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

空砍47分 库里急需帮手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库里拼尽全力,砍下47分,但勇士仍然落败。
图/视觉中国

  连续5年总决赛之旅,这可能是库里和勇士遭遇的最艰难、最惨烈一役。杜兰特、汤普森缺阵,考辛斯状态低迷,库里几乎拼尽全力,最终弹尽粮绝,只能目送对手从甲骨文球馆带走胜利。123比109,猛龙的表现足够出色,莱昂纳德的稳定、丹尼·格林和洛瑞的神准三分、范弗利特的几记压哨球让勇士主场的数万名球迷感到绝望。但看到球场上不遗余力奔跑、投篮、防守的库里,很少有人不为之动容,出战43分钟砍下47分,这位奥克兰的孤胆英雄无愧全场的MVP呼声。

  NBA现役球员总决赛单场得分榜

  排名 球员 得分 年份

  1 詹姆斯 51分 2018

  2 库里 47分 2019

  3 詹姆斯 44分 2015

  4 杜兰特 43分 2018

  5 威斯布鲁克 43分 2012

  6 詹姆斯 41分 2016

  7 詹姆斯 41分 2016

  8 欧文 41分 2016

  9 欧文 40分 2017

  10 詹姆斯 40分 2015

  11 詹姆斯 40分 2015

  伤情

  球队两大进攻火力点熄火

  过去4届总决赛,勇士从未遭受到如此严重的伤病潮,此时的库里不得不化身球队的孤胆英雄。

  “如果我让克莱上场了,导致他的伤势更加严重,我可能永远无法原谅自己。”没有将汤普森列入大名单,勇士主帅科尔有自己的考量,总决赛是7场4胜的系列赛,他不敢贸然派伤势未愈的汤普森出场。

  库里自然也有同样的想法,他希望自己的好兄弟安心养伤,所以他在整场比赛表现得不遗余力。

  杜兰特、汤普森均无法登场,伤愈复出的考辛斯、顶替汤普森位置的利文斯顿状态低迷,库里身边的帮手几乎仅剩格林和伊戈达拉。尤其是进攻端,两位主要火力点缺席,“克莱和KD(杜兰特)的缺阵让球队出现了50分的得分空缺。”库里只能是一人扛起进攻大旗。首节得到17分,上半场贡献25分,全场砍下47分,“在这样的时刻,我必须保持一个人挺身而出的心态,这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事情,需要踏上赛场去战斗。”库里说到做到。

  整场比赛,库里只休息了4分45秒,暂停期间,转播镜头扫到库里,可以明显看到他在喘着粗气。除了进攻端担负重任,库里在防守端也要面对洛瑞、范弗利特、丹尼·格林等人的轮番冲击,比赛进行到最后几分钟,在体力几乎消耗殆尽、勇士逆转机会渺茫的情况下,库里先是飞身抢断丹尼·格林,随后与洛瑞一起倒地争球。

  科尔说:“斯蒂芬的表现让人感到难以置信。他的比赛态度、运球和投篮的方式,实话实说,我不认为之前有人做到过这样的事情。”

  新高

  库里单场47分紧追詹姆斯

  尽管勇士输球,总决赛1比2落后,但比赛的胜负并没有影响外界的观感,库里本场比赛带给大家的震撼丝毫没有减少。

  不到一个月前,勇士与火箭的西部半决赛第6回合较量,杜兰特因伤缺阵,库里在上半场0分的情况下,下半场砍下33分,其中末节独得23分,帮助球队淘汰火箭晋级西部决赛;昨天的比赛,杜兰特仍高挂免战牌,汤普森职业生涯首次缺席季后赛,库里再次逆势爆发,打出个人季后赛生涯最精彩的表演。

  出场43分15秒,库里31投14中,砍下47分、8个篮板、7次助攻,刷新个人季后赛生涯单场得分纪录,创造个人总决赛生涯单场得分新高。2013年与马刺的季后赛,库里曾单场砍下44分;2016年NBA总决赛第4场,面对詹姆斯率领的骑士,库里曾单场得到38分。

  这是库里职业生涯第9次在总决赛至少得到30分,超越勇士名宿里克·巴里的8次,成为勇士队史第一人。另据美国媒体统计,在现役球员总决赛单场得分榜上,凭借本场的47分,库里一举超过欧文、威斯布鲁克和杜兰特,在榜单上仅次于詹姆斯。

  本场比赛之前,现役球员总决赛单场得分榜前11位均达到40分,其中詹姆斯独占6席,且以上赛季总决赛首场比赛的51分高居榜首,杜兰特、威斯布鲁克、欧文也曾在总决赛有过单场40+的得分表演。本场比赛过后,库里以47分强势冲到榜单的第2位。

  展望

  勇士们畅想再赢三场夺冠

  总决赛1比2落后,这并不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比分,甚至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形势。球迷们清楚这一点,已经连续征战5次总决赛的勇士更是心知肚明。

  “球队会做出调整,这是一个漫长的系列赛,对于我们而言,会非常有趣。”库里并未对系列赛失去信心,格林也认为接下来的比赛将会非常有趣,“我们会继续战斗,赢下下一场比赛,然后赶赴多伦多,赢下第5场,回到甲骨文球馆,赢下第6场,然后庆祝夺冠。”

  总决赛的剧情当然很难像格林口中所说的那样简单,伤病、临场发挥、主场优势等因素都会影响整个系列赛的走向,不到决出冠军的那一刻,谁也无法确认哪支球队能够笑到最后。

  2016年NBA总决赛,勇士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骑士大逆转,那曾经是勇士球员最惨痛的回忆,但一路走来,早已成为球队最宝贵的财富。这使得他们在顺风顺水时保持清醒,同时在遭遇困境时始终云淡风轻。

  “每当季后赛出现伤病潮,球队都非常艰难,”库里强调,对球队来说,杜兰特和汤普森的伤病确实是不小的考验,对手的表现也配得上胜利,“我们的球员在努力重归赛场,接下来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