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

两广暴雨多地桥梁冲垮 人员被困

广东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上坪镇已转移受灾群众4000人,解救被困人员500余人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6月9日,广西桂林,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官兵驾驶冲锋舟在全州县救援遭洪水围困群众。
6月9日,广西桂林,全州县遭受洪水袭击,沿江两岸房屋、公路、村庄、农田被洪水淹没,当地政府及时启动防汛预案进行防洪抢险工作。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从6日开始,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6日至10日,广西、广东突发暴雨,造成多地人员被困、施工作业受到影响。1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广东河源连平县委宣传部获悉,暴雨造成部分镇村出现不同程度灾情道路、通讯中断,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上坪镇已转移受灾群众4000人,解救被困人员500余人。广西多地也出现大暴雨、雷电、大风天气,包括河池、柳州和南宁。

  ■ 灾情

  ●广东

  河源5万人受灾桥梁冲垮

  10日上午9时许,河源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将河源市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16时许,河源暴雨预警解除,微博消息显示,目前影响当地的降水云系已明显减弱,河源市气象台16时48分解除源城、东源、江东新区暴雨预警信号。

  1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连平县委宣传部获悉,6月9日20时起,受强对流云团影响,连平县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连平县上坪中心小学录得最大降雨量249.1毫米。连平于10日10时许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变更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2时50分将应急响应升级为防汛II级应急响应。上坪、内莞、陂头镇受灾严重,全县紧急动员抢险救灾。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受灾群众5万人,上坪G105线2314+700处上坪镇古坑村观音亭附近大塌方双向四车道交通完全中断,上坪镇、内莞镇通讯中断。其中情况较严重的有上坪镇、内莞镇、陂头镇。暴雨过后,上坪镇下坪桥被大水冲垮,道路中断。

  ●广西

  多地大暴雨道路成“河”

  广西多地出现大暴雨、雷电、大风天气。

  据广西河池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河池发布”10日中午12时许消息,6日晚至7日,河池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大暴雨以上天气有16个乡镇。

  受强降雨影响,已致1人死亡,3人失踪,1人被淹埋,2人受轻伤,全市各县(区)均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影响。受此轮强降雨影响,南丹县受灾最为严重。灾情发生后,河池各级各部门开展洪涝灾害抢险救援工作。

  当地现场视频显示,路变成了“河”,汽车只能在快淹没车轮的情况下行驶,一旁传来孩子惊恐的叫声。

  柳州也遭遇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地9日晚出现了强闪电,闪电刺破夜空的瞬间,夜晚如同白昼,与电影《雷神3》中的景象极为类似,网友纷纷拍照记录下了这一震撼夜景。

  洪水倒灌入村12人获救

  受强降雨影响,10日8时,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福隆园发生城市内涝,多名人员被困,接警后当地119指挥中心迅速调派消防人员赴现场营救。

  8时20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福隆园位于漓江边,地势低洼,村内街道巷子大部分已经被倒灌入村的洪水淹没,水深的地方有1.5米左右,大量房屋浸泡在洪水中。被困居民一共有12人,并分布在两个不同地方,其中有3名儿童、2名老人、5名妇女和2名男子,为了尽快营救被困群众,消防人员通过电话联系被困群众和询问当地村民,确定人员被困的大概位置。随后,消防员找来橡皮艇,逐渐靠近被困人员,9时25分,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和背、抱的方式成功将7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10时16分,消防员利用被困人员发来的手机定位,又将另外5人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12人均无生命危险。

  ■ 救援

  ●广西

  全州兴安两县200多人转移

  6月9日,由于连降大暴雨,广西桂林多地受灾,全州县和兴安县灾情最为严重,当地建筑被淹没在洪水中,两县共有600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村内大面积停电,通讯不畅。

  其中,全州县一村庄四周的道路变成湍急的河流,已经无法通行。一名70多岁的老人被困家中,站在“孤岛”上求助,最终被救援人员成功解救。

  由于两县的房屋被淹,当地居民只能在二楼等待救援。武警桂林支队先后派出100余名官兵,携带冲锋舟皮划艇前往救援,并通过攀爬长梯、人工背抱的方式一一转移受灾群众。

  截至10日凌晨1时,通过近11个小时救援,处境最危险的群众和急需救援的老人、孩子全部被救出。200余人被成功转移,救援官兵仍在灾区值守防范。

  ●广东

  连平县2500人投入抢险

  10日中午,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广东河源连平县上坪镇遭受暴雨水灾,有人员被困。谢女士告诉记者,上午10时左右,她拨通在上坪镇的父母的电话,但均显示已关机,了解到父母所在地遭受暴雨后,她感到非常着急与担心。

  谢女士提供的视频显示,黄色的大水淹没了多处房屋,部分位置水位接近屋檐。另有视频显示,水位漫过一处房屋屋顶,不远处,有人员在屋顶躲避。

  10日下午,连平县政府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坪镇水位正在下降,救援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将被困群众转移到了相对高处,通讯尚未恢复。下午6时许,新京报记者从连平县委宣传部获悉,受灾群众已被转移至上坪中学妥善安置,上坪镇的通讯也正逐渐恢复中。

  此外,连平已成立了“6·10”特大洪灾抗洪抢险指挥部,全县学校已经停课。武警、民兵、公安、消防等抢险人员以及医疗队伍和救护车已赶往受灾现场抢险救援。

  同时,进行全县总动员,全县投入抗洪抢险2500多人,紧急调用大批抢险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民政等部门已经准备好食品、救灾物资等送往受灾地区。目前,陂头镇贵东片区受困人员全部转移,其中30人暂时安置在学校。上坪镇已转移受灾群众4000人,解救被困人员500人;内莞镇转移受灾群众近800人;元善镇转移600人。

  新京报记者 周世玲 张熙廷 顾开贵 赵志远 张建斌 田昊文 李慧石 靳晴 王昆鹏 徐茂祝 实习生 向成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