐山恋》经典一幕贵在真实

  在采访的过程中,郭凯敏几次提到恩师张瑞芳,她被郭凯敏誉为自己在演员道路上的启蒙人,能出演《庐山恋》也是受张瑞芳的推荐:“当年一共有三对演员来试这两个角色,毕竟瑞芳老师对于我们两人(与张瑜)的表现有她的认知,觉得剧中的两个角色更适合我俩。”

  《庐山恋》火遍全国后,彼时这位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成了所谓的明星:“每演完一部作品我都会将这个角色归零,不会在上一个角色中停留,付出且得到了快乐就满足了。这样的心态也导致了我在每部作品的创作进行当中相对比较轻松,否则总背着明星的包袱演员会很累。这跟刚进上影厂时,张瑞芳老师告诫我们要‘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有关,我一直牢记。”

  当年《庐山恋》大火,其中有部分原因来自那场经典的银幕吻戏,郭凯敏说直到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当年拍摄很有难度:“毕竟当时不开放,我们两个人都没有谈过恋爱,但正因为有这些难度,才营造出了真实感。现在看来,《庐山恋》在当年算是一部很时尚的电影,这也是《庐山恋》这部作品最可贵的地方。”

  创业时代

  海南勇追电影梦遭遇失败

  1990年是郭凯敏人生转折的一年,正当所有人都认为他的事业正处在高峰期时,郭凯敏决定前往海南开启自己的新事业。他觉得九十年代初,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中国电影随之也问题与机遇并行,在外来如好莱坞、日本等影片的冲击下,那时创作出的电影从内容上不大符合中国电影所应具备的特质,“我想如果能在海南建立起一个可以影响亚洲的影视基地,可能对中国电影而言算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当年海南没有电影厂,郭凯敏从上影厂直接调到了海南电视台,在调令没有正式下达前的近两年时间里,郭凯敏在电视台文艺部客串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节目主持人,却一直无法得到正式编制,随后他离开电视台与朋友开起了影视公司。如今回顾海南的那段经历,郭凯敏觉得自己遇到了很多当演员时不曾想象过的挫折,但他依然认为:“艺术始终要形成一种产业链才可以持续发展,如今中国的影视业实际上也在往这个角度去发展,只是自己那时候这一步走得太早了,有点孤军奋战的感觉。”

  理想状态

  退休年龄迎来创作巅峰

  在海南的电影梦彻底破灭之后,郭凯敏回到了北京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反思期。2001年,他接受陈佩斯的邀请出演了话剧《托儿》。走上舞台,郭凯敏有自己的考虑:“陈佩斯选用了一种市场的行为来运作《托儿》这部作品,当年电影走市场路线受到了很大的局限,但如果话剧能在2001年那个尚不如现在成熟的时期走向市场化,是一种好的尝试。”就这样,郭凯敏再次回到了大众的视野。2004年他第二次与陈佩斯合作出演了话剧《亲戚朋友好算账》,之后2006年他又主演了根据丛飞真实故事改编的话剧《好人丛飞》,因此,此次《你还弹吉他吗》是郭凯敏时隔13年之后再度站在话剧的舞台上。

  郭凯敏的艺术人生如今才算是进入到正常的运行轨道,每年他都有数量不等的影视作品与观众见面,用他的话说,近年来已经进入到一种理想的创作状态和自己很享受艺术的氛围当中,但他觉得这还远远不够,“从演员的角度来说,我的年龄虽然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我的艺术生涯并没有到退休的时候,我还要不断地去推进和开阔自己的艺术生涯。”回顾这一路走过的经历,郭凯敏给新京报记者留下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这一代人的幸运儿。”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